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伊滨家门口的这条河,真叫一个“深藏不露”!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滨 >> 正文   通讯员: 杜浩翔  2021年11月03日 09:03

  洛阳地跨黄河两岸,伊、洛、瀍、涧“四大河流”穿城而过。其中,伊河是洛河支流,而洛河是黄河的重要支流。现在,就让我们沿着伊河走一走去感受这“人间第一流”的清秋景象吧!

  伊河发源于栾川西部的伏牛山中,全长约265公里。它从潭头出栾川后,流经嵩县、伊川,过龙门后折向东北,途径伊滨,在偃师岳滩一带汇入洛河。伊、洛汇流后称伊洛河,继续东行至巩义,汇入黄河。

  自古以来,人们习惯将伊、洛并称,如洛阳盆地又称伊洛平原,这里诞生了“最早的中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

  伊河是洛河的支流,人们在将伊、洛并称时,却总将伊河放在洛河前面,这是为什么?

  其实,在我国最早的地理学著作《尚书·禹贡》中,就有“伊洛瀍涧,既入于河”的记载。古代有学者认为,这代表了大禹治水的先后顺序。

  《禹贡锥指》一书中就称,当时伊水流域水患严重,因此“禹治四水,以伊为先。伊既入洛,乃疏洛以入河,最后治瀍、涧也”。

  大禹治水成功后,在伊水之畔召开涂山之会,为夏王朝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夏都二里头遗址就在“自洛汭延于伊汭”的伊洛平原上,被称为“华夏第一王都”。

  如果说洛神是洛河的文化符号,那么商相伊尹就是伊河的代言人。在伊尹之后,香山居士白居易、状元宰相吕蒙正……都与伊河结下不解之缘。

  在伊河流域,伊尹的传说几乎无处不在。

  夏朝末年,伊尹出生于伊水之滨的空桑涧,遂以伊水为姓。据《大明一统志》记载,“空桑涧,在嵩县南一十五里。昔有莘氏女采桑于伊川,得子于空桑中,长而相殷,是为伊尹”。

  有莘氏是伊水流域的一个小国。伊尹被采桑女抱回后,国君便将他交给奴隶抚养。这个奴隶是庖人,厨艺高超。伊尹耳濡目染,也成了烹饪高手,并得到了良好的教育。

  《孟子·万章》中说:“伊尹耕于有莘之野,而乐尧舜之道焉。”当时夏桀无道,伊尹辅佐成汤灭夏后,又以烹饪之道治国,辅佐了商朝四代帝王,他去世后被以天子之礼“葬于亳”。据《偃师风土》记载,伊尹墓就在偃师“城关镇杏园村南新寨”附近。

  后人将伊尹奉为厨圣,而他更以“治大国若烹小鲜”,位列中国古今名相之首,被称为元圣。今嵩县纸房镇龙头村有伊尹祠,又称元圣祠,就是历代纪念伊尹的一个地方。

  伊河过龙门后流向东北,流经伊滨区佃庄镇的相公庄村。

  相公庄村原名坞流村,为纪念北宋名相吕蒙正而改了名。吕蒙正小时候与母亲栖身于寒窑,艰难度日,今相公庄村东有一破窑,中间立着古碑,相传就是当年的寒窑所在地。

  邵伯温在《邵氏闻见录》中记载,吕蒙正曾在龙门利涉院土室中读书,得到僧人照顾。一天,他见伊河边有人卖瓜,非常想吃却无钱买。卖瓜人许是看出了他的心思,“不小心”掉了一个瓜在地上,吕蒙正“怅然取食之”。公元977年,30多岁的吕蒙正考中状元,后成为北宋第一位状元宰相。当上宰相后,他特意“买园洛城东南”,在伊河边建噎瓜亭,以纪念此事。

  历代演绎吕蒙正故事的戏文有很多,如《破窑记》《彩楼记》等。他一生三次出任宰相,晚年辞官归洛,去世后便葬在洛阳。

  伊河流经万安山,再向北就到了龙门,也就是伊阙。

  伊阙由来已久。《水经注》中称,昔大禹疏龙门以通水,“两山相对,望之若阙,伊水历其间北流,故谓之伊阙矣”。这是洛阳城南的重要门户,古代设有伊阙关,以拱卫京师。

  龙门东山因盛产香葛,又称香山。这里不仅有香山寺,还有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墓园——白园。

  白居易钟情龙门山水,曾捐资重修香山寺,并撰有《修香山寺记》,称:“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龙门十寺,观游之胜,香山首焉。”

  伊河经伊阙进入洛阳,折向东北,在偃师岳滩一带汇入洛河,伊洛汇流处也称伊汭。

  《逸周书·度邑解》中记载,周武王灭商后,欲营建洛邑。他对周公说:“自洛汭延于伊汭,居易毋固,其有夏之居。”也就是说,中国史书中记载的第一个世袭制朝代——夏,就活动在古老的伊洛平原上。

  如今,从伊汭西行约十公里,就到了举世瞩目的夏都二里头遗址。古本《竹书纪年》中记载:“太康居斟鄩,羿亦居之,桀又居之。”指的就是这个地方。

  史料记载,隋代以前的伊汭,在今佃庄镇河头村一带。公元1786年,伊河与洛河交汇处东移近两公里,后来再次东移。

  今天的伊汭,在岳滩镇岳滩村东约一公里处。这里形成了一个三角洲,伊河在南,洛河在北。当地村民说,因为伊河和洛河交汇,过去这里也叫双龙镇。

  历史上,因为河道变迁,伊汭的位置曾不断改变。不过,它在华夏文明起源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从来没有改变。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滨
新闻排行
  • 高速免费5天 五一假期河南高速出行提示发布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市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
  • 难得一见!龙门崖壁上这个洞窟藏着精美浮雕
  • 家中出现大量白蚁怎么办?涧西区回复
  • 洛阳市客家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启动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洛阳市将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职工体育节
  • 净利润增长30%!中铝洛阳铝加工实现“开门红”
  • 洛阳警民通中"电子证照"模块预计下周可正常使用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