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健身气功代表队:代豫出征获金牌,感人故事一串串……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1年12月31日 08:43

  12月28日上午,河南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在新安县教体局举行表彰仪式,对代表河南省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展演健身气功项目中荣获一等奖的新安县代表队进行颁奖。在颁奖后的座谈会上,新安县健身气功协会会长秦保民发言时,禁不住哽咽落泪。

  全国运动会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能代表全省参赛并获得一等奖,创下全省健身气功项目在全运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应该是令人高兴的大喜事儿,会长怎么会落泪呢?

  “太不容易了,这荣誉背后,有着太多令人难忘的付出,太多感人肺腑的故事!”说到自己落泪,秦保民道出了原委。

  一项特殊的任务

  

  新安地处豫西丘陵山区,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新安县健身气功协会成立于2015年11月,自成立以来,就把弘扬民族传统,引导群众科学健身作为自己的宗旨,不断拓宽普及推广模式。目前,全县范围内已先后成立了41个健身气功站点,近两千名健身气功爱好者每天早晚活跃在县城大小广场社区,成为新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省、市站点联赛、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大赛、市全运会等比赛中,新安也屡次取得优异成绩。

  在2021年河南省健身气功站点联赛暨“我要上全运”网络视频选拔赛中,新安被一致看好。6月24日,洛阳市健身气功协会会长祝京媛陪同河南省体育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副主任夏寒到新安县督察了解,在观看了队员们的训练后提出了许多整改意见。为了使队员们的动作更加规范,更加精准,6月26日,祝京媛托人照看家中八十多岁、因不慎摔倒而骨折住院的老母亲,又冒着酷暑专门抽出一天时间,到新安县进行辅导。

  新安县教体局、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对气舞的LED背景、音乐、影像制作、队员服装款式、颜色搭配等亲自审核、把关,提出建议。融媒体中心还无偿提供电视台的演播大厅给代表队演练录制视频。

  7月,通过选拔赛,省里决定,由新安县健身气功代表队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赛事健身气功·气舞项目展演活动决赛。

  一个特殊的群体

  

  入选的消息传来,每个队员都为自己能登上四年一届的全运会舞台而欢欣鼓舞。

  可是,这场比赛非同寻常,不单单在于身负全省重托,也在于项目参赛的难度。因为疫情原因,比赛采用线上的方式举行。

  线上比赛与现场比赛相比更难,主要有两点:

  一难,难在视频上传。除了严格的线上队员资格审查,参赛视频要登录规定网址,进入“展演”栏,按照提示,在手机下载安装拍摄APP,并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各代表队的视频码拍摄上传参赛视频。参赛队伍只有一次机会拍摄并上传视频。如果在现场比赛,队员哪个动作有小瑕疵,可以一闪而过,但运用视频,评委可以放大反复看。这就要求队员们,一旦进入上报视频录制,不能有一点闪失,一旦出错,无法弥补。

  二难,难在项目编排。气舞项目从9种健身气功普及功法和4种竞赛功法中选取动作,自编套路、自配音乐、自配LED动态背景、自选服装,时长为4分40秒至5分20秒,套路编排内容不得少于6种功法元素,其中须包含1个完整动式。气舞项目使用视频背景,不得出现任何字幕以及本单位地域等关联信息,气舞音乐为纯音乐。

  特殊的困难,难不倒特殊的队伍。

  秦保民亲自担任代表队的领队兼教练,他放下一切事务,全身心地投入到集训工作中。每天早上6点到8点,晚上8点到9点半是运动员们集中训练的时间,早上5点多,他就在群里提醒大家打卡,在大家还没到来时就早早来到训练场,准备好音响,烧好水,为训练做好一切准备。有时,遇到大家训练结束晚了,他就掏钱为大家买来“爱心”早餐。

  队员苏海云,是这次比赛气舞的编创者。编创气舞,别说苏海云,就是在新安县也是第一次。那些天,她观看气舞视频、查找资料、思考创意、梳理普及功法和竞赛功法的动作,只要一睁开眼,脑海里想的就是气舞。有时干着别的,来了一点灵感就赶快记下来,完全沉浸在气舞的编创之中。

  队员刘海梅,还是在职人员,白天要上班工作,家里有年迈的公婆需要侍候,她把自己的时间精确到每时,每分,始终坚持工作、照顾病人、集训三不误。

  队员贾小梅,儿子工作繁忙,儿媳在外县工作,不满两岁的孙子从小一直在家由她照看。为了不耽误集训,她只好委托自己的妹妹在每天训练时负责照看孙子,每次她出去时,总要趁孩子睡着或不注意时偷偷离开,孩子发现不见奶奶后总会哭闹一番。

  队员付延利,女儿和弟弟都在海南工作。6月份,她本已买好机票准备动身去海南,接到站点联赛的集训通知后,她就放弃和亲人团聚的机会,退掉了飞机票。

  队员夏祝军,家住新安县老城,自己还经营着一家店铺,每次训练要往返三四公里。为了保证每天两次的训练,他把生意放在一边,一切以备战全运会为主。

  队员王玉红,女儿今年面临中考,即使在女儿中考的日子里,她也没有耽误过训练。

  替补队员张静、陈利平,从来没有因为是替补身份就降低自己的水平,每天和正式队员一样,一丝不苟,严格要求自己。

  一往无前的勇气

  

  除了艰辛的付出,参赛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

  在气舞被省里选拔上后,之前参加的队员有两名因故不能继续比赛。当时,刚参加完全国柔力球交流活动比赛的苏海云,一下火车就接到了集训通知。没顾上休息,她当天晚上就参加了队里的训练。训练中,她不顾自己伤病在身,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发现不足就立即改正,每一个细节都力争做到完美。

  集训初期,省里有关负责人到新安观摩,看后,感觉新安队的水平没有达到预期,毫不客气地指出了存在的缺点,激励新安队要摈弃过去一直在全省比赛名列前茅的优越感,要跳出新安、跳出河南,站在全国的高度看待自己。

  集训一个多月后,队员们感觉水平有了大的提升,秦保民便录下了视频,发给洛阳市健身气功协会长、国家级教练祝京媛老师审看,请求给予指导。本以为会获得一些肯定,不承想,祝京媛老师看了视频后,反馈回来19处意见。

  那天正好下着大雨,大家在体育馆中训练,听了专家的意见,感觉就像站在雨里,大雨浇透了全身,也洗亮了眼睛。

  “学无尽头,艺无止境。大家的批评、建议,都是对我们有力的鞭策和激励。既然代表全省参赛,就要拿出一往无前,背水一战的勇气!”秦保民说,在挫折面前,大家都能够及时调整心态,虚心接受批评和意见,然后,加倍努力训练。每一次演练,大家都全神贯注;每一次演练结束,大家都会自发地总结自己疏忽的地方,或相互指出不足,或一起推敲某个细节,有时达到了蛋里挑骨的苛刻地步。

  一场视觉的盛宴

  

  8月19日,比赛视频上传。从参加省里选拔,到参加国家决赛,整个集训持续了69天。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整个比赛视频长度是4分52秒,而在69天的集训中,耗时大约1.7万分钟。

  视频一旦上传,一切都成定局,按道理,大家该放松下来,好好休息一下,可是大家都不敢放松、又紧张不安地等待着比赛的结果。

  在所有的队员中,操心最大是苏海云。一方面,她也在关注着比赛的最终结果,一方面她感觉这也是一次难得的提升机会,可以通过全国的赛场,开阔眼界,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新安队的实力。为此,她每天都不停地搜索各省参赛队的表演视频,看后,认真总结学习人家的长处,反思新安队的不足,然后,再依据表演的实力,暗暗给他们排出顺序。没日没夜地观看,让她本来就散光、老花的眼睛视力不断下降,最后连走路都困难了,才不得不到眼科医院就诊,经过检测,两只眼睛,一只视力仅剩0.1,一只视力仅剩0.2,医生告诫她,赶紧休息治疗,不然眼睛会出大问题。

  8月28日早上,参赛队员们在教体局院内集中锻炼,六点多,苏海云在手机上看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比赛结果:在群众展演健身气功项目中,河南省新安县代表队荣获气舞乡镇组第一名!第一名,真的是第一名!苏海云看了又看,等确定自己不是在做梦时,顿时喜极而泣,一边流泪,一边把消息告诉队友;队友们欢呼着,相互紧紧拥抱,两个多月里集训的艰辛化为了成功的喜悦。

  夺冠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新安队表演的气舞《黛眉幽韵》究竟是什么样的盛况,也成了大家热切的期待。表彰会当日,县融媒体推送新闻也配发了表演的视频,一时间,《黛眉幽韵》在新安人的手机上霸屏、在全省各个健身协会疯传,被大家誉为“一场视觉盛宴”。6名身着汉服风格表演服的队员,白衣胜雪,领口裁霞,形容安详淡雅,伴随着缓缓流淌的天籁之音,以幽谷、飞瀑、山泉、林岚、湖泊为背景,鸟伸、摘星换斗、左右开弓、鹿抵、金鸡报晓、虎扑等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营造出天人合一、宁静悠远的意境,结尾以千手观音式的渐次开放和圆形队形谢幕,寓意新时代农民和谐美好的幸福生活,余韵袅袅,回味无穷,让人沉浸在无声胜有声、无形胜有形的美好遐想中。

  谈起此次比赛,秦保民深有感触地说:“获得全国第一名,为河南争了光,也展示了新安的实力,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进一步激发了全民的健身意识,让大家感受到了健康的幸福,生活得美好。下一步,新安健身气功协会会继续发扬不畏艰难、勇夺第一的拼搏精神,持续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为健康河南作出积极贡献,为新安的乡村振兴凝聚起强大的力量!” (郭建立 马亚妹)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后续报道:双方协商达成共识 维修工退还1.2万元
  • 中国钛锆材料及高端装备发展高峰论坛在洛举办
  • 今年洛阳65岁以上老年人及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已开始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