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伊滨消防李闯获全国消防装备维护员竞赛项目冠军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滨 >> 正文   通讯员: 杜浩翔  2021年11月02日 10:25

  10月30日,在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消防装备维护员竞赛项目中,河南省洛阳市伊滨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李闯,从参赛的62名来自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政府(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和社会救援组织的消防装备维护员中脱颖而出,荣获项目冠军。

  本次大赛由应急管理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承办。

  李闯参加的消防装备维护员竞赛项目设置正压式消防空气呼吸器故障诊断及排除、双轮异向切割锯(机动)组装及应用、登高平台消防车故障排除及操作3个模块。要求选手具备快速诊断、熟练排故、精准作业的能力。当好装备医生,实现“人装合一”,做“逆行者”的坚实后盾。

  李闯,1993年3月3日出生,中共党员,河南商丘人,现任洛阳市伊滨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装备维护员。李闯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朴实勤俭的父母告诉他,只有靠自己才能踏实心安。李闯牢记父母的教诲,在工作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

  自任职装备维护员以来,他苦练技能本领,在2018年全省消防装备比武竞赛中荣获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随后他把握机会,一举夺得2021年全省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消防装备维护员项目的个人第一名。

  “压力大于兴奋,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更是对我的考验。要想做一名合格的装备技师,我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勤奋加努力。”李闯说道。

  全省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时每人需参加3个科目,训练任务繁重。李闯总是那个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队员,经常累得倒下就睡着了。对于身体上的伤痛,他从不放在心上,有的甚至并未察觉,直到身边人发现提醒他才简单处理一下。“我们的训练总和切割机打交道,这家伙威力巨大,手上的力道稍有差池就会受伤。”李闯说,受伤只能说明自己练得还不够,没把机器摸熟。“要是练得像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怎么会老受伤呢?所以我都告诉自己坚持下去,一遍不够再练一遍。”

  备赛过程是枯燥的,一个动作反反复复。譬如“给鸡蛋动手术”,只切壳不伤膜要的就是锻炼队员精细操作的能力和水平,极大考验了队员的耐力和心态。当一个个鸡蛋被切碎,每一次失败都是对选手心灵的巨大打击。“切割机工作状态下,能达到4700圈/分钟,所以切鸡蛋肯定不能只求快,不然稍微一碰到就碎了,既要掌握好速度,又要调整好心态,越是接近成功,手越要稳。”李闯的训练经验在集训队得到推广,大家纷纷来观摩求教,他总是不厌其烦且毫无保留地教授要领和心得。有人问:“你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吗?”李闯总是憨厚地回答:“大家一起提高成绩,一起进步,才是比赛的意义。”

  对待工作就像“拼命三郎”,这个铁打的硬汉提起家人却有着说不出的辛酸和愧疚。2021年初,新婚第三天的李闯因单位安保工作任务繁重,主动放弃婚假提前归队,留下家中年迈的父母和新婚妻子。“现在最想对家人说什么?”李闯停顿了一会,红着眼眶说:“最感谢媳妇能这么支持我、理解我,结婚的时候因为疫情没能度蜜月,一直想找个机会弥补一下,因为比赛参加训练的原因还没能实现,本想着通过视频安慰媳妇,结果媳妇却反过来安慰我,她说嫁给消防员就意味着自己身上多了份责任,个人再大的事也是小事,家里有多大困难她都能默默承担。”

  2021年6月,李闯因在日常训练中导致半月板撕裂急需进行修复手术,他却迟疑了。因为一旦进行手术,很有可能无缘备赛全国职业技能竞赛。在领导和队友的坚持下,他终于答应做手术。可术后仅一个月,李闯就拄着双拐回到了训练场。他克服身体的伤痛,承受心理的巨大压力,在领导、教练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下,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回比赛状态,充满自信地走向赛场。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滨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