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伊滨区庞村镇窑沟社区:“三清两建”强村富民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滨 >> 正文   通讯员: 杜浩翔  2022年04月25日 11:01
  庞村镇窑沟社区党支部书记 李军平

  窑沟社区位于庞村镇东部,辖区共6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三委”成员8名,党员136名,耕地3416亩,总人口6095名,是庞村镇人口第一大社区。民营经济较发达,现有钢制办公家具及配套企业47个,从业人员数千名。

  健全工作机制,配强工作队伍

  一是建立区领导指导机制。区派驻窑沟社区工作组由区政协工委副主任刘宗苗同志带队,抽调区纪检监察、公安、检察、财务等部门骨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吃住在社区,全面指导并开展工作。二是建立镇村联动机制。镇党委全面统筹,抽调16名机关干部、8名村委成员和16名村民组长,窑沟社区全力配合,敢于较真碰硬,凸显联动机制的强大能力。三是建立工作研判机制。专项工作小组坚持晨碰头、日反馈、晚总结工作制度,结合社区实际情况,集中研判,统一指挥,调度有效,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方向遵循。

  充分发动群众,做到家喻户晓

  一是广泛宣传动员。专项活动开展后,我们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到伊川学习先进经验,组织召开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部分村民等200余人参加的“三清两建”动员会,讲清政策、讲明道理、讲透利弊,迅速在社区上下掀起工作热潮。二是广泛营造氛围。出动宣传车5辆,悬挂横幅120余条,开通举报电话、举报箱,为工作开展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三是广泛走访宣讲。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发放《致窑沟社区党员群众一封信》等3000余份,发布问题处理公告25批次,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行动的积极性。

  全面排查家底,澄清资产底数

  一是摸排土地资产“清”。充分发动群众,通过走访、座谈、查询等方式,弄清村集体资产家底,清理不合理债务,使村集体资产实现应收尽收。二是审核合同资源“清”。对社区承包地合同进行逐笔逐项核查,聘请法律顾问进行把关,对存在的不规范、不健全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对低价出租、显失公平的合同,在通过合法程序废除的基础上,依据实际情况重新签订。三是审计账目资金“清”。工作组对村级财务、账目进行审计,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把“当前清”与“管长远”结合起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以打开路,强力打开局面

  专项行动工作组高位推动、降维打击,通过以打开路、强力攻坚,强力打开了工作局面,取得了明显效果。截至目前,已刑拘1人,开除党籍2人,免职2人,党纪政纪处分1人。入户走访1270户,收集问题582个,化解矛盾576个,谈心谈话102人次,收回合同146份,强制拆除违法建筑400多平方米,收回集体资金74万元,收回集体土地218亩,房产7间共300平方米,核减村委会债务113万元,预计不久后还能再核减390余万元。

  压茬推进工作,整改落到实处

  一是民生实事立行立改。社区多方筹集资金,回应民众呼声,针对86条民生实事,积极开展道路拓宽、垃圾清零、路灯整修等行动,做到有“呼”必有“应”,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真正让群众成为“三清两建”专项行动的积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

  二是矛盾纠纷快速化解。按照“四到位”要求,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成功化解了诸如4户群众长达35年、历经7任村干部未解决的宅基地纠纷等信访矛盾。

  三是土地确权透明公开。凡是涉及租赁集体土地的承包户,按照上级要求,讲明政策,确定权利与义务范围,统一到社区签订归还集体财产确认书。对主动退还集体的土地进行核实并公示,对463户群众进行土地确权。以“钉钉子”“剥洋葱”“透竹竿”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

  建强两个组织,突出“富村”“富民”

  一是建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今年年初,在上级的指导及村民的支持下,社区“三委”班子成员认真调研,结合实际,瞄准本社区和临近乡镇的企业及土地承包户用工需求,筹建了窑沟劳务公司。目前,已安排社区内企业就业务工人员550余人,其中,企业务工350余人,土地务工200余名。瞄准先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契机,积极谋划与钢制家具产业园对接事项。截至目前,窑沟社区经济合作社年收入从以前的12万元,增加到现在的50余万元。

  二是建强村民自治组织。窑沟社区紧紧依靠镇党委,找准工作突破口和发力点,支部主动担当作为,“三委”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充分发动群众,开展各类培训和外出学习,把“四议两公开”等农村民主决策制度贯彻落实到位,截至目前,社区成立了5个村民自治组织,这5个组织在培育新乡贤文化、抓好移风易俗等方面已经发挥积极作用,赢得了全体群众的广泛赞誉。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认真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强力推进窑沟社区“三清两建”后续工作,以治理“强起来”推动乡村“兴起来”,持续提升窑沟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力争在乡村治理工作中闯出一条新路,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滨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