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唤醒沉睡资源 激活一池春水——从三大亮点看新安“三变”改革活力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12月16日 08:19
寺坡山星空云舍民宿(新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变”改革是重要法宝。新安县作为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一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正在深入推进。按照规划,到2022年,新安县80%的行政村集体收入在10万元以上,产值超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达到2个,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40个以上。

  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勇于创新取得显著成效,不仅为该县“三变”改革提供了生动的注解,也带给人诸多启发。

  支部引领: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

  冬日通常是农民最清闲的时候,而在新安县南李村镇懈寺村的产业化基地内,村里的党员干部正忙碌着管理大棚草莓,再有半个月,该村的17亩草莓又要迎来销售旺季。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根龙来到村里的果蔬种植园,一进门就喊:“小强,今天(果蔬)咋样?”“不赖,书记,长得可好。”郭小强走出大棚,高声回答。

  郭小强是村党支部委员,负责果蔬种植园的管理经营,平常主要是打理草莓大棚,安排在此上班的村民干活。

  李根龙今年60多岁,话不多,但主意正,是个能人,之前靠石子加工攒下不小的家业。以前,懈寺村面貌落后,出行难、吃水难,235户村民住在土坯房、窑洞里,靠种小麦、红薯、黄豆生活。村子日益凋敝,李根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08年,李根龙成了村里的“当家人”,他打定主意要带着乡亲建新村、搞产业。2013年,新村建成,村民们一路欢笑,搬进了二层小洋房。同时,该村又利用区位优势,进行了土地集中治理,实施了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实现了土地集中经营、产业集中发展,重点打造了集康养度假、农业采摘体验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园区,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3万元。

  “农业产业化有了效益,村民是不是就能安心分红了?”面对提问,李根龙却笑着摇了摇头:“村子正式分红,要等到后年、大后年。看到产业有了收益,一些群众也有过一分了之的想法,但村委可不能糊涂,现在的收益主要用于投入,800亩果树,每年投入得100多万元,只有把底子打好、‘蛋糕’做大,才能充分释放红利。村子发展也像下棋一样,要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

  ●感言:懈寺村的“三变”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最关键、最核心的因素是有一个好的村党支部书记,有一个团结、创新、富有战斗力的村级班子。正是在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该村用前瞻性的眼光,积蓄了发展的后劲,实现了发展的持续。“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这句话在懈寺村得到了充分印证。

南李村镇懈寺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为村民传授石榴树管护经验。该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成立了多个合作社,流转千亩土地,发展石榴、葡萄、樱桃等果树种植,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记者潘郁摄(资料图片)

  因地制宜:一分不花栽下了“摇钱树”

  王东芳是青要山镇小沟村的村民,今年已经90岁了。王定军是石井镇寺坡山村的村民,今年59岁。两个村子相距30多公里,两人素不相识,居然有同样的想法:“只要找对路,一分不花也能栽下‘摇钱树’!”

  小沟村和寺坡山村都处在深山区,都是脱贫村,都紧挨景区,都有大量闲散的传统石板房,都是通过公司运营打造民宿激发了“三变”改革的活力。

  小沟村项目由宿联中国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心安文旅联合打造,定位为“古村落——特色非标准民宿集群”,先期选定了32套老旧房屋按照每套不低于100万元的投入进行改造,目前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70%。对于这些老旧房屋的住户,以旧房入股,按每平方米30元分红;5年为一个节点,按照市场运营情况,对股金进行调整。20年租赁期满后所有权、运营权归还村民。今年3月,股民已经拿到首期租赁的分红金。王东芳家的老房屋面积140多平方米,一下就拿到2万多元。

  寺坡山村因独特的石头民居风貌和历史文化,获评国家首批传统古村落,由河南幸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南幸福集团”)负责开发打造。近年来,在帮扶单位新安县烟草专卖局的大力扶持下,村子解决了吃水难、行路难,硬化了广场,建起了游园,安装了路灯,为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借助河南幸福集团,村子改造老房子15套、新建宾馆1个,群众的土地、林地、荒坡地都流转给了河南幸福集团经营。通过土地流转和旅游开发,村民有了一条“二次创收”的路子。王定军还是当地有名的砖瓦匠,今年前两季度,负责给公司垒砌仿古墙,每月就有5000元的工资。

  言为心声。相同的模式,一样的感受,所以王东芳、王定军才有了同样的“金句”。

  ●感言:破房烂院变身高端民宿,演绎了一段“麻雀变凤凰”的传奇。乡村是个大聚宝盆,处处都有等待唤醒的资源,并且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只要因地制宜找对了路,“穷沟沟”也能变成“金窝窝”!

  勇于创新:金牌项目落户“石头村”

  “虾菜共生”养殖是一个包含近60项专利技术的高效生态项目,这样的项目按常理应该是“目无下尘”,而它偏偏选定了位于新安县北冶镇的地处偏远、有着“石头村”之称的碾坪村。

  高科技农业缘何青睐“石头村”?秘诀在于“三变”改革。该村党支部书记靳如钦一语中的:“目前,我们村的闲置土地资源已经全部收回,掌握在村集体的手中。土地资源盘活了,还怕引不来好项目吗?”

  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于盘活土地资源,这个“法宝”是靳如钦“取经”得来的。去年9月,他参加了全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班,赴红旗渠干部学院进行学习。“震动大、启发大。”靳如钦说。这次学习让他的思想大解放,一回村,他就着手进行改革,第一步就是收回闲置土地,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源。2970亩荒山、1703亩耕地、370亩房前屋后的闲置地掌握到了村集体手中,317户老宅基地收回,其中有210户达到了民宿开发的标准,从动员到全部合同签订,前后只用了3个多月。接下来,确权确股。全村认定554户2183人,1570个基本股、3864.95股,选举产生碾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

  目前,“虾菜共生”项目10个车间已经建起,6个土建项目已经完成。靳如钦介绍,按照计划,项目一期投资4800万元一年就可收回成本,即便按50%风险折扣,也能收入240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按5%核算,最低也能达到120多万元。同时,项目一期可以安排脱贫村民50人左右,除了土地流转的收益,每人每月工资可以达到2500元。

  “分散的资金聚了起来,增收的渠道多了起来。我们相信,随着‘三变’改革的不断推进,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变越好!”靳如钦深有感触地说。

  ●感言:如何发挥土地潜能,碾坪村党支部一班人敢于“吃螃蟹”,把农村集体的“死资源”变成“活资本”,形成了清晰完整的产权关系,充分释放了生产要素的活力。碾坪村的经验证明:只要敢于打破陈旧的观念,石头上也能绽放振兴的花朵!(郭建立)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曝光!洛阳市3家培训机构被行政处罚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