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伊川县白元镇:打好“乡情牌” 铺好“返乡路” 搭好“创业台”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川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5月24日 08:24

  5月19日,位于伊川县白元镇常峪堡村的洛阳市伟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友公司)生产车间内,天车穿梭,钢花飞溅,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生产高合金铸件。这是白元镇乡贤返乡创业的一个生动实践。

  2021年,白元镇按照伊川县委的部署,开展了以“清资产、清‘村霸’、清矛盾,建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强群众自治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两建”乡村治理专项行动,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破题开路。

  “这厂闲置快10年了,欠村集体不少租金。”常峪堡村党支部书记李广乾说,伟友公司所在地,曾是20世纪80年代伊川县盛极一时的造纸厂,后改造为铸造企业,2013年停产。

  “这个厂子的车间原先就是干铸造的,正好和我的项目对口。”伟友公司总经理白安民谈起企业落户常峪堡的事儿很是欣慰,说从考察到落地建设,步步顺、路路通,利用原有厂房还节省了不少投资。

  今年58岁的白安民是白元镇白元村人,曾在铸造行业打拼了2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技术、资金、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在平等乡古城村开办铸造公司,因重点项目建设占地需要搬迁,白元镇党委政府主动上门,热情服务,促成企业顺利搬迁。

  “去年4月签订合同,8月完成环评工作,11月进设备,投资800万元,今年3月开始试生产,效率这样高,得益于从镇里到村里的大力支持。”白安民说,公司一方面和常峪堡村签订了用地合同,每年缴纳租金,增加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另一方面与原企业主签订了厂房租赁合同,让原企业主有收入,也有能力补足以前欠的租金。

  公司设计年产3000吨机械铸件,年销售收入4000余万元,年利税130余万元,为当地村集体增加收入4.4万元,带动群众就业80余人。在一排排整齐的耐磨合金钢斗齿前,白安民坦言,公司搬迁后引入了自动化生产线,产品质量更高、品种更多,已拓展应用在工程、矿山、农机、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好。

  伊川县开展闲置低效利用建设用地专项治理工作为白元镇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活力,激发了新动能。白元镇党委书记杜曙光说:“白元镇按照‘改造提升一批、重组整合搬迁一批、清理退出拆除一批’的思路,全面开展闲置低效利用建设用地整治,‘一地一档’‘一企一策’制订招商方案,帮助企业通过股权转让、分割出让、租赁、产业升级等方式,引进合作伙伴进行重组整合、引入新项目,实施闲置低效利用建设用地再开发再利用。”

  目前,白元镇利用闲置低效建设用地,吸引乡贤返乡创业的另外3个项目均已顺利落地实施。洛阳宇拓海绵城市新型建材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年产300万吨透水骨料(机制砂)及50万平方米水砖项目,一期正在调试设备,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约9000万元,年利税250万元左右,带动就业40余人。洛阳同迈商砼有限公司,总投资2000万元,建设自动化搅拌站生产线2条,年产优质商品混凝土30万立方米,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预计年利税200余万元,带动就业40余人。伊川县恒昌轴承有限公司,总投资2000万元,新建车间3个,预计年产轴承5万余套,实现年产值1500余万元,年利税100万元,带动就业50余人。一系列的数字,展示了白元镇盘活闲置低效利用建设用地的成果、吸引乡贤返乡创业的硕果,挺起了白元发展的脊梁。

  随着乡贤返乡创业不断升温,白元镇现代农业之花也在尽情绽放。在常峪堡村东槐树岭一带,慧宝辣椒种植基地在2020年就落户于此,一排排辣椒苗茁壮成长,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今年计划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打12口深水井,配套完善灌溉设施,将流转出来的2700余亩岭上旱地全部变成水浇地,同时,投资700余万元建设富硒果蔬冷链仓储设施,为农副产品的仓储、深加工提供保障。”白元镇镇长孙磊满怀信心地表示,常峪堡村是全县“三变改革”试点村,将以辣椒种植为主导产业,加快土地流转,扩大种植面积,加大科技支持,拉长产业链条,增加集体收入,带动更多群众致富。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踏着乡村振兴浪潮引导乡贤返乡创业,白元镇打好“乡情牌”、铺好“返乡路”、搭好“创业台”,乡村产业发展之路必定越走越宽广! (李德伟 王社民)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川
新闻排行
  • 江凌调研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 5月1日起,洛阳市驾驶人综合考试中心部分考试业务暂停
  • 尽显国色天香!“杨贵妃”牡丹在洛阳绽放
  • 年发绿电2.2亿度!全省首个单台容量最大混塔丘陵风...
  • 4月19日至21日,洛阳龙门站增开临时旅客列车
  • 中信重工助力“智慧矿山”装上“洛阳心”
  • 全市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 《中国日报》、中国国际电视台频发报道 向世界推介...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普惠托育服务工作
  • 雨过天晴!未来一周洛阳最高气温升至30℃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