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县聚焦风口产业 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6月09日 10:38
科创新材料北交所上市仪式

  近日,新安企业科创新材料成功登陆北交所,成为洛阳市首家北交所上市公司。这家以钢铁、有色等工业用耐火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的企业,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年产1.6万吨冶炼洁净钢用功能复合材料项目”建设。

  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规模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经济活力的体现。新安作为洛阳环都市区重要增长极,如何迎“风”起舞?聚焦铝钛新材料、风电轴承、高端医疗装备、文旅文创等风口产业,突出创新驱动、产业特色和文旅特色,成为新安县域经济成高原、起高峰的新路径。

  今年以来,新安县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以“产业发展突破年”为抓手,大力实施“238227”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支持科技创新“十佳企业”,重点推进产业发展“十大重点项目”、文旅文创“十大项目”建设,统筹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推动新安产业发展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奋力迈进。

  突出创新引领 产业能级“提”起来

  6月5日,在位于新安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洛阳恒恩生物生产车间里,在自动设备控制下,经过灌装、贴标、密封、检验等程序,一根根装满粉红色液体的“20合1”混采检测采样管被生产出来,随后运往全国各地。

  为助力疫情防控和高端检测,恒恩生物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了国内高标准、河南一流、豫西首家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检测能力达到100万人次/天,根据现有的空间布局能够提升到200万人次/天,在今年洛阳市疫情防控及多轮核酸检测中“大显身手”。

  小小采样管、一滴滴试剂,见证着恒恩生物的科技创新之路,也映照出新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践之路。

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

  新安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支持创新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年,该县加大对万基控股等科技创新“十佳企业”支持力度,目前,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1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131家。其中,以新强联为代表的省级“创新龙头企业”、以双瑞万基为代表的省级“瞪羚企业”、以万基控股为代表的省级“头雁企业”、以科创新材料为代表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充分发挥着产业聚链和高成长性引领作用。

  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新安推动研发平台扩量提质,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积极推进万基控股洛阳市高性能铝基材料产业研究院、新开源石化管道洛阳市石化管件中试基地等高能级创新基地的建设。目前,该县拥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11家,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2家、省级创新平台35家(含中原学者工作站2家),初步形成了产业覆盖面广、技术实力强的企业研发平台体系。

  推动企业上市“再加速”。上市是区域经济创新升级的引擎,除科创新材料外,目前,新强联已成为新安上市新星企业。该县对全县12家上市后备企业开展分类指导、精准培育、投融资对接,加快德野房车、中超新材料上市进度,建立上市梯队动态培育机制,力争“十四五”期间每年都有1家企业上市,到“十四五”末,本地上市企业超过5家。

  坚定主攻方向 制造业质量“高”起来

  “新安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风口产业转型,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集群。”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新安推动高质量发展“怎么干、干什么”进一步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着力打造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的铝钛新材料产业集群、超500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其中包含超200亿元的风电轴承产业集群和超100亿元的高端医疗装备制造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实现县域经济总量千亿元目标。

东大科技产业园

  做强铝钛新材料产业集群。该县通过万基控股、双瑞钛业、中超新材料等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了“电解铝—铝精深加工—铝零部件和器件化产品”“海绵钛—钛材—钛制品”产业链;推动铝钛新材料企业向高端铝汽车壳体、新能源汽车电池铝箔、出口药用铝箔、钛合金精密铸造等高精尖领域拓展,力争打造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的铝钛新材料产业集群。

  延长风电轴承产业链。该县着力抓住产业链关键环节,以新强联、圣久锻件、新能轴承为代表,形成了“精密锻件—风电主轴—偏航、变桨轴承”风电轴承高端一体化产业链,2021年实现产值50亿元;规划实施回转支承轴承附件、工程机械回转支承、增速箱轴承及精密零部件、40万吨高性能轴承特种钢等重点项目,通过龙头带动、集群发展,力争打造超200亿元的风电轴承产业集群。

联东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园效果图(资料图片)

  打造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基地。该县聚焦优势产业,以康达卡勒幅、恒恩生物等企业为代表,重点生产医疗影像设备、便携式医疗检测装备、体外诊断试剂和医药智能分拣机器人等产品;重点推动总投资40亿元的联东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紧盯优秀企业,加强校企联合,引进一大批医疗装备企业落户;加快推进现有医疗装备企业提质扩能,聚焦恒恩体外诊断试剂及第三方检测实验室等企业提质扩能,力争打造超100亿元的高端医疗装备制造业集群。

  坚持因地制宜 文旅品牌“亮”起来

  和制造业一样迈开大步的,还有文旅文创产业。

仓头镇鹰嘴山TIPPI CAMP露营基地

  近日,该县仓头镇黄河岸边的鹰嘴山TIPPI CAMP露营基地正式开放。在这里可远眺蓝天碧水、层峦叠嶂,营地设有房车区、帐篷露营区、户外酒吧、剧本杀桌游区等多个区域,为游客提供了赏黄河、享野趣的休闲之所,吸引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体验。

  不只是仓头镇,该县磁涧镇、石井镇星空帐篷营地开放后,持续受到热捧;南李村镇黄土泊精品民宿成为“网红打卡地”,青要山居、寺坡山星空民宿端午假期全部满房,黄河神仙湾连续登上“最受欢迎的周边游TOP榜”……

  坚持“文旅兴县”战略,新安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紧跟洛阳市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风向标,聚焦“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抢抓文旅文创产业发展新风口,力争全年旅游人数突破124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38亿元。

  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该县依托北部“四山一湖一集群”、南部“一带一城一园区”、东部“一谷一域一特色”的文化旅游大格局,加快补齐短板,探索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推进龙潭大峡谷转型升级,支持黛眉山、青要山创建5A级景区,不断夯实文旅基础;优化生态、休闲、康养等农文旅项目布局;完善旅游通道、引导标识、客运线路、旅游集散中心、智慧旅游平台、安全救援等配套功能设施,让游客“来到新安自然心安”。

国家3A级景区、世界文化遗产汉函谷关

  丰富文旅文创新业态。该县紧贴年轻人的文旅消费偏好和取向,围绕“行走洛阳、读懂历史”“美好夜晚,我在新安等你”培育高品质夜间文旅经济项目,加大“心安礼得”系列农创、文创产品培育力度,持续增加青年消费供给,推动文旅消费年轻化;创造性开展文旅营销,加强与抖音、腾讯、爱奇艺等平台战略合作,推动更多文旅市场主体在短视频平台和圈层营销上发力,强化移动式传播,构建文旅营销矩阵,持续叫响“来到新安自然心安”“我在新安等你”旅游品牌形象。

黄河万山湖风景如画

  推动文旅项目建设。该县积极与河南省文旅投资集团、中原豫资、洛阳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德胜文旅、宿联(中国)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河南山人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流文旅企业合作,大力推进汉关文化城汉城片区项目(一期)、千唐志斋新馆建设项目等文旅文创“十大项目”;加快推进青要山居、山水隐庐等黄河人家民宿集群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沉浸式文旅项目;加快推进沿黄户外运动生态廊道配套驿站、码头等服务设施,全年规划完成5个驿站、10个观景台建设。 (高月)

  新安县科技创新“十佳企业”

  万基控股双瑞万基钛业新强联

  中超新材料康达卡勒幅德野房车

  新开源石化爱科麦钨钼科技

  辰汉农业科技科创新材料

  新安县产业发展“十大重点项目”

  联东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园项目

  新强联精密轴承智造科技园项目

  联创新能源锂电负极材料项目

  北玻自动化智能化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

  圣久锻件年产15万吨风电轴承精密锻件项目

  中超新材料研发中心及氢氧化镁阻燃剂建设项目

  万基铝钛新材料年产12万吨高端双零箔铸轧带坯项目

  万基2×6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项目

  铵帮电子商务物流园项目

  丰树洛阳综合物流园项目

  新安县文旅文创“十大项目”

  汉关文化城汉城片区项目(一期)

  千唐志斋新馆建设项目黄河人家民宿集群项目

  维也纳水街及沉浸式夜游项目豫见·水云川项目

  铁门古镇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函谷关城市乐园项目

  龙潭大峡谷(荆紫仙山)重组提升项目

  甘泉古镇项目沿黄户外运动生态廊道项目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未来一周阳光“在线” 洛阳气温稳中有升
  • 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洛阳一人榜上有名
  • 中西合璧广彩瓷 风靡海外数百年
  • 山西游客温琼:“二刷”洛阳 体验慢节奏深度游
  • 济南游客霍琼:三次牡丹之约 绘就人间富贵花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伊滨区“创新十五条”发布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