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汝阳县党政考察团赴周边县考察学习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 正文   通讯员: 马莹莹  2022年04月26日 09:02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拓展思路,4月24至25日,县委书记赵振峰带领县党政考察团赴宜阳县、洛宁县、栾川县、嵩县、伊川县,考察学习乡村振兴“151”工作开展先进经验,对标先进、以看促思、取长补短,把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步伐迈得更快更好。

  县领导韩海卿、赵改新、李杰、李楠、耿笑、娄军峰、王晓辉、杨静波、王为民等参加考察。

  考察团一行分别就三清两建、乡贤返乡创业、乡村运营、集镇建设、“三变”改革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参观学习。

  “三清两建”方面,嵩县陆浑镇陆浑村清理出村“四荒”地55亩、空闲地15亩;利用河道治理机遇,结合“三变”改革,整理沿河土地,用于建设儿童游乐园、生态停车场和粮油面产业园;收回村集体房屋一处,改建成故城博物馆;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旅游开发公司,负责务工就业、开发和宣传故城、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壮大集体经济。

  乡贤返乡创业方面,宜阳县锦屏镇红星小镇,围绕“人回归、钱回流、业回创”的工作目标,采取乡情感召,把乡贤请回来;搭建平台,让乡贤聚起来;出台政策,让乡贤干起来;精心服务,助乡贤强起来四项措施,实现两大共赢,即让乡贤返乡创业有钱赚,群众就地务工能增收。

  乡村运营方面,栾川县庙子镇庄子村通过农旅融合和发展民宿,聘请河南省规划设计研究院高标准编制村庄规划和乡村旅游规划,投资800余万元建设休闲农业项目,贷款近2000万元用于提升家庭宾馆档次和接待能力;成立家庭宾馆协会,针对房屋建设、价格管控、诚信服务等进行规范,推动全村经营水平提升。

  集镇建设方面,宜阳县香鹿山镇围绕集镇建设工作重点,加快推动集镇资源集约、产业集聚、人口集中,构建了“一张蓝图”强引领、“双轮驱动”带就业、“三管齐下”融资金、“四个持续”提品质的集镇建设模式。

  “三变”改革方面,洛宁县锦绣渡洋乡村振兴项目示范区,总投资11.39亿元打造集万亩智慧果园种植板块、苹果农业主题公园板块和农业科研板块,以企业为主导,联合大学院校,建设苹果研究院、博士工作站和育种、植保实验室,实现校企合作和产学研的紧密结合;以“三变”改革为牵引,8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流转1.2万亩土地用于示范区项目建设,土地流转率达80%以上。

  一路走来,考察团成员仔细看、认真听、详细问,详细了解周边兄弟县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具体做法、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纷纷表示,周边兄弟县在落实市委“151”工作取得的成果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经验、树立了榜样标杆,要学好用好他山之石,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考察中,赵振峰强调,周边县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推进落实情况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各相关单位、乡(镇)要大力弘扬“实干兴汝、担当有我”精神,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借鉴各县区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汝阳的具体行动。

  要做好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文章,持续发挥旅游资源禀赋优势,把文化、历史等重要元素,融合呈现、创新发展,不断做精做优旅游品牌,持续提升汝阳文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要不断丰富文旅业态,深入挖掘我县乡村历史文化,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用活乡村文化和自然资源,让人们留住乡愁记忆;要进一步做好农家乐、民宿产业,以农兴旅、以旅促农,持续带动群众增收。

  要常抓不懈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标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部署要求,持续提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以“绿色”作为乡村振兴底色,以环境质量提升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推动乡村面貌发生根本改善。(梁中珂 潘道本)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官方接驳车、停车指南……薛之谦演唱会(洛阳站)...
  • 阵雨、雷阵雨、暴雨……今明两天洛阳又有雨
  • 400余亩油菜花“点亮”二里头遗址
  • 徐衣显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 昼赏牡丹夜观灯 感受古都韵味与风情
  • 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
  • 满满文化自信!洛阳地铁主题列车上新
  • 走进三省六校!洛阳“上新”招聘智能机助力引才引智
  • 赞!汝阳75岁老人勇救落水男童
  • 2024版!洛阳将免费为市民游客发放1.3万份交通旅游图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