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县南李村镇:“三步走”推动“三清两建”走深走实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1年12月31日 10:33

  12月28日一大早,新安县南李村镇李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传来激烈的讨论声,该镇设在李村社区的“三清两建”行动小组正在召开推进会。

  李村社区的问题由来已久,是该镇“三清两建”工作推进中难啃的“硬骨头”。全社区总人口2029人,下辖13个村民组,4个自然村,由于位于中心镇区,20多年来因项目占地、工程建设、遗留煤矿等原因信访量多,债务庞大,积攒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突出。

  “硬骨头”能被拿下吗?一份最新的工作推进表给出了答案。推进表上详细记录着,通过“三清两建”专项行动,李村社区清收回的固定资产、集体建设用地、集体农用地、林地、核减债务等数据。

  “按照目前进度,元旦前李村社区的清收任务能基本完成。”李村社区工作组组长、南李村镇纪委书记翟磊磊介绍说,这块“硬骨头”被拿下,主要得益于镇党委制定的宣传动员、盘清“家底”、重点突破“三步走”工作思路。

  宣传动员突出“广”字。在全县乡村治理“三清两建”专项行动动员会召开后,南李村镇立即根据会议精神出台文件,在县派工作专班指导下,又成立5个行动小组,逐村召开动员会,逐户讲解政策,深入村组开展宣传动员活动。

  该镇李村社区成某,2002年与村“两委”签订协议,承包荒山种植花椒树、桐树、杨树等经济树木千余棵,在免除前两年租金的基础上,每年租金仅1000元,且承包年限为50年,严重违反了国家的政策规定。“三清两建”专项行动开展后,在专班人员的耐心宣讲下,成某主动到村部协商废止合同,并签订了承诺书。经测算,本次清收村集体林地350亩。

  截至目前,南李村镇在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主干道等重点场所张贴公告353张,悬挂“三清两建”标语326条,设置举报箱32个,发放《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一封信》8000份,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为“三清两建”专项行动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盘清“家底”突出“细”字。对全镇各村(社区)多年累积的矛盾、积案等不稳定因素进行“起底式”排查,掌握近年来村组干部被举报查处问责、社会治安和信访情况,并根据核清的村组集体资产资源、债权债务,分类列出资产清单,梳理出问题清单,坚持一案一策,分类化解。

  数据显示,“三清两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镇31个村(社区)核减村级债务232.2万元,清收集体农用地的耕地1113.57亩,清收林地300亩,清收集体未利用土地236.01亩;清收建设用地105处共10.97亩,清收固定资产房屋类建筑150平方米估算约18万元。

  重点突破突出“实”字。党员干部带头“打样”、最难啃的“骨头”最先“啃”是南李村镇“三清两建”专项行动的突破口。

  “这次核查清单中,我家门前这4间废弃的烤烟房也在里面,属于违建。我是党员,要求拆我就拆了,带头拆。”李村社区支部委员张小波说,从清收名单公示到完全拆除,用了不到三天时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镇党员自查自纠、自报自拆,一个标准立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党员自觉走在前列,让群众看得到、跟得上。

  同时注重打击震慑,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案件,对掌握的拒不公开账目、不接受“4+2”工作法民主决策结果、涉嫌违纪违法的重点人员,从快、从重打击处理,强化震慑效果。截至目前,该镇纪委已约谈镇村干部16人次,批评教育23人次,有效提升了村“两委”的战斗力,激发了工作效能,为推动“三清两建”工作扎实快速推进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

  “抓‘三清两建’的过程,也是‘破’与‘立’的过程。下一步,我们会抓牢‘三清两建’这个抓手,以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为牵引,以建强农村经济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为纽带,画好同心圆,探出好路子,以治理“强起来”推动乡村“兴起来”!”新安县副县长、南李村镇党委书记赵锐说。(高月)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官方接驳车、停车指南……薛之谦演唱会(洛阳站)...
  • 阵雨、雷阵雨、暴雨……今明两天洛阳又有雨
  • 400余亩油菜花“点亮”二里头遗址
  • 江凌与广州金控集团董事长聂林坤举行工作会谈
  • 徐衣显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 五一假期火车票抢到了吗?来看看抢票技巧
  • 昼赏牡丹夜观灯 感受古都韵味与风情
  • 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
  • 满满文化自信!洛阳地铁主题列车上新
  • 走进三省六校!洛阳“上新”招聘智能机助力引才引智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洛阳市“科普进校园 共筑强国梦”科普活动在洛邑初...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汝阳县柏树乡:温室大棚“苗”绘新“薯”光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