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区平乐镇:环境整治下真功 美丽乡村入画来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郑战波  2022年02月21日 11:44

  白墙黛瓦的靓丽民居,路洁径幽的村庄环境,热情淳朴的幸福笑脸,走进孟津区平乐镇张凹村,步步是画、处处皆景,一幅清爽宜人的新时代乡村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说起环境变化,正在清扫庭院的村民崔爱芳深有体会:“这些年村里变化太大了,每天定点有人打扫街边卫生,路上处处都有垃圾桶,乡亲们扔垃圾更规范了,环境变好这心里也舒畅。”

  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孟津区平乐镇张凹村严格对照“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清洁家园人人出力”的目标要求,取得了显著成效。

  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风景更美、生态更优、环境更好,既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平乐镇始终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以点带面,充分整合资源,让群众在整治过程中“唱主角”,不断提升和美化农村人居环境,让一个又一个的美丽乡村愿景成为现实。

  建立机制,聚力精细管理。与疫情防控和改变群众不良生活习惯等内容相结合,召开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推进会6次,工作重点从主次干道主要节点向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延伸,全方位实施整治行动。形成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分包到村,村两委干部、党员组长分片到人的包联机制。制定《平乐镇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集中整治“六乱”开展“六清”,让农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同时成立以镇执法办为主的督察组,对全镇20个村(社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共发现问题380余条立即通报到村,实行销号管理。

  广泛动员,共建宜居家园。全面发动干部群众加入到清洁家园行动,改变之前对第三方保洁公司的“依赖”,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员积分管理、年度评优等模式,提高党员干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镇每月组织一次实地观摩,各村负责人对本村的人居环境开展情况及整治效果逐一进行汇报,镇主要领导对各村村容村貌现场点评,让开展情况较好的村现场分享经验,整治效果较差的村表态发言,切实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结合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开展“五美庭院”“五好家庭”创建评比,2021年度全镇评选出2700余户示范家庭,曾经堆满杂物、农具的院子如今干净敞亮、花草满庭,环境卫生整治得到广大村民认可,为长效保持村庄整洁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示范带动,推动美丽蝶变。重点培育、示范引领、有序推进,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乡村由一点美、一线美到连片美,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打造全域美丽乡村。丁沟村持续开展每周五的“清洁家园”志愿活动,坚持晨点名、晨讲评,“五美庭院”评比活动常态化,形成人人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新庄村实施农户、商户“门前三包”工作机制,签订责任协议书200余份,明确群众人居环境整治职责内容;妯娌村努力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味”,示范街融入红色文化、家风家训等内容,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人居环境整治路子,有力带动了全镇村容村貌改善提升。在今年1月份孟津区人居环境整治观摩考核中,平乐镇位居十镇四街道第一名。

  标本兼治,全域清洁提升。今年来,全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48次,动员镇村干部、网格员、保洁员、群众4000余人次,出动机械车辆300余台,清除卫生死角179余处,清理废弃杂物、生活垃圾362余处、76余吨;彻底清除乱堆乱放、建筑垃圾、陈年杂草、汛期淤积物等1250处,整理立面8000平方米,拆除违建742处,清理残垣断壁370处,治理污水塘沟36处;开展问题厕所摸排,整修厕所200余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平乐镇将继续强化工作引领和精细化管理,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热情,巩固完善长效机制,为全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贡献平乐力量!(殷潘丹宁 崔晓辉)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官方接驳车、停车指南……薛之谦演唱会(洛阳站)...
  • 走进三省六校!洛阳“上新”招聘智能机助力引才引智
  • 2024版!洛阳将免费为市民游客发放1.3万份交通旅游图
  • 《焦点访谈》聚焦洛阳:以花为媒 为文旅产业“增色...
  • 洛阳120上线“短信视频呼救”功能
  • 4月19日牡丹花情预报
  • 4月20日至21日,洛阳公交将开通薛之谦演唱会直达专线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服务上“新”!自贸区洛阳片区开启社保卡“一站式...
  • 开行40列!洛阳中欧班列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