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魏驰卓和他的18000名书画志愿者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西工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5月09日 18:28

  核心提示:他们是一群书画家,有的开着私人画廊,有的一幅字画可以卖到几百元、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但他们在魏驰卓的组织和带领下,在河洛大地上高高举起了书画志愿者的旗帜,常年坚持书画公益培训;坚持九九重阳节为社区老人添“福”增“寿”;坚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书画活动;坚持春节前到城市社区和乡镇农村为老百姓义写春联。被群众称为“最接地气”的书画家,他们就是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的志愿者们。

义写春联启动仪式

  “我一直认为,书画是服务人民群众的,不接地气儿的书画没有生命力。”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院长魏驰卓说。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成立于2014年,是在洛阳市书画家协会的基础上成立的。一般人认为,书画是艺术,是阳春白雪。如何才能让更多的书画爱好者学习更多书画知识,让老百姓也感受到书画艺术的熏陶呢?最好的办法就是走出去,到居民社区去,到乡镇农村去,到群众中间去。

  当魏驰卓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大家时,有些人不太理解:我们搞书画是需要时间的,哪有功夫到乡镇、到社区去教他们写书法、画画?对此,魏驰卓和副院长李书杰、黄洪涛、祁永华、郭永奇等带着大家一次又一次、一场又一场地到社区、乡镇举办公益书画培训,到贫困山区义写春联等活动。

  赴山区为群众义写春联2015年春节前夕,魏驰卓和大家一起到伊川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义写春联,“当时天特别冷,还下着雪,我们挂起义写春联的横幅,开始给排着长队的老百姓们写春联。记得很清楚,当时有位70多岁的老人,拿着给自己刚写好的春联激动地连声说:‘我这是市里书法家写的春联,是市里来的大书法家给我写的春联’。他像小孩一样脸上堆满了笑容”。魏驰卓说。原来,老人已经70多岁了,家住在离此7里地的一个小村子,听说这里有义写春联的,他一早顶风冒雪赶到这里,作为一个孤寡老人,他已经好多年没有贴过春联了,找村里人帮忙写,大家也不会写,没办法,2014年春节的时候,他在自家门上贴上空白红纸,然后让村里的小学生拿着粉笔,照着别人家的春联内容抄写在他家的红纸上。如今,自己也有了春联,老人兴奋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我家里有市里的大书法家写的春联了!”这件事深深打动了魏驰卓和他的同事们。“听到老人朴实的话语,更加坚定了我要把书画艺术带到老百姓身边、带到寻常百姓家的信念。”魏驰卓说。

为新成立的志愿者社区书画院分院授牌授旗

  回到洛阳以后,魏驰卓就召集大家开会,商量如何把闲散的书画爱好者组织起来,如何把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真正办在百姓身边服务百姓。他们开着自己家的车,带着画院的骨干到每个县的每个乡镇去洽谈开设分院的事情,最多的时候,冒着7月的高温,天不明就出发,一口气跑了3个县的6个乡镇,饭都顾不上吃,返洛时已是月挂空中。有人说,书画家却干志愿者的活,出钱出力还不落好,图啥呢?听到这样的议论,魏驰卓也一度有过动摇。可是,一想到那个70多岁举着春联喜于言表的老人,魏驰卓就再次坚定了信念。他们执着在基层成立志愿者社区书画院的举动,引起了市有关单位领导的关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2015年8月,第一批洛阳市志愿者书画院57家分院授牌授旗仪式在孟津县麻屯镇文化站广场上举行,书画志愿者由刚开始的100多人增加到了近3000人。

  据洛阳市志愿者书画院副院长黄洪涛介绍:“从2015年开始,洛阳市志愿者书画院开始大规模地开展“书画下基层”、“义写春联”、“书画公益培训”等活动。8年来,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坚持进行春季百场公益书画培训,50000多人受益;这些年来创作了100多幅《精神的路标——焦裕禄在洛矿》和《好家风好家训》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并制作成版面到各社区和各县乡镇进行了100场书画巡展;用书画扶贫,向企业无偿提供书画500多幅,为贫困户换来196个工作岗位。2015年、2017年两次到新疆哈密对口扶贫地区进行书画交流,捐赠200多幅书画作品;2019年牡丹花会,组织千名书画志愿者现场绘牡丹,热情赠宾客……”。

千名书画志愿者现场绘牡丹,热情赠宾客

  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有一个规矩,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不走过场、不摆架子、不讲排场、不图虚名。2014年至今,连续9年开展义写义送春联活动,为城镇社区和乡镇村民义写义送春联达320万幅.辐射500多个社区、2240多个乡村。写春联时经常遇到冰天雪地,书画志愿者们站在寒风里,握着笔,不停地写,一写就是一整天,有时候连一口热水都顾不上喝。村民们为了感谢他们,拿出山里的土特产以表心意,但都被他们婉言谢绝。有一年,祁永华副院长带着小分队到嵩县一个小山村义写春联。“那个山村特别远,还下着雪,开着面包车跑了两个多小时才到,写春联一直写到天黑,有一位老人说村里已经50年没来过这么多人了,老乡们说啥也不让走,当时的场景现在还历历在目。”祁永华说。随着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增加,这支队伍也越来越大,目前,已成立基层志愿者书画院147家,书画志愿者已有18000人,“让志愿者社区书画院像咱洛阳的牡丹花一样,开遍整个河洛大地,这是我的心愿”。魏驰卓感慨的说。

书画培训下基层

  洛阳志愿者社区书画院队伍壮大了,但点多、线长、人多、面广。要想把这些志愿者团队拢到一起,步调一致开展书画志愿服务活动绝非易事。做志愿没有报酬,有时还顾不上家,引起家庭矛盾的有之,认为当志愿者在社会上认可度不高,而放弃的有之等等。针对这些苗头,魏驰卓自掏腰包,包吃包住,把几十家的院长召集在一起,封闭式进行了三天的学习培训,邀请市文明办、创建办的同志给进行如何做好志愿服务的专题报告,让大家谈做志愿者的心得体会和经验,使大家在思想上统一了认识,坚定了信念,为带好各自的一班人奠定了基础。

对各志愿者书画院院长进行培训

  “魏院长为这个团队真是付出太多了,用呕心沥血来形容一点儿都不夸张。画院成立至今每年都要举办画展,从装裱作品、印刷画册、等等大都是魏驰卓院长用自己的钱做的。所展作品画册,一次比一次印的精美,档次一次比一次高,画册也一次比一次厚,可他到现在也没有一本像样的绘画作品集,出去对外交流拿的还是他很早印的三折叠小册页”。书画志愿者李传宝说。画院副院长郭永奇接着说:“每年冬天组织大家到基层为群众义写春联,天寒地冻的,大家很辛苦,魏院长担心大家手冻坏,买了几千幅棉线手套,自己开车和大家一道分头送到下面乡镇春联义写点,交给志愿者们以示慰问,大家非常感动”。“2018年春节前,为能和大家一起到贫困偏远山区义写春联,魏驰卓推掉了17万元的售画订单,我们知道后深感不解,他说:“大家不辞辛苦,冒着严寒都在基层义写春联,我却在卖画挣钱,这不行!”。画院秘书长田予峡说,正因为是魏驰卓身上有了这些不计得失、不计报酬、乐于为人,敢于担当的无私奉献精神,他所带领的团队才会有朝气蓬勃的活力。九九重阳节100多家志愿者社区书画分院都要组织人员为几百名高寿老人送“福”献“寿”;在2020年抗疫中,他们创作了近2000幅抗疫作品在线上展出31期近1000幅,用书画的形式激励大家对抗疫必胜的决心;在2021年抗洪救灾中,魏驰卓院长一声号召,大家纷纷献出爱心,三天时间里捐资金7万余元,订置1800条优质棉被,亲自送到鹤壁浚县;在今年疫情任然严重的情况下,市有关单位要举办“春天的预约洛阳牡丹赠英雄”活动,需要1100把手绘牡丹团扇。得到消息,100多名书画志愿者在1个小时内里迅速聚集到画院,很快在860把团扇上画上了栩栩如生的洛阳牡丹,以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敬仰。魏驰卓说:“当带头人就要比别人多付出,事事都要走在前头,自身过硬了大家才会服你”。

 
真情融丹青牡丹赠英雄
九九重阳为高寿老人送福献寿

  魏驰卓和他的18000名书画志愿者的优秀事迹很多,他们这些年所取得成绩也很突出。魏驰卓先后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全国优秀文化志愿者”称号,被河南省文化厅命名2015——2016年度河南省“百佳民间文化能人”;被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评为2014年度“最美洛阳人百星人物”;2015年被中共洛阳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个人;2019年被市文明办授予第七届洛阳市道德模范。魏驰卓所带领的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先后被省民政厅评为“全省先进社会组织”;河南省文明办授予“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被市文明办授予“志愿者服务示范团队”;2020年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推选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这些金灿灿的奖牌悬挂在志愿者社区书画院的一面墙上,

  取名《鞭策栏》,问他为什么不用《荣誉栏》呢?魏驰卓如是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只能鞭策我们不骄不躁继续前行,实则任重道远”!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西工
新闻排行
  • 同比增长6.7%!洛阳一季度进出口60.5亿元
  • 洛阳市文广旅局发布“五一”假期出游提醒
  • 老城区:老建筑变身新场景 新业态激发新活力
  • 国风机甲开启洛阳文旅互动新场景
  • 千年古牡丹“安家”洛阳 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燃气安全、管道改造更...
  • 注意!沙尘天气来袭 外出请做好防护措施
  • 洛阳市社会保障卡即时“同号换卡”服务启动
  • 汉服达人“长歌”连发三个视频称赞洛阳
  • 网友反映新伊大街交通秩序混乱 洛阳交警:将启用电...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汝阳县城关镇持续开展“健康进万家活动”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