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涧西大明渠:工业丛林“护城河”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涧西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7月05日 08:44
大明渠沿线建成5个小游园

  进入7月,又到一年一度的汛期。中州渠、邙山渠、铁路防洪渠等纵横交错的防洪渠,是城市防洪排涝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承载着几代洛阳人的记忆。

  在涧西区,有一条特殊的防洪渠,它紧挨着一拖、洛轴、中信重工等厂矿企业,既能在汛期防洪排涝,以前也用于工厂日常排污,它就是大厂子弟们熟知的大明渠。今天,我们就讲讲大明渠的故事。

  建设:防洪排污“两用渠”

  “大明渠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由当时的建八师开凿,就是为服务一拖、洛轴这些厂矿企业而建的。”一拖退休职工王富强说,他的父亲曾是建八师的一员。建八师即建筑工程第八师,前身是中南军区公安第十二师,是最早来到洛阳参与工业建设的部队之一。

  据《涧西区志》《一拖厂志》等记载,在“一五”时期,国家组织有关部门对涧河以西区域进行地质、文物勘探,发现这里地势西高东低,略呈倾斜状,平均坡度为3%,适宜大型工厂建设。

  涧西虽说地势相对平坦,可北有邙山,南有周山,每年夏季都会有洪涝之虞。正因如此,在对涧西地势勘测之后,建设者们借地势之便,自西向东,在各大厂矿企业的门前挖了一条人工防洪渠,就是后来的大明渠。

  “1954年,建八师援建洛阳,官兵们住在七里河附近的窑洞里,或住在用席棚搭建的简易房里,除了参与厂房建设,还参与了大明渠的修建。”王富强回忆说,开挖大明渠时,没有工程机械,全靠人海战术,战士们一锨一锨地挖渠,然后用人力把土拉走。为了赶工期,一次雨刚停,战士们就立刻开挖,由于施工地段土质松软导致塌方,几名战士不幸在工地牺牲。

  大明渠西起重庆路、东至涧河口,全长5.4公里,各个工厂建设下水道与大明渠相连,汛期用于防洪排涝,平时收纳工业废水。因为全线敞开,大厂工人都叫它“大明渠”,这个名字也一直沿用至今。

  守护:工业丛林“护城河”

  在城市规划上,涧西区采用“四路五带”的布局方式,“四路”是指建设路、中州西路、景华路、西苑路,依次划分出生产区、生活区、商业区、科研区等功能区。

  大明渠位于建设路与中州西路中间,北侧是生产区,南侧是生活区。沿大明渠自西向东,洛阳矿山机器厂、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洛阳轴承厂、洛阳铜加工厂等厂矿企业,按工厂生产协作关系依次布局。20世纪50年代,因为城市规划还没有雨污分流的概念,防洪渠平时是一条排水渠,各大企业的生产废水都直接排入大明渠。

  “汛期,厂矿企业厂区的雨水经收集后,也都流入了大明渠,然后经涧河汇入洛河。”王富强说,有一年夏天,涧西突降倾盆大雨,不少厂房都被泡在水里,得益于大明渠,厂区的积水很快就被排干净,厂房完好无损,企业很快恢复了生产,那真是一条守护工厂的“护城河”。

  大明渠,也给很多老涧西人留下了美好记忆。当时,为方便职工上下班,建设者们在大明渠上建了很多小铁桥,还在渠两岸种上果树等绿植。这条渠便成了工业丛林的一道天然屏风,把机器轰鸣的工厂区与安静祥和的生活区分隔开来。

  据网友“大平洛阳”回忆,“当时大明渠里有鱼虾,河边还有很多桃树,是很多大厂子弟的童年乐园,工人们上下班走过一片绿荫,会有一种诗意的感觉。”

  治理:“臭水沟”变身小游园

  后来,大明渠变了。

  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明渠上盖起房子、菜市场,私搭乱建越来越严重,排入的生活污水导致渠底沉淤严重、水面油污重重,两岸的绿植遭到破坏,大明渠日渐成了杂草丛生、无人问津的臭水沟。

  近年来,我市启动大明渠综合整治,包括截污治污、雨污分流、渠道改建、渠道新建、游园建设等。全线封堵所有排污口,新建污水管道5600米,对沿线73个小区和3个大厂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所有工厂废水全部无害化处理,生活污水与城市排污管道直连。整治渠边两侧坡道,种植大叶乔木,沿线建成5个小游园,增设步道、栈道、廊架、公厕等便民设施,大明渠周边又变身成为环境幽雅、小路蜿蜒的滨水公园。

  “过去大明渠就像‘龙须沟’,大家路过时都捂着鼻子。”住在附近的李师傅说,他在大明渠旁住了几十年,现在一出家门就像进了生态公园,早晚锻炼呼吸新鲜空气。“每天早晚来跳广场舞,美着哩!”

  涧西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明渠改造已初步完工,防洪排涝的功能也更加完善,接下来还将实施引水补源工程,让防洪渠既有鸟语花香也有流水潺潺,全面改善沿渠群众的生活环境,提升老旧小区的生活品质。(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郭旭光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涧西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