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你唱戏来我拉弦 “妇唱夫随”惹人羡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西工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7月05日 08:45

  你唱戏来我拉弦,“妇唱夫随”赛神仙!近日,记者到西工区81岁的冯本立老人家串门时,被这样一幕感动。也许您在公园里见过这对夫妇。殊不知,敲梆子、拉弦子,是冯本立在退休后,为妻子策双梓学会的“爱的伴奏”。

夫妻俩共同演绎《穆桂英挂帅》豫剧片段

  她爱唱戏,他为爱学习新技能

  “在我的影响下,老伴儿买来板胡、二胡,学起了拉弦子,这真是‘妇唱夫随’,快乐相伴……”提起老伴儿为爱学习新技能这事儿,策双梓掩不住自豪与喜悦。在录制豫剧音频时,她特意将这段往事录进序里。

  “她唱豫剧唱得好、音准,很多人以为她是专业演员哩!”夸起妻子的唱功,冯本立也毫不吝啬。

  冯本立是我市旅游部门一名退休人员。2001年,他退休后依然在岗位上发挥余热,直到2006年才闲下来。

  一次,夫妻俩在逛洛浦公园时,听到亭子里的老年戏曲爱好者们吹、拉、弹、唱,曾是单位文艺骨干的策双梓入了迷。随后,她通过专业课程学习豫剧,家里家外常常“亮亮嗓子”。久而久之,冯本立受她熏陶,跟着在腿上打拍子。

  “后来,我觉得不过瘾,干脆自己制作了一对枣木梆子,学着敲梆子。”冯本立说,有人建议他拉弦子,为妻子伴奏。在2008年前后,他买来板胡、二胡等乐器学习演奏,从零基础开始,为爱学习新技能。

  攻克难关“出道”,结交不少好友

  “没一点儿音乐基础,认乐谱、转调和换把,都是我遇到的难题。”冯本立回忆初学往事时说。

  这可咋办?他给记者亮出了秘籍——《豫剧板胡演奏法》《中老年二胡教程》等用于自学的书籍。

  初学时,冯本立不再往戏迷相聚的亭子里钻,而是专找僻静处自己摸索。妻子唱着慢板陪他练习,加上老师傅们的点拨,冯本立的技艺日渐长进。冯本立说,演奏板胡、二胡,俗称拉弦子,二者虽有不同,但也有相通之处。如今,演奏《花木兰》《朝阳沟》等经典豫剧选段,他都应对自如。

  记者现场邀请两位老人露两手。冯本立拿出二胡简单试音后,很快进入状态,不看乐谱便演奏起来。过门刚落,策双梓唱腔亮嗓,共同演绎《穆桂英挂帅》豫剧片段。这一唱一和,配合默契。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冯本立还学会了演奏低音胡。“它比二胡大,声音更为低沉、传得更远。”冯本立说,因为爱上豫剧,他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朋友们给予他不少帮助。这不,低音胡就是曾一起在公园演奏的魏师傅教他的。

  “前几年,魏师傅去世,他家人特意将他生前使用的低音胡、打击乐器等送到我们的乐队,现在大家仍在使用。”冯本立说,虽然魏师傅走了,但代表他的“声音”在大家心里从未缺席。

  “听听自己的唱段,也是一种安慰和快乐”

  同岁的冯本立和策双梓,已经携手走过55个春秋。如今,上街买菜、遛弯儿,俩人依然习惯手牵着手。

  “当年,我在部队当兵,她乘坐多种交通工具,辗转从洛阳到青海和我结婚。没有热闹仪式,甚至没能给她买一身红色的新衣,给战友们发发喜糖就算是结婚了。”冯本立说着,妻子从抽屉里拿出当年那张单薄的结婚证,试图抚平纸角的痕迹。

  2016年一天,策双梓在去公园练习唱戏的途中意外摔倒,导致右臂骨折。“从此,我俩的家庭角色发生了变化——老冯当起了‘家庭妇男’,每天洗衣、做饭照顾我。”策双梓说。

  多年风雨走过,他们感慨,过去因工作业务不同,或忙于养家育子,两个人的交流很少。退休后,他们双双成了戏迷,有了更多的共同话题。

  “老年人需要精神寄托,喜欢豫剧只是一种形式。”冯本立说,近年受疫情影响,他们外出的次数减少,不过,妻子又迷上了录制戏曲,已整理30余首,他则喜欢研究洛阳的历史文化,开始学着为老曲填新词。总之,他们老有所乐,儿子、儿媳也送设备、尽孝心,他们很知足。

  “从此,王城公园相聚、洛浦公园交流,谱写晚年快乐。这一幕幕情景,虽非我所画,但我曾经经历、拥有。有那么一天,当我唱不动的时候,听听自己的唱段,也是一种安慰和快乐。”在策双梓的一段录音里,她这样说。

  记者手记

  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提出为两位老人拍一张合影,冯本立笑着一把揽过妻子的肩。镜头定格的瞬间,他们的眼里满是爱意。爱是陪伴,更是动力。谁说爱是年轻人的专属?它就像酒,历久弥香。

  本栏目面向全市老年朋友征集线索:也许是您和老伴儿的“神仙爱情”,也许是您和老友的深厚友情,也许是一件令您终生难忘的小事,也许是近些年的收获与感悟,也许您需要记者帮忙跑腿,也许您在生活中有了烦心事……欢迎您与我们联系。(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谢娜娜 实习生 赵晓怡 文/图)

  ●记者 余子愚 15194553610

  ●记者 谢娜娜 15637966566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西工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26日起,洛阳多家牡丹园推出免票或降价惠民举措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涉及市区19个路口!洛阳交警发布紧急通知
  • 颜值和魅力双提升!洛阳发文将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