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老城区:“红色物业”融入社区治理 激活基层党建“红色细胞”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老城 >> 正文   通讯员: 石智卫  2021年10月25日 09:19

  物业服务联系着千家万户,跟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关系到群众的生活质量。老城区全力推动“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传递党的声音。以“红色物业”创建活动为抓手,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整合区域资源,提升服务水平,培育社区正能量,激活基层“红色细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建起以党旗引领物业、用物业联动党员、靠党员提升服务,形成温暖邻里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真正做到让物业“红”起来,小区“活”起来,民心“暖”起来。

  一、打造“红色物业”新标杆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为提升辖区物业服务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国有企业洛阳金隅城公共设施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与河南润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投资1100万,成立员工规模近千人的“红色物业”河南金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并采取“先服务、后收费”的模式,垫付资金规模近千万元,加快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全区老旧小区、“三无”小区物业管理主力,金润物业始终以“党建引领”为鲜明主线,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在物业服务领域彰显党的政治色彩,把“红色物业”创建作为提升小区治理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在小区事务中遵循“大事共议、矛盾共解、问题共决、难题共治”的原则,多方协同,聚力共商,破解难题,把牢物业服务的正确方向;在具体工作上,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引领、创新服务”为宗旨,通过整合服务资源、集聚服务力量、健全服务机制,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站、社区调解室、党员活动室等特色服务平台,着力解决好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问题,把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物业服务有机融合,使之既发挥物业服务功能,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截止目前,金润物业已无条件接管“三无”小区198个,为广大居民提供人防技防、车辆停放、环境绿化、卫生保洁、疫情防控等服务,物业服务覆盖率达100%,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社区物业服务打造成了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纽带。

  二、建立“红色物业”阵地激活基层“红色细胞”

  位于东北隅街道治安街社区的安良园小区,由于之前物业疏于管理,小区环境脏乱差,污水外溢,垃圾杂物成堆无人清运,业主们纷纷停止缴纳物业费,形成恶性循环,迫使物业公司离开。小区最终处于无人照看的处境,导致停水停电,一时间陷入瘫痪的窘境。

  东北隅街道党工委把物业管理全覆盖作为突破口,通过引进“红色物业”金润公司,引导社区两委干部、物业企业党员、居民党员共同组建社区党建联盟,从居民需求出发,迅速组建“党员先锋志愿队”“一家人帮帮团服务队”“特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队”“巾帼志愿服务”等公益性组织,作为“红色物业”重要补充力量。一是做足加法,摸底排查找问题。通过“红色物业”的公益性组织,走家入户搜集居民信息,征求建议意见。二是做足减法,宣传引导减阻力。社区与物业拿出详细的整治方案,红色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深入楼道进行宣传。三是做足乘法,大力整治赢民心。通过多方协调新增充电装停车位、梳理疏通管道、清理环境卫生、清理乱张贴、门卫24小时执勤,解决群众心头之难。短短的三天,从居民小区延伸至楼道及家庭,彻底打通物业公司和小区居民之间那堵“心墙”,使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更加通畅,物业公司的管理更贴近生活,一些长期解决不了的小区管理难题迎刃而解,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作用,真正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互相监督、融合共治、责任共负的紧密型党建共同体。

  三、引进“红色物业”提升小区党建凝聚合力

  “以前的小区环境脏乱差,垃圾没人清理、地面没人打扫、门口没人看守、经常有小偷进小区。”小区业主说道。位于老城区国花路5号院的邮政小区由于之前物业与业主因小区环境问题发生矛盾冲突,致使物业公司撤离。小区处于长时间无人管理,路上杂草垃圾无人清运,停车场堆满乱石子无法停车,甚至有时还会停水停电,严重影响小区居民正常生活。针对这一情况,区委组织部积极协调,道北路街道牵头,经过详细考察筛选,为其联系到当地一家民营物业公司,通过学习“红色物业”金润公司经验做法,把居住在老旧无主管小区的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在职党员整合,成立党组织,建设党员活动室,让全体党员参与小区管理、监督物业服务、宣传方针政策、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基层党组织、物业、社区有机融合,以"红色物业"为依托,创新构建起"党建引领、社区抓总、联动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如今走进邮政小区,道路整洁车辆有序,红色党建文化墙以及新安装的充电桩掩映在绿荫中,处处散发着和谐温馨,基层社会治理迸发出崭新的生机和活力。今年以来,老城区累计投资约1.5亿元,改造“老旧小区”超200个。全区设立社区党组织50个、小区党(总)支部355个,楼栋小组(支部)1223个、党员中心户3210个,实现了“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基层党组织体系全覆盖,吸收2000余名党员群众骨干进入近300个业主委员会、道德评议会、居民代表庭院会、“有事好商量”等党群自治议事平台。通过定期开展联席会议,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共同商讨解决社区公共安全、卫生、环境、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的“红色物业”创建工作体系,为辖区居民提供精准“靶向”服务,真正做到一线问题第一时间解决,让党员和物业职工融入社区居民,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区委组织部 赵鹏 于茗格尔)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老城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