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栾川县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栾川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3月23日 08:38

  红色旗帜高高扬,鸾州大地振兴忙。

  地处河南省西部的栾川县,因传说远古时期鸾鸟群栖于此而得名,2400余平方千米的土地上,正处处勃发着振兴的生机。近年来,栾川县坚持把党建引领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在建强支部、培育头雁、优化治理、发展产业方面持续发力,以党建领航加速度激活乡村振兴新活力。

  党建引领促振兴

  “村党支部是乡村振兴的主引擎、大核心,必须把党支部战斗堡垒建强用好。我们村党支部今年的目标不仅是继续争创五星级党支部,更要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上争全镇第一、全县先进……”在白土镇槲树庙村党支部党员大会上,村支部书记李明说。

  “五星支部创建”是栾川县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重要载体,秉承着“以党建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以乡村振兴成效检验党建工作质量”的理念,围绕乡村振兴“151”工作部署,栾川县健全完善党支部星级评定办法,设置“产业发展星、人居环境星、基层治理星、民生服务星、组织建设星”等5类星级评分标准,根据各村发展情况进行逐一考评排队,落实“五星级”授牌表彰和10000元党建经费奖补,将“一星级”党支部直接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把目光和主要精力集中到乡村振兴上,投入到实实在在的发展中,以发展和治理成效检验基层党建实效。

  “鲜明的考评导向是村党组织发力的靶向。”李明说,“过去五星支部评定看重党建工作基础,现在各村的工作水平都上来了,评定标准瞄准了乡村振兴主战场,村里藏红花、菊花等产业已经起步,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很好。接下来,我们要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深化基层治理和优化民生服务上下功夫,任务很重、压力很大,但我们信心满满!”

  头雁“领航”群雁飞

  “通过4天的外出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和先行地区村干部的思想差距。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解放思想、锻炼本领,带着新概念、新思路,团结龙潭村党员干部,蹚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在3月16日栾川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第一期示范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石庙镇龙潭村党支部书记郝跃川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他一同参加培训的来自栾川县乡村振兴潜力大的村(社区)的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在深入考察学习南阳市全域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先进工作经验过程中直呼“解渴”。“启迪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坚定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信心。”这是参训学员们的一致心声。

  育好头雁才能激发群雁活力。近年来,栾川县大力实施“头雁工程”,一手抓选育,一手抓激励,逐步培养了一支素质高、能攻坚的乡村振兴“铁军”,配足了乡村振兴“关键力量”。该县开发“课堂教学+案例剖析”“现场教学+研讨交流”“请进来+走出去”的多维度教育模式,在15个乡镇建设乡镇党校开展村干部全员轮训,全额补贴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干部参加大专以上学历教育,村级带头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本领日益增长。2021年以来,该县从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中选拔1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考录8名乡镇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出台《村(社区)干部薪酬管理办法(试行)》和《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奖励办法(试行)》,将村干部工作报酬与考核结果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挂钩,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月工作报酬突破5000元,干事创业热情被充分点燃。

  214个村党组织书记中涌现了杨来法、牛鸿儒、郭建新等一批带富能力强的领头雁,栾川县今年赋予了他们新的使命,探索实施“领头雁1+N”帮带模式,10名领头雁将结对帮扶50个左右乡村振兴“弱村”,通过传帮带给弱村送去致富的“宝贵经”、播下发展的“金种子”,也将为栾川乡村振兴事业培育更多的优秀带头人,加快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飞的新局面。

  自治舞台议事忙

  “就这么说定了,在家的义务出工,回不来的出点工钱,咱齐心协力把拦水坝给修好。”栾川县重渡沟管委会王坪村河面组村民理事会达成了一致决议。“伊河拦水坝是河面组重要的景观设施,去年被冲毁以来多次说、反复提,眼看旅游旺季要来了,大家心里都很急。我们村民理事会认为不能再等着要资金要项目了,就协调了一部分资金,协商了组员出工出钱办法,大家觉得很公平,都同意,现在拦河坝修复终于可以启动了。”河面组村民理事会理事李永建说。

  村民是乡村治理的主角,怎么搭建村民自治的大舞台,让村民唱好自治戏,栾川县进行了有益探索。去年以来,栾川县探索构建村级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小组自治机制,分两批选取82个村794个村民小组先行先试,在村民小组一级建立了党小组和村民理事会,探索实行由村民理事会牵头的“一批三会一执行”制度,即村民小组重大事务的决策由党小组提议、村民理事会商议、村级党组织批准、村民小组会议决议、村民理事会具体执行的决策落实机制,推动实现党建引领下的党小组、村民理事会、村民小组会议在乡村振兴中的决策落实与作用发挥。同时,根据乡村振兴工作需要,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在村民自治议事中的积极作用,栾川县探索建立党员“1+10+N”联系群众工作机制,通过1个党员中心户联系10名党员、直接服务N户群众,实现“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的基层治理服务网格体系全覆盖,推动民意诉求办理、矛盾调处化解、村组决策落实更高效。

  “现在组内小事有村民理事会带着商量,村里的大事有‘四议两公开’决策,平时还有党员嘘寒问暖,俺们的想法有地方提、有机会说,大事小事大家商量着干,这种氛围真不赖,俺们心里可舒坦。”河面组的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抱团发展经济强

  三月春风来,等风也等你。栾川县陶湾镇南沟迎来了乡村旅游新的春天。坐落在西沟村油房一组的昌平之家四合院在游客的迎来送往中,给村集体经济注入了强劲动能。“我们的四合院整合了5个村的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由镇上牵线搭桥、五村强强联合,逐步发展成陶湾镇高端旅游品牌的‘头号种子’,给每个村每年带来8万元以上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增收致富,抱团发展的理念让我们实现了合作共赢。”陶湾镇党委副书记常笑一向游客介绍。

  2016年以来,栾川县秉承“先输血再造血”的原则,先后投资1.29亿元扶持214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2017年“清零”、2019年“破五万”、2021年“90%破十万”的跨越式发展,“村企、村社、村村联动”的合作发展模式成栾川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佼佼者。

  “收益是最直接的风向标,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五村联建四合院项目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统筹集体经济资金抱团发展的美好前景,我们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改变扶持政策资金到村、各村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探索推行镇域抱团联建,庙子镇统筹蒿坪村、北凹村等13个村集体经济资金建设三星大道商铺,合峪镇统筹12个村集体经济资金开发花卉种植大棚项目等诸多项目已经上马,我们明显感到资金整合带来的规模上的扩大、档次上的提升,相信今年栾川的村级集体经济也将实现新的突破。”栾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程红刚介绍了今年的工作思路。

  除了整合上级扶持资金进行集中建设,栾川县还配套出台了《栾川县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按照发展公积金、集体公益金、股权分红金和组织运转金等4类分类设置分配比例,确保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用在持续发展的刀刃上,用在服务保障民生的关键处,用在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项目上。(卢一帆 侯豫炯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栾川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2024年“周山汇·金融惠企季”首场活动举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