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洛宁县:以思想观念大转变力推县域经济“美丽蝶变”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洛宁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12月02日 08:26
“竹梦小镇”一瞥 李峰 摄

  “这条路修成后,俺村的土特产、竹编工艺品都可以很快运到外边,真是太方便了。”近日,走进洛宁县兴华镇沟门村,新铺就的“竹梦大道”宽敞平整,从镇区依兴华涧蜿蜒至村口,这条连接南村、沟门等5个村庄,“中国生态文化名山”全宝山,以及集康养、休闲、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地“竹梦小镇”的道路,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致富路”。

  这是洛宁县深入开展“创新引领、实干担当”解放思想大讨论,切实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洛宁县结合市委部署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全县认真开展“创新引领、实干担当”解放思想大讨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真正践行为民办实事的使命担当,紧紧围绕市委“151”工作部署,积极探索乡村运营新模式,推进集镇建设,打造特色乡镇,推动项目大发展,促使县域经济焕发盎然生机。

  谋划乡村运营 为山乡经济注入新活力

  “原材料由村里提供,俺们负责手工编制,村合作社统一回收销售,俺们赚取手工费。”近日,在沟门村竹编合作社院内,71岁的村民袁相生笑容满面地说。

  沟门村位于兴华镇政府西南2.5公里处,全村123户442口人,拥有林地2100亩、荒滩地110亩、竹林近70亩。该村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成立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竹编合作社,发展了以“竹梦小镇”为中心的旅游产业、豆腐加工和香菇种植产业,积极探索乡村运营新模式,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沟门村的发展无不得益于县、乡、村干部进行的一场又一场“头脑风暴”。随着全县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深入开展,兴华镇通过到广东、浙江等地考察,又经过镇、村多次讨论研究,打通了“竹梦大道”,并整合村内荒滩地、竹林,按照资源的价值积极谋划乡村运营,将荒滩地承租给企业,争取资金实现50万袋的香菇种植规模和建设深加工生产线,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我们引进了专业的运营团队,指导建设豆腐加工厂房和精品民宿。”沟门村党支部书记白光武介绍,该村正积极发动群众,整合手中闲散资金,打造生态停车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分配制度正在完善,计划将村级扶贫项目收益用于救助低收入困难人群。同时,结合文化遗产、生态资源和旅游发展优势,成立劳务、竹编、旅游服务等各类专业合作社,增加群众收入。目前,村内32名劳动力经过劳务合作社和旅游服务合作社集中培训,作为“竹梦小镇”的保洁员、服务员已经上岗,还参与村内小项目工程的承包施工,以增加收入。

  据悉,洛宁对全县地理优势、资源禀赋及产业发展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制订并印发了《洛宁县关于以乡村运营为抓手推进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通过运营商招募发布会、运营人才招聘会、鼓励乡贤返乡创业等方式,向社会广发“英雄帖”,招聘运营师和运营商,选取特色资源优势突出、项目支撑基础较好、有经营主体的兴华镇沟门村等10个村庄开展试点,进行“示范村”“精品村”创建,积极探索积累乡村运营经验。

  推进集镇建设 全力打造美丽特色乡镇

  11月30日,在长水镇长兴专业园区,铅笔厂二期项目地面硬化和厂房建设已完工,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生产机械和原材料购买工作。该项目主要包括铅笔板和铅笔生产,将于12月底建成投用,届时能为低收入群众尤其是特殊困难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帮助其持续增收。

  长水镇位于洛宁县中部,距县城19公里,辖13个行政村1.7万人,总面积121.1平方公里,北依崤山、南临洛河,是“国家卫生乡镇”“省级文明村镇”“省级园林乡镇”“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镇”。该镇功能设施完备,境内有高速站点,1小时可到市区,G343横穿东西,长水洛河大桥连接南北,交通便利。该镇有3个新型居民区,以及中小学校、标准化幼儿园、功能医院、银行网点、加油站和集中供水厂等,还设立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长水法庭、市场监督管理所、综合行政执法队等,吸引罗岭等6个乡镇群众向长水集聚,镇区集聚群众1.2万余人,“外来”在校生长年保持在600余人。

  “洛书”是长水镇的一张文化名片。该镇因地制宜,引进专业团队,深入挖掘洛书文化资源,推进洛书文化展示中心项目建设,高标准完成洛书文化主题公园规划设计,开发有运营价值、有乡愁味道的特色产品,进一步叫响“洛书”品牌,并围绕乡村旅游“田园风光、特色村落、乡土文化、悠闲生活”发展要求,运用乡村运营手段,发展特色康养产业。

  此外,该镇还利用土地、生态资源优势,鼓励乡贤返乡创业,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丹参、柴胡、金银花等中药材特色种植1.5万亩以上,打造颇具特色的连山沟域经济示范带,建设特色农耕民宿、医疗康养医院、沿河特色康养产业,着力形成空间结构为“两轴”“四核”“六区”的发展格局,即G343发展轴、滨河发展轴,生态核、文旅核、人居核、生产核,生态休闲区、文化旅游区、文教片区、滨河宜居区、综合服务区、绿色食品加工区,通过育产业、兴文旅、繁商贸、聚人气,积极创建精品集镇,着力打造洛书文化名镇及县域西部综合服务集镇。

  长水集镇建设不仅是该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51”工作部署的生动体现,也是解放思想大讨论推动思想观念大转变带来的发展“红利”。该县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及全县中心工作,坚持把集镇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从16个乡镇中确定5个有产业支撑、有就业空间、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集镇作为创建试点并开展建设,力争到2023年全县“达标集镇”在25%以上、“示范集镇”在10%以上、“精品集镇”在5%以上,到2025年实现“达标集镇”在50%以上、“示范集镇”在20%以上、“精品集镇”在10%以上。

  狠抓项目攻坚 力推县域经济“美丽蝶变”

  “无病毒、开花早、结果早、产量高、品质优、成活率高……”12月1日,在景阳镇南洞村海升健康种苗研究中心组培实验室内,一排排绿油油的幼苗煞是喜人,技术人员正忙碌地查看苗木繁育情况。该项目于今年新建成投产,总占地面积11.477亩,建设内容包括组培中心、病毒检测中心、品种中心、技术培训中心,以及苗木繁育嫁接车间、苗木储藏冷库、道路、发货广场等附属配套设施,年产优质组培苗100万株,年产值600万元,为当地提供近60个专业组培技术工就业岗位。

  全县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深入开展,助力项目发展“花开满园”。当前,在洛宁县年度“93251”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实施建设项目中,抽水蓄能电站、熊耳山生态循环利用等52个续建项目加快推进,洛宁县苹果现代农业产业园等112个新开工项目进展顺利,三环华兰木业定制家居生产项目、千翼休闲食品加工项目等37个项目竣工投产,高质量组织实施两期“三个一批”活动,多功能健康饮品、福通绿色产业园等重大项目顺利签约,羚越果汁果胶项目、洛水河谷中药材饮片、洛龄食品二期等24个项目实现开工,油用牡丹深加工、郑卢高速上戈站整体迁建等20个项目竣工投产,借助项目大发展力推县域经济“美丽蝶变”。 (赵笑菊 杨慧怡)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洛宁
新闻排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26日起,洛阳多家牡丹园推出免票或降价惠民举措
  • 提醒!洛阳新增“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点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繁花盛开 扮靓洛城街头【组图】
  • 颜值和魅力双提升!洛阳发文将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