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伊滨区农村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观摩推进会召开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滨 >> 正文   通讯员: 杜浩翔  2022年04月25日 10:55

  4月23日,伊滨区农村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观摩推进会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乡村振兴观摩推进会精神,观摩交流各镇落实“151”工作举措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回顾总结2021年全区“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伊滨区党工委书记何武周出席会议并讲话。

  伊滨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樊灿涛及全体区领导、调研员、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伊滨区直各单位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乡村振兴工作副职,各社区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何武周、樊灿涛分别带队,分两组到各镇“三清两建”、美丽乡村、集镇建设、乡村运营、国土绿化等点位开展集中观摩。一路上,大家边走边看、边思边悟,学经验、找差距,理思路、鼓干劲,更加坚定了落实“151”工作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下午,全区农村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观摩推进会在中共洛阳市委党校伊滨校区召开。

  何武周指出,要深刻理解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的深刻内涵和内在逻辑关系。市委“151”工作举措与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一脉相承,完全符合洛阳实际和群众期盼,是新时代洛阳实现乡村“五大振兴”的必由之路,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洛阳实践”,对于奋进全市乡村振兴“十四五”新征程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遵循。要深刻理解和把握“防止返贫是底线、‘三清两建’是基础、乡贤返乡创业是核心、乡村运营是关键、集镇建设是必然要求、‘三变’改革是重要法宝、党的领导是坚强保障”乡村振兴这一内在逻辑关系,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加快推进洛阳农业农村现代化。

  何武周强调,要准确把握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的关键环节。一要建强“两个组织”。把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村民自治组织全部建立起来,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更符合现阶段农村发展实际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要大力发展产业。围绕区产业发展“13936”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做好产业谋划。紧盯“乡贤链+产业链”双链融合,大力发展乡贤经济;通过村村联营、村企共建、股份合作等方式,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实现“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围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有需求的农民群众,开展分层分类分模块订单培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乡村”建设行动。三要推进乡村建设。科学编制和完善村庄规划,持续打牢乡村运营基础,加快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持续推行生活垃圾“二次四分法”,加快推进农村道路“白变黑”。四要推动集镇建设。高水平编制集镇国土空间规划,塑造集镇特色风貌;用好政策性金融支持、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加快推进集镇社区建设;加快农贸市场、游园、寄宿制学校、医疗次中心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大力培育集镇主导产业,有效提升集镇综合承载能力。五要强化乡村运营。积极对接拥有市场意识、产业资源、运营能力的乡村运营商,认真梳理乡村资源禀赋,积极对接市场资源,全面盘活乡村资源,带动村集体和村民普遍增收。

  何武周要求,要切实扛起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责任。必须把“一把手”责任落到实处。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乡镇党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必须汇聚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工作专班、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乡镇政府要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主责主业,下沉乡村一线指导工作开展,并完善督查考核机制,推动工作落实;村级要落实落细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确保取得丰硕成果。必须充分激发干部群众创造力。要及时总结探索实践,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在全区形成鼓励探索创新、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做好群众“发动文章”,既引导其积极参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或村民自治组织,又建立健全各类经营主体与农户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以分享更多收益激发其更大积极性。必须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要持续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排名、半年一观摩、一年一总结”,以台账式管理、节点化推进,促进各项工作全面铺开、高效推进;要把“四不两直”作为工作常态,确保督导工作取得实效。必须强化要素保障。要加强镇、村规划编制,吸引一批乡贤返乡创业;用好各类资金,加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最大限度激发各种资源要素活力。

  会上,伊滨区人大工委主任张志强就观摩情况进行了点评。伊滨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少军就乡村振兴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李村镇,李村镇老井社区、庞村镇窑沟社区,优秀乡贤代表胡云亮、马玉宗分别作典型发言。

  会议还宣读了《中共伊滨区党工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表彰2021年度伊滨区“10名优秀乡贤”的决定》,并为优秀乡贤颁发了荣誉证书。

  中国农业银行洛阳分行副处级干部、资深专员万建伟就《政银合作推进普惠金融的洛阳方案》进行了专题授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滨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涉及市区19个路口!洛阳交警发布紧急通知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