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区朝阳镇: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郑战波  2022年07月18日 15:28

  产业兴乡村兴,产业强发展强。孟津区朝阳镇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中,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一根本命脉,坚持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按照“依法、自愿、有偿;集中、连片、规模”要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采取“农村土地经营权向村集体流转,由村集体统一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再流转”的措施,全力推动乡村产业跨界互融,提质量增效益,集体壮大、企业发展、群众增收。

  朝阳镇石沟村流转土地600亩发展鲜切花、特色苗木、车厘子采摘等特色产业,通过村集体合作社规范操作,与村民签订规范合同,石沟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群众收入呈现“种地+务工+股金”多元化,政策支持、口袋受益。花田、果园的风景变成群众的“钱景”。目前全镇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的村达到100%,全镇规模化流转土地面积3.1万亩。

  一、依托资源,因地制宜谋产业

  充分利用“三清两建”“三变改革”成果,依托镇村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多样化乡土特色产业,避免同质化,如今闫凹村的草莓、北陈花椒、猕猴桃、煤窑的红樱桃以及张阳、瓦店的香菇等特色农产品通过规模化发展、精心打造,在市场上已形成朝阳镇域特色农产品。

  二、服务引导,乡贤返乡强产业

  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优化环境,引导乡贤返乡创业。以乡贤杨勋为代表谋划的千卉谷鲜切花加工扩建项目已达成投资意向,以乡贤张延辉等为代表创办的洛阳云柘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冷链物流项目均已落地实施。 2022年以来共谋划并落地实施乡贤返乡创业大中型项目20余个,注册个体工商户200余户,完成投资14.25亿元。

  三、立足长远,要素保障助产业

  积极与金融、财政、农业、国土等部门沟通,在政策、资金、科技、培训等方面强化要素保障,助推产业长远发展。结合“技能孟津,人人持证”工作,朝阳镇开展农艺工职业技能培训评价500人,培育产业发展队伍。围绕镇域东部樱桃、黄梨、猕猴桃等产业优势,加快建设集保鲜、预冷、初加工等于一体的仓储设施。北陈村200m2的低温储存库配套制冷设备3套,可满足40吨果蔬冷藏。计划投资500万元共建设5500m2的冷藏保鲜仓库涉及卓安、南陈村、聚泉、怀药等正在加紧申报,未来将辐射闫凹、游王、煤窑等更多的果蔬采摘业发展。

  四、完善设施,提高质量优产业

  政策倒逼、市场需求等因素使一批批农业经营主体走提质提标路线,打造国家、省、市级农业经营主体,为农业产业赋予更多内涵。朝阳镇依托孟扣路农业旅游观光带,在基础设施、规范管理、产品品质、智能温室建设等方面建设标准化园区,使孟扣路卓安农场、聚泉农业、静年华采摘园等果蔬产业连点成线、以点带面。孟扣路沿线草莓、小米、冬枣已成为深受群众喜欢的绿色农产品。全镇农业企业年产值共2.1亿元,带动就业人数1200人。

  五、三产融合,延长链条富产业

  一产兴旺,二三产业也要跟上。朝阳镇在”接二连三”延伸产业链条上依托集体经济、政策产业项目等,协调解决建设用地、仓库、厂房等难题,发展卓安农场小米深加工、北陈花椒深加工等;与河南广耕坊公司洽谈的投资1亿元年产2000万瓶果蔬汁的项目,目前正在跟进土地文物手续的办理。农旅文旅互促共融更是为乡村产业发展蓄势赋能,南石山村三彩文化研学游、卫坡古民居文化树立了乡土文化品牌。

  六、开拓渠道,创新营销兴产业

  直播带货、线上游园、网上订单如今在朝阳镇果蔬采摘园、乡村文化园等对外营销上迅速流行。在近年疫情影响下车厘子采摘园、草莓采摘园、三彩产业园等通过网络宣传、网上运营市场销售并未减量,反而知名度大增,销售额飘红。智能化、网络化运营的创新营销模式使乡村产业发展开辟又一番天地。

  下一步,朝阳镇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以产业融合发展为支撑,以全域产业发展推进群众增收致富,做实产业兴旺星,加快建设“强富美”的乡村!(刘艳艳 李鸿涛)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未来一周阳光“在线” 洛阳气温稳中有升
  • 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洛阳一人榜上有名
  • 中西合璧广彩瓷 风靡海外数百年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济南游客霍琼:三次牡丹之约 绘就人间富贵花
  • 山西游客温琼:“二刷”洛阳 体验慢节奏深度游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