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伊川:整合各方资源 盘活“僵尸企业”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川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1月25日 10:49

  “利用闲置多年的厂房,去年引进了伊香仁食品加工厂,既节省了投资和建设时间,又为万亩瓜蒌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伊川县平等乡张奇庄村党支部书记田圣卫说。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土地、环境、能源等要素资源制约日益凸显,伊川县部分企业亩均产出低、土地集约利用率不高,甚至出现了“僵尸企业”,这已经成为制约该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的瓶颈。该县在招商引资和乡贤返乡创业中也常有这样的困扰:一边是新上项目需要用地,另一边是一些企业停滞多年,仍占着大量工业用地。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有效拓展发展空间?

  耐火材料曾是伊川优势传统产业,在带来税收和就业的同时,散乱污、高耗能等问题也尤为严重。近年伊川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对环保不达标的,坚决关掉一批;对产品低端、能耗高的,停掉一批;对有市场但生产规模小的,兼并重组一批,一举砍掉耐材企业180多家,目前全县仅保留20余家规模大、市场稳定、技术工艺好的企业。此举释放出土地资源1115亩,吸引了中钢洛耐“退城进园”,在彭婆镇数十家小厂的旧址上,建起了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绿色新材料产业园,龙头企业中钢洛耐一期已投产。

  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伊川通过“招商激活、嫁接盘活、技改撬活、服务帮活”等途径,停“空转”、去“累赘”、甩“包袱”、强“筋骨”,大力度促转促活“僵尸企业”,实现“腾笼换凤”,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牛利利是鸦岭镇的一名女乡贤,2013年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了现代化标准化大型烟花爆竹储存仓库,2019年禁放烟花爆竹政策出台后,仓库一直闲置。牛利利积极探寻企业转型方式,2021年年初对烟花爆竹仓库进行改扩建,成立世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花椒收购与深加工业务,解决鸦岭镇花椒销路不畅问题。烟花爆竹储存仓库“嫁接”后重生,(如图)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引入资金、技术,实现企业“联姻”增效,这些都不失为让低效企业重新焕发生机的良策。腾出空间“腾笼换凤”,积极帮助企业对接生成新项目,引进新的投资方,盘活企业资产,关键还要对新项目的企业资产状况、研发能力、产品质量、市场前景、品牌优势等指标进行考察,严把准入关口,确保引进的项目有实力、有市场、有发展基础,避免出现二次闲置。

  吕店镇符村利用“三清两建”中清理出的闲置砖厂,成功引进了河南瑞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研发生产的新型植物基PVC环保增塑剂,产品性能优越,市场前景广阔,目前正在紧张建设,计划今年上半年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约3亿元,利润近2000万元、税收500万元左右。

  盘活“僵尸企业”,整合各方资源,突破制约发展的重围,考验着干部的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静下心来,摸清低效用地存在的现状、找到问题的症结,更要有敢于直面困难的勇气,善于寻找解决的办法。

  对于地方经济来说,大项目、好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助推产业升级的“发动机”,只有让优质项目之“凤”取代“僵尸企业”、低效企业,才能促进产业和产业集群持续壮大,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伊川县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就要求干部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踔厉风发,笃行不怠,多措并举,做好盘活“僵尸企业”这篇大文章,以“亩均论英雄”,让要素资源向经济“高产田”集聚,为伊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盘活‘僵尸企业’,整合各方资源,促进的是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盘活‘僵尸企业’,处置低效企业,清出的是落后产能,带来的是要素资源,留下的是发展空间。”伊川县委主要负责人说。(王社民 李德伟)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川
新闻排行
  • “抖音10大热门赏花城市”榜单出炉 洛阳位列榜首
  • 阵雨、雷阵雨、暴雨……今明两天洛阳又有雨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提醒!洛阳旅游年票线上办理服务暂停
  • 官方接驳车、停车指南……薛之谦演唱会(洛阳站)...
  • 洛阳高层次人才公积金最高可贷100万元 本科学历最...
  • 营收80亿元!万基控股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 填补国内外空白!“洛阳首创”0.02毫米铜铝复合箔量产
  • 江凌与广州金控集团董事长聂林坤举行工作会谈
  • 4月20日起,洛阳37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洛阳市“科普进校园 共筑强国梦”科普活动在洛邑初...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汝阳县柏树乡:温室大棚“苗”绘新“薯”光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