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80后”小伙回乡创业种樱桃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 正文   通讯员: 马莹莹  2022年01月25日 08:44

  “樱桃好吃,树难栽。”返乡创业青年裴战胜,怀揣着梦想从乡村走出去又回归乡村创业,在家乡这片广阔的田野上,用学识、胆量、创新和坚持,让万棵樱桃树植满山坡,种出乡村振兴新希望,谱写产业发展新篇章。

  80后小伙裴战胜是土生土长的汝阳人,早年在新安县电信公司工作,在2017年,裴战胜毅然放弃优越的工作返乡创业,自筹资金700万元,流转上店镇任庄村土地520亩,成立大胜农业有限公司,培育种植高标准大樱桃特色产业,经过近4年的摸爬滚打,大樱桃树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瞄准发展前景 选好种植环境

  连绵起伏的山坡上,樱桃林层层叠叠、连绵成片,道路两侧的樱桃树枝干粗壮,一眼望不到尽头。

  “我老家是农村的,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也有很深的感情,最主要的是家乡的各项条件都不错,用那句有名的话说,就是广阔农村大有可为”。

  今年是裴战胜创业的第4个年头,原本在新安县电信公司工作的他,在了解到新安的大樱桃种植发展前景广阔、收益十分可观时,便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我在外打拼多年,积累了一定资本,现在正值拼搏奋斗的年纪,再苦再累,也要干出一番事业来。”裴战胜坚定地说。

  受气候因素影响,洛阳地区樱桃成熟最早,“五一”前后便可上市,可以在市场上占领先机,并且任庄村属于丘陵半坡地,可以有效降低霜冻伤害,发展大樱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7年,裴战胜通过聘请专家,实地考察了小店镇、上店镇、柏树乡等地,并在县、乡(镇)返乡创业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最终选择在上店镇任庄村扎根泥土,带着对农业的憧憬和美好向往,开始了在这片土地上的创业之旅。

  顺应市场需求 引进多种品种

  因为种植规模大,在创业初期,裴战胜根据大樱桃品种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状况,通过引进德国吉塞拉6号、12号樱桃砧木,嫁接美早、黄蜜、布鲁克斯、萨米托、奥红、俄罗斯8号、吉塞拉系列等矮化大樱桃,这些品种根系发达、品质优良,适合当地气候和土地。

  “截至目前共种植大樱桃3万余棵,最大树龄近4年,并搭配有大樱桃育苗田,可以及时更换死亡苗木。”裴战胜介绍道。

  运用农业科技 打造名优品质

  都说樱桃好吃树难栽,这难不倒裴战胜这个年轻小伙,他查资料、请专家、勤培训,很快他就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要育树,先育土。”这是裴战胜樱桃树长势优良的重要原因,同时他坚持不用化肥,不打农药,采取“有机肥+生物肥+水溶肥+果园生草”一体式施肥管理手段,为大家提供绿色生态、食用放心的大樱桃。

  此外,整个果园还运用新型农业科技手段,建立全自动无人值守水肥系统,利用手机客户端进行远程操控,方便快捷、智能高效,为果树生长创造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

  时下正值深冬时节,工人们正在忙碌着修剪枝条、涂抹愈合剂,为今年大樱桃初果期做足准备。

  “大家抓紧时间涂抹,以防枝条伤口感染。”技术生产负责人昌玉乐,一边催促,一边与工人们前前后后忙不停。

  “看,这条枝上已经堆满了花芽。”昌玉乐随手拉过来一根细长的枝条,仔细地端详起来,“这棵大樱桃树龄3年多,今年初果期至少有30斤的产量,但是为了保证樱桃品质,到时候还需要人工干预,把产量控制在10斤左右,这样才能确保果实品质优、口感佳,树立起好口碑。”

  发挥带动作用 实现共同致富

  “带动更多人致富才能让我的创业梦想更有价值。”在果园建立初期,裴战胜就大量吸纳周边村民前来务工,每月工资1500元左右,持续增加他们的收入。

  谈起未来发展,裴战胜看着含苞待放的花蕾信心满满地说:“今年初果期,还需要更多的务工人员,下一步要继续流转土地500亩,总规模达到1000亩,提供50人以上的长期就业岗位,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帮助他们掌握管理技术,提高就业技能,为当地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助力乡村振兴。”(梁中珂 薛艺辉)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官方接驳车、停车指南……薛之谦演唱会(洛阳站)...
  • 阵雨、雷阵雨、暴雨……今明两天洛阳又有雨
  • 400余亩油菜花“点亮”二里头遗址
  • 昼赏牡丹夜观灯 感受古都韵味与风情
  • 徐衣显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 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
  • 满满文化自信!洛阳地铁主题列车上新
  • 走进三省六校!洛阳“上新”招聘智能机助力引才引智
  • 2024版!洛阳将免费为市民游客发放1.3万份交通旅游图
  • 赞!汝阳75岁老人勇救落水男童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