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区平乐镇实现从“灯下黑”到“净绿美”嬗变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郑战波  2022年04月12日 18:07

  孟津区平乐镇平乐社区是镇政府所在地,建成区面积257.9公顷,辖3个自然村、43个村民小组,共2200户7500余人,加上外来流动人口总人数超过1.2万人,长期存在“一大四多”(村庄面积大、违章建筑多、残垣断壁多、空心院落多、杂物垃圾多)现象,是全镇人居环境整治的“老大难”,在2022年2月底镇区人居环境观摩中位次落后,曾受到区主管领导批评。

  面对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状况,平乐镇党委、政府和平乐社区迎难而上,认真落实省、市、区整治“六乱”、开展“六清”工作部署,按照“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清洁家园人人出力”32字工作思路,定下“大干50天、旧貌换新颜”的工作目标,从3月份开始,在全社区集中开展拉网式环境整治,一举扭转被动局面,实现了由“灯下黑”到“净绿美”的华丽转变。

  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提高促整改。为进一步开拓视野、转变思路、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镇、社区组织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及村民小组长到横水镇铁楼村、小浪底镇明达村、西霞院街道郭庄社区等人居环境工作先进村(社区)实地观摩学习,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学,在学习观摩中借鉴经验,找不足、补短板、促提升。每到一处,大家都仔细、认真学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亮点和经验做法。通过现场学习和对比,切身感受到了平乐社区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开拓了思路,转变了观念。

  党员干部做示范,宣传引导促转变。社区印制整治“六乱”、开展“六清”活动倡议书、公开信3000余份,由社区党总支书记带领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向群众多层次多角度讲解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让群众认识到社区是个大家庭,人居环境是社区的“脸面”,不能方便自己侵害集体,只顾小家脏了大家。并通过大喇叭、拉横幅、微信转发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治理中,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干部群众合力干”的浓厚氛围。

  分区作战比干劲,督促评比勇争先。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先行,群众参与”的原则,分为东西南北四个“战区”,每个“战区”由两名社区干部带队做为“主力军”,既当宣传员、战斗员,又当示范员、监督员,按照先党员干部、再普通群众,群众主动干和社区“统一清”相结合,逐街逐巷逐户开展拆违清杂工作。在拆违治乱过程中,坚持做到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对通过亲戚朋友和上级关系打招呼者一概予以坚决拒绝,对年老体弱者积极主动提供帮助,对群众门前的建筑材料、农机设备等,社区统一安排空地集中存放。按照“拆彻底、扫干净、码整齐”的标准,清理过后达到“一眼清”。镇分包班子成员、社区总支书记一天两督促,每天对各“战区”整治效果进行评比打分,达不到整治标准的要求重新返工。截至目前,社区累计出动人工2000余人次,机械车辆300余台次,拆除剩余旱厕160个,车库、简易房等违章建筑362处,清理残垣断壁18处,废弃院落26处,沟渠1400米,期间未引发一起信访矛盾。

  因地制宜求实效,绿化美化提颜值。在整治“六乱”、开展“六清”过程中,平乐社区坚持做到统筹兼顾、拆建并举,对清理出来的原垃圾堆放点、空心宅院和道路两旁空地及时培土,就近从鼎润园区选取树种栽植,节省了绿化成本。对群众门前的菜园子不搞“一刀切”,只要不超出限定范围,拆除篱笆后原则上予以保留。将清理出来的空闲地及时栽上绿植花卉变为游园。近段时期以来,已先后在社区西入口绘制墙体牡丹画1600米,建设了景观墙,对道路两侧进行了美化提升,共植银杏、海棠、紫荆等观赏树木3000余棵,芍药、鸢尾、麦冬等花卉绿植9万余株,真正做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广大社区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深切感受到了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大家都说,“俺们平乐社区变得越来越美了,走到哪里都让人心情舒畅!”

  环境整治“不停歇”,扮靓乡村不负春,平乐社区是平乐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平乐镇和平乐社区将持续强化能力作风建设,坚持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与“三清两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多举措促进社区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着力营造农村人居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王盼 崔晓辉)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26日起,洛阳多家牡丹园推出免票或降价惠民举措
  • 提醒!洛阳新增“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点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繁花盛开 扮靓洛城街头【组图】
  • 颜值和魅力双提升!洛阳发文将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