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区送庄镇:拉高标杆 创新实践 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张帅  2021年11月25日 09:56

  近年来,孟津区送庄镇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拉高标杆,创新实践,推动农业农村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先后获得“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省级生态镇”“市级文明镇”市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镇、市“十佳特色农业镇”等荣誉。

  一是着力在生态宜居上下功夫,塑美乡村振兴之“形”。按照“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清洁家园人人出力”的要求,扎实开展垃圾清零、一村万树、厕所革命、清违治乱等工作,完成14个村改厕任务,铺设污水管网12万米、改厕5500余个,建成公厕12座、村级污水处理站7个,既改善了人居环境,也增进了民生福祉。

  二是着力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繁荣乡村振兴之“根”。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先后建成省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10个,绿色食品生产基地4个,农业专业合作社40余家,全镇果蔬产业达1.8万亩,日光温室、大拱棚3000余个,形成了以无公害蔬菜、草莓、袖珍西瓜等为主的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农旅融合步伐,完成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成功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办好草莓采摘节、桃花节、葡萄风情节等“多彩送庄”四季嘉年华活动,加快图河沟域经济带建设,实现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1500万元以上。

  三是着力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留住乡村振兴之“人”。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为重点,实施三项工程,培育脱贫致富“领头雁”。实施“双培双带”工程,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发展农业龙头公司12家,农村合作组织40余家,培育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800余人。实施人才回归创业工程,引导鼓励各类乡土人才回乡创业,全镇返乡创业人数达2000余人,发展各类企业40家,注册个体工商户1500户。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帮助农民从农业“技盲”转变为“技术流”,成功打造一支400名“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四是着力在乡风文明上下功夫,塑造乡村振兴之“魂”。以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墙壁为载体,打造乡风文明“主阵地”,打造村级文化活动室17个、乡村大舞台16个、文化广场54个、城市书屋1个、农家书屋17个。以“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文明家庭”“五美庭院”“家规家训家风”系列评选为载体,打造乡风文明“代言人”,建成西山头、白鹿家风家训馆,逐步形成了“半年一表彰,月月有评选”的乡风文明建设机制。

  五是着力在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夯实乡村振兴之“基”。组织实施头雁领航、阵地提升、为民办实事“三大行动”,凝聚党员干部干事合力,全面推进农村过硬支部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下一步,送庄镇将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落实落细洛阳市“151”工作举措。一是“三清两建”夯实基础。坚持立足实际、找准症结,全力解决好集体资产流失、矛盾易发多发、经济组织不强、自治松散无力等问题,真刀真枪地“破”,规规矩矩地“立”,以乡村治理的有力有序,推动基层组织的建优建强,筑牢夯实振兴基础。二是返乡创业树品牌。坚持特色品牌创优、产业载体培育、农旅融合发展、乡贤引领共建,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紧扣万亩设施农业“菜篮子”、十里香、洋丰农业园区“果盘子”、做强养殖“肉案子”,通过拉长产业链条、完善数字平台、畅通物流运输、创新商业模式,持续创优特色高效农业品牌;依托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培育产业经营市场主体,掀起“以贤带贤”返乡潮,奏响品牌化、产业化、效益化农旅融合最强音。三是乡村运营扬优势。坚持顶层规划、盘活资源、市场运营,聚焦人才团队引进、产业业态布局,深层次做好乡村运营。依托现有送驾庄、慧林园、十里香等农业合作社,提升产品附加值及园区经营效益;聚焦牛家古寨、慧林古寺、图河故道,全面盘活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上争资金、下谋经营、外引资本、内激活力,变“盆景”为“全景”,变“输血”为“造血”,通过市场“无形之手”,实现乡村振兴共建共享、持续发展,争当全市乡村振兴排头兵。(王宏灿 谢广秋)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