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伊滨区李村镇老井社区:小山村大变样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滨 >> 正文   通讯员: 杜浩翔  2022年04月25日 11:00

  伊滨区老井社区位于李村镇南部山区,辖5个自然村、16个居民小组,共700余户2486人,耕地面积3600余亩,人均耕地1.5亩。属于丘陵地带,土地贫瘠,庄稼常年靠天收,以前是李村镇经济最薄弱、基础设施最落后、基层组织最涣散的社区。按照市委“151”工作部署,老井社区不等不靠,强化工作抓手,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根、件件落实。

  “群众的事情群众干”

  2020年底社区两委换届,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伊始面对的状况是: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微薄,基础设施落后,尚未硬化的道路还有4900米,仅有的出村路只有3米宽且破烂不堪,村里年轻人大部分外出打工,村里都是老人、妇女和留守儿童,是全镇的“老大难”村。

  老井社区落实乡村振兴的出路在哪里?社区集体没有钱如何改变面貌?面对现状,两委干部认为:想吸引乡贤回归,要搞乡村运营。市委“151”工作部署要真正落地见效,必须先从改变环境、改善村庄落后面貌入手。

  图片带着一系列思考,两委干部与党员、群众进行深入商讨,寻求突破口和切入点。结合区、镇确定的乡村振兴一系列项目和措施,村两委及群众达成共识:发挥地处万安山脚下的区位优势,提出了农文旅综合发展的运营思路,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都要围绕下步乡村运营的目标开展。为了解决资金困难、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社区多次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共同研究发展思路、建设规划、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通过外出考察、实地调研、多方研判、干群共同决策等措施,确定社区发展思路为:群众广泛参与乡村振兴的每个环节,特别是在资金筹措、项目实施、劳务施工等方面全程参与其中,最终实现项目谋划更实、资金解决更快、工程质量更好、群众满意更高的目标。党员群众认可了发展思路,工作开展就得到大家的大力支持。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两委干部将自家三轮车、拖拉机用于工程建设,群众积极响应,也踊跃参与到环境整治、村庄绿化、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等工作中去。在新修道路、建设广场游园、铺设道牙等工作中,群众踊跃捐款累计36万元。项目施工中,群众做到门前杂物主动清理、建筑垃圾自行清运、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在整个乡村振兴工作中,老井社区形成了“‘两委’干部带头干、党员群众争着干、没有资金照样干”的干事创业新局面。

  半年多的时间,老井社区旧貌换新颜:拆除违建137处,清理杂物164车,美化墙体15000平方,种植花木果树35000余株,新硬化道路4.9公里,完成“白变黑”6.8公里,铺设污水管网13.8公里,新打机井两眼,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得到提高。

  群众干不了的事情 领导干部带着群众干

  由于前期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过多,完善设施又需大量资金。为解决资金短缺问题,老井社区与施工方协商,采取“433”付款办法:通过群众集资一部分、在外乡贤捐一部分、社区自身筹一部分、上级拨一部分,剩余由施工方垫资一部分等措施,彻底解决实际困难。在各项工作推进中,为节约开支,奔着“干成事、少花钱”原则,社区干部积极和拆迁村庄联系,收集征地拆迁工地上的花木(大叶女贞、海棠、樱花、银杏、雪松等花木)和旧砖、旧楼板(新楼板一块210元,收旧楼板仅需25元)拉回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仅此一项节省开支40余万元。因此,老井社区得到“回收站”称号。

  干部群众白天建设基础设施,晚上自己动手制作花池围栏,又节省资金4.5万元。老井社区积极协调洛阳师范学院美术专业学生,在本社区建立实习基地,社区墙壁的彩绘全部由师范学院实习生绘制,共计15000平方,该项节省开支10万元。

  老井社区在基础底子最薄弱的情况下,成为全镇规划区外11个社区中率先完成污水管网改造、道路“白变黑”、绿化提升、实施垃圾“二次四分法”的社区,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运营、“乡贤创业”等“151”工作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清两建”成果丰硕

  在“三清两建”工作中,我第一个将自己承包50年的100亩荒山交了出来,接着支部委员刘金义将承包的10余间的集体资产房屋交了出来。在干部带动下,现在村内违建全部拆除,集体资产全部收回。通过“三清两建”,共收到问题线索76条,化解矛盾73个,拆除各种违建137处、654平方,收回土地280亩,6亩用于游园、广场建设,其余土地进行流转。现在,荒山变成了漂亮的绿坡,垃圾场变成了美丽的游园。通过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机制理顺了,政府公信力得以提升,社会公平得到了彰显。

  集体经济发展效果明显

  围绕紧邻景区,流转给万安山公司的2600余亩土地,实现量差和价差,每年增加集体收益11万元;种植精品红薯、高产油菜300亩,发展休闲农业,每年增收收入5万元;种植小杂粮种植150亩、大樱桃果树150亩的特色种植支柱产业,每年收入6万元。

  下一步,社区将利用环万安山自然环境和交通便利等区位优势,联合本社区中医世家,发展药膳同食特色民宿及石磨坊、粉坊、油坊等豫西特点的农村手工作坊;通过改造老村庄、旧宅院,集加工、观光、销售为一体,创立“老井粉条”“老井香油”“老井小米”等品牌,使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体验磨面、漏粉条、制作香油的全过程,打造乡土产品购销集散地和传统农副产品沉浸式、体验式基地。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滨
新闻排行
  • 官方接驳车、停车指南……薛之谦演唱会(洛阳站)...
  • 阵雨、雷阵雨、暴雨……今明两天洛阳又有雨
  • 400余亩油菜花“点亮”二里头遗址
  • 昼赏牡丹夜观灯 感受古都韵味与风情
  • 徐衣显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 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
  • 满满文化自信!洛阳地铁主题列车上新
  • 走进三省六校!洛阳“上新”招聘智能机助力引才引智
  • 2024版!洛阳将免费为市民游客发放1.3万份交通旅游图
  • 赞!汝阳75岁老人勇救落水男童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