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栾川县:村民小组“微自治” 乡村振兴“大效能”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栾川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4月06日 09:38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人翁。面对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如何畅通村民交流通道,打造村民广泛参与平台,更好地凸显村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

  去年以来,栾川县探索构建在村党组织领导下,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机制,将治理重心下沉,以“微自治”激发乡村振兴“大效能”。

  村民小组有了理事会

  栾川县重渡沟示范区王坪村河面组,位于伊河东岸,与竹海野生动物园隔河相望,也是去往重渡沟风景区的必经之地。

  去年,伊河水位猛涨,河面组的重要景观设施——伊河拦水坝被冲毁。眼看到了旅游旺季,修坝迫在眉睫。

  “俺组有不少村民建起了特色民宿,拦水坝不修,生意就泡汤了。”河面组村民理事会成员李永建说。

  村民理事会,是栾川县村民小组自治模式的重要载体。该县在保持现有村民委员会设置格局的前提下,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建立村民理事会,代表村民抓好本村民小组范围内的公共事务管理,开展协商议事与矛盾调解、服务公益事业和生产生活等工作。王坪村是该县首批推行村民小组自治的试点村之一。

  “搁以前,肯定是向上级要资金,等着修。这次,我们通过村民理事会,召集群众商量,形成一致意见:村里出钱,群众出工。”王坪村村委会副主任韩爱国说。

  村里出钱,大家认可;群众出工,有人嘀咕:“常年不在家的人,出不了工嘛!”

  河面组把这个问题再次放到了村民理事会这个平台上。最终,商量的结果是:在家的出工,在外的出点钱。对此,村民们都说:“中。”

  “村民理事会兼具多元议事、民主决策、民意表达等多种功能,引导群众在协商磨合中相互理解,在沟通对话中达成共识。”李永建说。

  把能人贤人选进来

  “非要把柴火垛堆到指定位置,这不是折腾人吗?”

  “扩路方便大家,却占了我家地方,我不答应。”

  槲树庙村,是栾川县白土镇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发展的重点村,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问题出在了桐树底村民组。

  “村干部磨破了嘴皮子,但效果不佳。”槲树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明说。

  去年9月,桐树底村民组村民理事会成立,在组内威望较高的村民祁新有等当选理事长和理事会成员。李明说,理事会成员与桐树底村民都是邻居,个别还有亲戚关系,打出亲情牌,效果会更好。

  之后,理事长祁新有按照“一户一代表”的方法,组织召开了一次村民小组会议,得到大家支持。之后,他又带着两名理事会成员,逐户拜访有意见的群众,一番耐心劝说,问题迎刃而解。

  栾川县在村民小组自治机制中,注重加强村民理事会成员队伍建设,严格选人标准、产生原则、推选程序,积极推行村民小组长通过规定程序担任村民理事会理事长,把群众中威信高、人缘好、说话有分量的村民选进村民理事会。

  “自治组织下沉,从‘公事公办’到‘共情沟通’,让问题的解决过程由‘硬’到‘软’,群众更容易接受。”李明说。

  “微自治”遵循“四议两确保”

  去年7月23日,栾川县城关镇兴华路北社区两户居民因“地盘”纠纷,上演“全武行”。原来,两家因为门前临路空地的使用权发生冲突。

  “调解多次也没能化解积怨,没想到‘四议两确保’把问题给解决了。”社区党委书记王宇航说。

  在推行村民小组自治过程中,栾川县探索建立“四议两确保”议事协商机制,即小组内事务采取党小组提议、村民理事会商议、村“两委”会审议、村民小组会议决议的决策方式,确保将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确保实现群众满意的目标。

  去年9月,兴华路北社区第五居民组村民理事会成立,在7名党员的提议下,理事会商议决定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研究纠纷解决办法。最终,在与会村民的开导和理事长孙鸣放的调解下,两户居民握手言和。

  王宇航说,“四议两确保”议事协商机制,不仅为组内群众民主议事提供了流程依据,也为议事结果的合法性提供了保障,为群众参与村民小组自治事务提供了制度遵循。

  栾川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村民小组自治机制探索实践中,该县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明确对于涉及全村利益、组与组之间利益,涉及金额较大、涵盖范围较广的土地、资金等重大事宜,原则上由村党组织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研究决议;对于村民小组组内日常事务,由村民理事会按照“四议两确保”议事协商机制决策,以此进一步强化村级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李三旺 通讯员 李志刚 张耀 石绍阳)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栾川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