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区小浪底镇:以农村污水治理为抓手 打造秀美乡村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郑战波  2022年02月11日 16:10

  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而开展农村污水治理,是巩固和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的内在要求。在推进农村污水治理中,孟津区小浪底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清洁家园人人出力”32字总方针,以实现“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为抓手,突出重点、把好关口、强化保障,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强化规划引领,全域谋划实施污水治理。按照污水治理一张网的总体思路,小浪底镇制定了全镇污水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全镇28个行政村污水治理的总任务,哪些地方要截污,哪些村庄要纳管,哪些地方需建污水处理设施,并在综合考虑群众意愿、行政村实际、基础设施条件等基础上,以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中心村、农家乐特色村、历史文化村落为重点,先行实施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先易后难,分批推进。

  强化机制保障,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小浪底镇坚持以“穷也要富治水”的勇气,以“不达目的不收兵”的决心,扎实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在能力作风建设年中,印发了《小浪底镇“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具体举措落实方案》,镇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了领导小组和4个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制定详细的推进计划,明确每个阶段的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其中,农村环境治理专班的重点任务就是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秀美乡村,并建立了考评机制,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村级年终目标责任考核。

  强化规范管理,严把关口保证工程质量。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过程中,小浪底镇紧紧盯牢工程建设质量“生命线”,努力实现“一次建设,长久使用”目标。择优选择工程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实地踏勘、入户调查、加强与乡镇及项目村的对接,确保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通过“两上两下”反复论证,完成图纸、现场、镇村、定点等对接,并把好审核关,设计方案必须经过村级同意。加强监督管理,成立村级监督小组,负责施工现场的监管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并督促整改。把好台帐建设关,对改厕户实行“一户一档、一厕一牌”,由专人负责后期厕所维护和管理。目前,小浪底镇已完成12个村农村污水治理任务,累计铺设污水管网600余公里,完成改厕、改厨、改浴等“三改”1500余户。

  小浪底镇始终要求相关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把河长制要求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在河边显著位置树立省市区镇村5级河流保护责任人公示牌,接受广大群众、新闻媒体监督。镇主要领导坚持一线工作法,每月带领农业、环保等职能部门和村级河长深入河流沿线进行巡察督查,并积极借助科技的力量,创新开展无人机巡河、蓝天卫士巡河,用好微信河长巡河小程序,对发现的污水乱排、侵占河道等问题现场抓拍,现场交办,调动各方力量合力整改,坚决治理沿岸企业生产、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污染问题,实现了“河长制”向“河长治”的根本转变。在小浪底镇3条河流涉及的15个村设立了巡河员,每周开展巡河,对河岸、河湾漂浮的垃圾杂物及时清理,积极向沿线群众宣传河流保护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爱河、护河,合力建设共治、共建、共享的幸福河。

  通过开展农村污取水治理,小浪底镇初步实现了村庄净起来、河流清起来,农村美起来,得了四方面明显成效。一是污水处理总体达标。通过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农村生产生活污水统一收集,通过遍布全村的污水管网汇入各村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统一处理,污水处理合格率更高,并经过生态湿地的自然净化,农村污水基本实现了达标排放。二是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生活污水不再乱排放,农村卫生环境大为改善,生活污水不再污染河道、地下水。在实施农村“三改”过程中,基本消灭了农村的露天旱厕,蚊蝇孳生环境得到清除,蚊蝇孳生量大大减少,由此而减少了疾病传播。三是提高了农民环境意识。“生活污水都处理干净了,还有什么理由不把自家的生活环境搞干净?”小浪底镇明达村、小浪底等村的百姓乘农村污水设施建设的东风,实施了改厕、改厨、改浴等“三改”工程,积极争创“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等荣誉,呈现出一派全新的景象。由于看到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现实成效,农民群众对生活污水集中治理的支持度、配合度不断提高,使得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的实施逐步实现了由政府推动转变为群众主动。四是实现了水清岸绿。在加强农村河流污水治理中,小浪底镇强力推进镇域内黄河、瀍河、小浪底河3条河流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截污治污,清理河道,植树造林,确保了一河清水出小浪底,初步将3条河流打造成了岸绿、景美、惠民的幸福河。

  下步,小浪底镇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着眼更高目标,加大财力投入,精心组织实施,善始善终地做好这项惠民工程,确保全镇农村污水治理早日实现全覆盖,努力为守护小浪底核心生态涵养区、争当孟津乡村振兴排头兵展现担当、贡献力量!(任俊桃 谢计超 赵亚丹)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高速免费5天 五一假期河南高速出行提示发布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市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
  • 曝光!洛阳市3家培训机构被行政处罚
  • 净利润增长30%!中铝洛阳铝加工实现“开门红”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难得一见!龙门崖壁上这个洞窟藏着精美浮雕
  • 家中出现大量白蚁怎么办?涧西区回复
  • 洛阳市将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职工体育节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