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汝阳:务实协商建言 赋能豫酒发展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5月16日 09:39

古色古香的农家建筑

  “一方水土酿一方酒。”为深入落实豫酒振兴工作要求,进一步擦亮“杜康”名片,壮大白酒产业,弘扬杜康文化,今年以来,汝阳县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作用,组织政协委员提思路、深调研、听意见,提出了以加快“杜康+”综合体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杜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经过广泛协商议政、务实建言献策,该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打卡”杜康名村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此时,置身于汝阳县蔡店乡杜康村,悠悠酒香醇厚绵长,“白墙蓝线黛瓦坡顶”仿古建筑格调的农家,飞檐翘角,古色古香,一条条巷子在大红灯笼和个性古旗招牌的映衬下,古朴又喜庆。

  漫步于正在治理的杜康河边,穿梭的大型机械在不停作业,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0%,其中绿化、路灯、河堤两岸柏油道路、河道疏通、一号堰、二号堰已全部完工,三号堰已完成工程量的80%。

  潺潺溪水绕村流,酒乡古镇蝶变来。也因此,风格迥异的杜康村成了县城及周边居民休闲游、自驾游的首选“打卡地”。目前,该村已改造150家民居,铺设4500米雨污管网,新铺设沥青道路4500米,改造景观节点20余处,绿化美化工程基本完成,亮化工程效果显现,8家沿街民居开始运营,乡村业态丰富多样。

  “原来我们村就是一个很普通的村庄,现在经过修整,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步还要建设古酿作坊、特色民宿、酒香卤肉小吃美食街等,将杜康村打造成集民俗体验、观光游览、养生度假、餐饮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全产业链酒文化名村。”杜康村党支部委员袁向锋自豪地介绍。

  日前,从中国(洛阳)沉浸式文旅发展投资洽谈会上也传来利好消息:全市有6个项目现场“云”签约,投资总额91亿元,其中汝阳县的华控洛阳酒祖杜康文化公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0亿元。该项目以杜康村、蔡店村、常渠村为中心组团的酒祖杜康文化产业园区为核心,建设旅游服务设施及必要的配套设施,打造喜鹊小镇项目集群;建设杜康古酿作坊一条街,展示传统酿酒工艺,依托菊花种植基地,以酒文化和菊花文化为主题,打造“品酒赏菊”文化旅游节,打响杜康酒文化知名度。

亮化工程效果显现

  突出“白酒之源”

  汝阳县政协紧紧围绕豫酒振兴这一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协商,共组织县政协主席会议协商3次、界别协商会5次、讨论座谈会11次,提出意见和建议50余条,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

  经过县委常委会讨论通过,提出以发展壮大杜康白酒产业为基础,以塑造杜康白酒文化为核心,以品质、品牌、营销为支撑,走“龙头带动、多元化发展”之路,全力打造以“一河两园一村一镇一区”为主要内容的“杜康+”综合体,努力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全面实施“12531”发展思路。

  坚持一条路径:以杜康控股为龙头,走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

  打造两个基地:中国“白酒之源”产业基地和中国“白酒之源”文化基地。

  构建五大板块:一河、两园、一村、一镇、一区。“一河”:“一里百泉”的杜康河。“两园”:以高粱白酒原粮种植为主要内容的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以“酒庄”为主要形态的5000亩杜康白酒产业园。“一村”:打造“中国白酒之源第一村”杜康村。“一镇”:积极申报撤销蔡店乡,设立杜康镇。“一区”:杜康温泉度假区(杜康温泉小镇)。

  突出三个支撑:品质提升、品牌塑造、市场营销。

  锚定一个目标:打造一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杜康+”综合体。

  助推豫酒振兴

  河南是中国酒文化的故乡,酒祖杜康在此成长。因此,豫酒不缺历史文化,缺的是产品文化,缺的是品牌文化。要学会讲故事,学会梳理提炼,学会包装推广,学会以“文”化“品”,用文化这张王牌助推豫酒重回全国白酒行业的巅峰。

  为此,该县以杜康白酒产业和杜康文化为主要内容,坚持立足工业生产确保品质品牌,着眼推动工、农、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杜康+”综合体项目,拉长链条、丰富业态,打造“以酒为媒、以旅兴酒、酒旅融合、多元发展”的国际酒文化遗产旅游基地,走出一条杜康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该县不断壮大白酒产业,引导企业瞄准细分市场,优化产品结构,改进生产工艺,提高内在品质,创新营销手段,深入挖掘杜康华夏第一酒窖的品牌优势,打造中国“白酒之源”产业基地;加快新产品研发,借助酒祖杜康小封坛重塑酒祖杜康品牌形象,打造高端豫酒典范,助推豫酒振兴;支持技术车间升级改造,完成南厂区生产扩能,4个车间、2000个新窖池启用。同时大力开拓海内外市场,力争杜康控股2022年营业收入突破15亿元。

  全力弘扬杜康文化,用酒祖文化宣传打造杜康品牌,用杜康品牌传播推广酒祖文化;推动成立“汝阳县杜康文化研究院”,打造中国“白酒之源”文化基地。加强转型发展,加强政府主导,吸纳社会资本,广泛招商引资,鼓励万众创业,鼓励开展酒文化特色研学游活动,推动工、农、商、文、旅、康产业深度融合。

  深化品质提升,深化合作交流,挖掘杜康特色基因,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加快新产品研发,打造豫酒核心品牌。突出品牌塑造,深入挖掘酒祖文化底蕴,聚焦资源投入。注重市场营销,完善推广方案,多渠道、多角度组织宣传推介,全方位展示杜康品牌形象,提升品牌影响力。启动项目建设,突出打造五大板块,完善领导分包、政策支持等措施,以项目为支撑和突破口,启动各项工作。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杜康白酒产业园项目建设,打造“中国白酒之源第一村”杜康村;坚持依法申报、积极争取,推动撤销蔡店乡,设立杜康镇,支持争创省级、国家级杜康“产业强镇”。

  该县成立“杜康+”综合体项目建设专班,整合优势要素资源,进一步理顺内部分工和工作流程,专项负责综合协调解决推动杜康产业发展相关问题。强化办公经费、车辆等综合保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以专班机制推动产业发展,集中力量开展攻坚,形成推动杜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

  强化督查考核,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加强对抽调人员专业能力的培训提升,对抽调人员工作业绩表现优秀的,在干部选任中,将予以优先提拔重用。广泛动员,形成社会合力,充分借助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弘扬杜康文化、宣传杜康品牌、维护杜康形象的浓厚氛围,实现转型发展,为全面促进豫酒振兴作出贡献。(吴会菊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注意!未来几天洛阳将迎降水降温天气
  • 从铁器到冰糕保温瓶 洛阳七旬老人收藏上万件老物件
  • 可免费参观!牡丹元素非遗展将持续一个月
  • 四位老年游客迷路 洛阳交警伸出援手
  • 大博汝窑瓷画运河城市文化巡展活动在洛开幕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李白”以诗会游客 “西域公主”即兴舞
  • 激浊扬清树新风 ——2023年洛阳市“扫黄打非”工作...
  • 江凌与河南铁建投集团董事长悦国勇举行工作会谈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白鹤镇:赏花经济 春潮涌动
  • 花香四溢 乡村如画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洛阳市“科普进校园 共筑强国梦”科普活动在洛邑初...
  • 嵩县:呵护陆浑湖生态 人大代表在行动
  • 嵩县:以工作评议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伊滨套娃“小伊”“小滨”闪亮登场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