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区会盟镇着力“五篇文章” 唱响乡村振兴“福民”曲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郑战波  2021年10月20日 17:23

  近日,孟津区会盟镇把乡村振兴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摆在重要日程来抓,在“建立制度、特色产业、生态环境、三清两建、改善民生”五个方面下功夫,使农村集体经济焕发生机活力,农村面貌大为改观,农民幸福指数得到提升。

  以完善机制为支撑点,打造乡村振兴“导航仪”

  建立目标责任机制。将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进行分解,与各村党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印发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明确年底前工作目标和工作进度表。

  建立工作例会机制。每周召开一次班子会,每半月召开一次碰头会,听取各村包村班子成员、机关同志、支部书记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建立工作督导机制。从党政办、党建办、财政所、纪检办、农业服务中心抽调人员组成镇乡村振兴工作督导小组,每周到村督导,并以书面形式向全镇进行通报。

  建立工作考评机制。把乡村振兴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各支部年终评先定优的主要依据,对乡村振兴工作突出的支部在全镇进行重点表彰奖励。

  以生态环境作为着力点,搭建乡村振兴“擂台赛”

  突出亮点示范。各村召开两委干部会议研究,重点打造一条精品街、一条精品路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全员上阵集中整治,然后以点带面延伸推进。

  突出垃圾清零。对孟扣路主次干道、公共区域、渠边沟边坡边等生产生活垃圾全面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全面进行清运清理,出动车辆210台,人员600人次,清理垃圾1.2万余方。

  突出拆违清杂。从镇区开始向东延伸,全面整治农村旱厕、牛棚、羊圈、猪舍、简易房、搭建房等私措乱建,对孟扣路沿线花池整修加固,拆除私搭乱建160余处。

  以特色产业为关键点,演绎乡村振兴“奋进”曲

  聚焦农业提档升级。在巩固万亩水稻、万亩孟津梨、万亩莲藕三大万字招牌,谋划农业项目,打造“会盟”品牌。投资100万元在双槐建设会盟大米深加工项目,建设400平方车间,300平方仓库,从山东购置大型大米加工设备,努力年底实现会盟大米“大升级”。

  聚焦农旅文旅融合,以会盟银滩、孟津梨花节为主,投资450万元在银滩入口建设占地13亩的大广场,完善广场“吃、购、游、学、住”为一体的综合性功能,投资300万元在铁炉围绕邙山岭打造完善孟津梨主题公园,让游客游在会盟有眼福,吃在会盟饱口福,玩在会盟全家福。

  聚焦乡贤返乡创业,积极宣传庆宏伟、庆瑞峰等返乡创业典型,多种形式利用会盟在外人员多资源优势,搭建新桥梁,发展新业态,优化新理念,鼓励引导扶持帮助会盟在外企业家、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

  三清两建为切入点,安设乡村振兴“助推器”

  成立组织“摸底子”。以铁炉村为试点,成立村三清两建工作小组,召开全村群众参加的乡村振兴工作动员会,围绕农村集体房屋、土地等资产全面入户摸底调查,分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措施、工作时限、责任人员。

  集中研判“明路子”。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镇村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召开司法所、派出所、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参加的集中研判会,商讨工作思路,集中攻坚。目前已收回集体房屋2间,收回拖欠耕地承包款2万余元,解决了农村十几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以点带面“解扣子”。充分利用黑板报20块、条幅50条、微信群等形式,大力宣传上级乡村振兴有关政策,大力宣传乡村振兴工作意义,大力宣传工作中涌现的正、反面典型,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推动三清两建工作的正常进行,目前化解农村遗留各类纠纷矛盾12件。

  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架设乡村振兴“连心桥”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鼓励引导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真担当真作为,热心为群众办实事。

  脱贫攻坚暖民心。组织党员干部为46户贫困户和21户脱贫监测户座谈谈心,了解他们生活状况并为他们送去67个电饭锅等生活用品。二是改善教育舒民心。小寨等小学学校没有住宿楼和食堂,每天学生3次往返,给家长、学生生活学习带来非常不便。镇党委政府在财政困难情况下,千方百计筹资460余万元在双槐、小寨、台荫学校建设教学楼,目前双槐、台荫村小学楼房已竣工投用,小寨小学楼房正在建设中。

  灾后重建安民心。汛后,会盟606余户群众住房成为危房,镇国土资源所,应急办等办公室人员组成危房改造服务队,每天深入各村群众家中宣传危房改造等,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群众重建和修缮房屋,目前已有102余房屋已竣工。(李智慧)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老城区:老建筑变身新场景 新业态激发新活力
  • 国风机甲开启洛阳文旅互动新场景
  • 洛阳市社会保障卡即时“同号换卡”服务启动
  • 全国前三十!洛阳两家博物馆上榜
  • 千年古牡丹“安家”洛阳 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 网友反映新伊大街交通秩序混乱 洛阳交警:将启用电...
  • 上阳宫城市书房关停了?西工区回复
  • 汉服达人“长歌”连发三个视频称赞洛阳
  • 注意!沙尘天气来袭 外出请做好防护措施
  • 强强联合!一拖物流与大卖仓签订合作协议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伊滨区“创新十五条”发布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