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区:铺好返乡路 引得凤还巢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7月06日 08:45

  近日,在孟津区白鹤镇,乡贤马瑞娜返乡创办集牡丹养生、美容化妆、食疗保健研产销于一体的牡丹综合利用企业——国花坊,带动当地村民发展牡丹产业的事迹被传为佳话。在白鹤镇,像马瑞娜这样返乡创办企业的人有很多:鹤北社区的赵津杰创办洛阳百成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学院村王元创办洛阳九发实业有限公司,沟口村李灿龙创办洛阳恒信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西霞院村蒋宁飞创办洛阳三田仓储设备有限公司……

  白鹤镇呈现出的“群凤还巢”反哺桑梓良好局面,只是孟津区委发展回归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孟津区委、区政府充分发挥在外成功人士的作用,着力发展回归经济,引导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先后涌现出“草莓西施”吕妙霞、养兔达人卞利利、“湖羊司令”付建忠、“樱桃王子”杨亚鹏、巴马香猪养殖能手贾志勇、能化“朽木”为神奇的安少明等返乡创业标兵151人、创业带头人320多人,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活力。

  孟津区把乡贤返乡创业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乡贤返乡创业工作专班,研究制订《孟津区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发展乡村产业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在财政奖补、金融服务、减轻税费、土地要素、创业平台、示范带动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初步形成了擦亮一张名片、实施“三乡”工程、落实“六新”任务、推进六项措施、强化一个机制的“13661”乡贤返乡创业工作机制,为乡贤返乡创业兴业打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

  该区整合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等部门资源,分类制定乡贤返乡创业支持政策,及时解决返乡创业融资难、用地难、引才难等“痛点”“难点”问题。该区充分发挥镇(街道)、村(社区)主体作用,依托返乡创业综合服务中心,提供注册登记、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政务服务,打通服务返乡创业“最后一公里”,并将返乡创业与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结合,推动“北雁南飞”的打工经济向“群凤还巢”的回归经济转变。

  该区对在孟创业和在外创业乡贤进行“拉网式”摸排,建立精准乡贤数据库。打好“乡愁牌”“亲情牌”,区、镇两级以党委、政府名义发布“致孟津在外乡贤的一封信”,每年召开孟津籍在外成功人士座谈会、乡贤返乡创业座谈会和联谊会,组织乡贤代表到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参观考察,强化乡贤家乡认同感。近年来,该区已召开返乡创业座谈会30多场,组织“返乡人士看家乡”考察活动110余次,使回归经济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同时,该区锚定风口产业高质量发展倍增目标,抢抓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机遇,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设立驻地招商工作组,不断推动产业集群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持续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开展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活动,让招商热度不下降、在谈项目不失联、项目服务不掉链;积极引导各领域孟津籍人员回归、企业回迁、资金回流,积极推进全区由“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劳务经济向“返乡一人、致富一方”的回归经济转变。

  该区按照“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清洁家园,人人出力”的要求,大力开展垃圾清零、一村万树、厕所革命、拆违治乱等工作,通过对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筑巢引凤,吸引乡贤返乡投资兴业、居住生活。例如,常袋镇马岭村利用良好村庄环境大力开展文旅招商,引进投资1200万元,建设集篮球馆、足球训练场、环线绿道、特色民宿等于一体的德马篮球馆及足球场综合开发项目。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孟津区外出务工人员已形成“从无序到有序、从体力到技能、从谋生到谋业、从品行到品牌、从就业到创业、从资源到资本、从外出到回归”的七大转换。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日“春暖燕回巢”。在孟津区,回归经济发展如火如荼,返乡创业项目遍地开花,曾经的农民工变身带富一方的企业家,为地方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技术、资金、经验、信息支撑,有力地助推了城乡经济发展。

  “我们将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和返乡创业支撑政策,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完善服务体系,持续深化、继续强化回归经济与招商引资的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带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更好地支撑孟津高质量发展。”孟津区委主要负责人说。(郑占波)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