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县:巡察解民忧 助力乡村兴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2年07月22日 16:59

  十五届县委巡察以来,新安县委巡察办切实履行“巡察为民”的初心使命,在巡察中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巡察组来了,真是为我们村解决了大实事!”这是新安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仓头镇东沟村等村过程中听到群众的反馈。事情源于6月中旬的巡察,群众口中的“大实事”指的是仓头镇鹏云公司拖欠群众地租、东沟村居民出行难、云水村集体荒山被贱租问题。

  群众的土地租金回来了

  入驻仓头镇以来,县委第四巡察组就听群众普遍反映鹏云公司拖欠群众地租一事,巡察组综合研判后决定重点了解,组织人员到实地走访、与群众进行谈话,了解到该公司法人因拖欠银行贷款,被县公安局采取了强制措施,仓头镇东沟、黄洼、南街等周边6个村群众地租到期未能按期兑付,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巡察组的推动下,镇党委制定了解决方案。通过成立协调工作小组,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同时通过盘活公司现有闲置资产,多渠道筹措资金。经过多方的协调,7月20日已兑付群众地租180万元。

  “烦心路”变“放心路”

  巡察期间,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仓头镇东沟村入户走访,当车开到入村主干道500米处,一潭积水挡住巡察组面前。群众出行绕道泥土路的车辙曲曲弯弯,甚至还有群众滑倒爬起的痕迹。

  这么好的村村通道路怎么可能会有积水呢?巡察组成员感到疑惑,立即召开组务会,决定对此问题进行深入了解。通过走访群众及村干部,原来是村民害怕雨水冲坏农田,在路肩垫了厚厚的一摞土,使得本来就低洼的路面一遇下雨天就积水很深,严重影响群众出行。

  了解到实情后,第二天,巡察组组织村两委共同协商,并经农户同意,达成了解决问题的一致意见,村委把该路段进行了修整改善。最终,让积水通过农田旁边的沟渠排出去,使得困扰群众多年的出行安全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

  云水山更绿

  “我们云水村周边山水环绕,可是这些山前些年却都被私人承包了,没有给村集体带来任何收益。”云水村村民郭某对入村走访的县委第四巡察组人员反映。巡察组通过与县、镇“三清两建”专班对接,发现承包荒山的不是别人,而是本村的党员干部,而这也正是困扰该村“清资产”工作滞后的症结所在。了解部分情况后,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决定深入了解问题。通过入户走访、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本村的3处荒山确实被3名党员干部承包了,并且合同还存在承包期限过长等不规范问题。

  通过与镇村干部座谈,云水村“三清两建”动员会开了有半个月之久,在会上也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交回占有的集体资产,但目前承包荒山的郭某却无动于衷。

  “‘三清两建’虽有县、镇专班推动,但巡察也要发挥助力作用。”巡察组组长王奇说道。为更好地推动云水村“清资产”工作进度,巡察组多次入户详细地向郭某讲解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郭某同意交回承包的180余亩荒山,剩余承包集体荒山的2户清收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通过巡察组的扎实工作,集体的荒山收回了,我们发展集体经济的劲头更足了!”云水村党支部书记郭年丰在巡察整改动员会上动情地说。

  “云水村通过收回集体荒山为招商引资提供了坚强保障,可以依靠荒山做一篇‘大文章’,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这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仓头镇包村干部在群众大会上铿锵有力地宣讲。

  “巡察的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尤其是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难心事,让群众感受到巡察就在身边,以实实在在的巡察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新安县委巡察办主任王学新表示。(聂旭光 张丹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官方接驳车、停车指南……薛之谦演唱会(洛阳站)...
  • 阵雨、雷阵雨、暴雨……今明两天洛阳又有雨
  • 400余亩油菜花“点亮”二里头遗址
  • 昼赏牡丹夜观灯 感受古都韵味与风情
  • 徐衣显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 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
  • 满满文化自信!洛阳地铁主题列车上新
  • 走进三省六校!洛阳“上新”招聘智能机助力引才引智
  • 2024版!洛阳将免费为市民游客发放1.3万份交通旅游图
  • 赞!汝阳75岁老人勇救落水男童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