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县仓头镇:聚力打造特色集镇 助推乡村振兴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2年03月11日 16:50

游客在仓头镇鹰嘴山景区沿黄踏春

  干净整洁的街道旁装起了安全防护栏、摆放有序的垃圾桶置放在新设的斑马线两头,交通标志牌和前往景区的道路标识也更加醒目……3月11日,新安县仓头镇镇区街道两侧热闹非凡,不少踏春的游客坐满了沿街的特色餐厅,映入眼帘的是暖阳下惬意的靓镇市集景象。

  仓头镇沿黄文旅资源丰富、餐饮文化源远流长,经过数百年的传承和改良,以孙都八大碗、黄河大鲤鱼等为代表的美食已成为知名地域品牌。随着仓头镇“水云川”“水彩小镇”等文旅文创项目的持续推进和阶段开放,该镇以生态立镇、文化兴镇、旅游富镇的发展理念所带来的文旅文创发展潜力正逐渐被激发出来。

  仓头集镇建设提升后的党建广场

仓头集镇建设亮点——群众大食堂

  集镇改造提升环境补短板

  环境优美、秩序井然、文明和谐——目之所及皆是景。经过改造提升,眼下仓头镇区沿街商铺外立面格调协调,景观环境明显提升。而早年前的街道外墙脏乱、地砖破损、电线乱搭、占道经营等问题是当地居民反映的民生难题。

  去年,该镇启动集镇提升改造项目,改环境、补功能,进一步整治“脏乱差”。增设了生态停车场、活动广场、文化中心等设施,项目总投资近300万元。

  镇区中心原来是个荒坡,杂草丛生、杂物成堆。如今,荒坡已被打造提升成居民文化公园。“我每天都会来这里晨练。”镇区群众王华说,从泥巴小径到水泥宽道,再到沥青大路,王华见证了家门口道路的每一次“变身”,随着集镇环境越来越好,镇里不少年轻人已开始返乡创业。

  仓头镇党委副书记王俊介绍,该镇人文历史底蕴深厚,集镇改造还原了以王黑子楼为代表的特色古镇风貌,提升了乡村文化内涵,逐步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后的集镇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纽带、乡村振兴的龙头。

仓头镇文化古建筑王黑子楼

仓头镇沿黄民宿

  仓头镇返乡创业乡土人才服务站

返乡青年创业,新店喜庆开张

  擦亮文创餐饮金字招牌

  仓头的“孙都八大碗”“黄河大鲤鱼”是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也是当地群众逢年过节、婚嫁待客的必备佳味,具有深厚的文化人文底蕴。“然而,缺少富含本地文化特色的餐饮企业,留不住游客,没给当地百姓带来更多实惠……”该镇党委委员徐凌雁说,丰富文旅消费各色载体,将传统美食转化成增收优势,能进一步帮助群众扩大增收致富面。

  为此,该镇整合文旅消费资源全力打造“留得住乡愁、遇得见未来”镇域文创特色。“县镇发力,一方面推动非遗与文旅相结合,让非遗焕发更加长久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培育集镇经济新动能,引入消费升级。”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韩小强说,去年10月,县镇联合邀请了一批洛阳本土餐饮企业来镇里调研,多家企业表示,愿意在此开设分店。

  美食产业迎来了发展加速期,一大批在外创业者看到机遇,纷纷返乡参与发展美食产业。如今,“游人来镇、能人回镇、企业兴镇”成为该镇创富的风口,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正一步步夯实。

游客在仓头镇“水彩小镇”展厅参观

仓头镇洛阳东岭美术馆民俗艺人孙传金展示根雕工艺制品

  仓头镇云水民宿室内陈设

仓头镇沿黄生态廊道

  激发特色文旅品牌潜力

  依托山水资源优势,该镇还主推石磨挂面、纯正菊花茶、中华土蜂蜜、人工压榨葵花油等文旅配套的农特产品,使之成为旅游特色品牌,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环境变美了,游客增多了,过去的旧村庄变成了现在的旅游新村。陈湾村地处沿黄生态廊道沿线,不少自驾游客返程时被该村优美环境吸引,纷纷来到村里购买土特产品带回家。如今,随便走到哪个村,游客都会被村里各处的手绘墙画吸引,村民的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也在悄然改变。

  “仓头镇充分挖掘各村现有的各类土地、产业、民俗、文化等资源,在拓展‘文旅+’上下功夫,加强吃、住、行、游、娱、购等配套服务,进一步推进农民致富和集体增收。”韩小强介绍,依托人文优势,该镇推进乡村旅游建设,丰富旅游业态和产品,挖掘特色美食,使一个个村庄成为串联在沿黄生态廊道旅游线上的一颗颗明珠。

  据了解,随着“云水川”“水彩小镇”等工程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美丽仓头”文旅文创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计划到2022年底,全镇21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总量增长10%以上;至少有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乡村振兴拓宽路径、文旅文创做大做强。仓头镇党委书记郭昌伟表示,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借助环境优势,发掘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带动新发展,活力不断迸发,潜力持续释放,以实干的姿态向着“提升集镇品质,助推乡村振兴”目标阔步前行。(黄明 邓少峰)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26日起,洛阳多家牡丹园推出免票或降价惠民举措
  • 颜值和魅力双提升!洛阳发文将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
  • 繁花盛开 扮靓洛城街头【组图】
  • 提醒!洛阳新增“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点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达成意向贷款21.6亿元!洛阳这场银企对接会聚焦设...
  • 涉及市区19个路口!洛阳交警发布紧急通知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