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区整村推进污水治理让乡村更宜居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10月20日 10:17

  绿意盎然的村庄里,一幅幅手绘墙画将院墙装饰一新,柏油马路通村达户,村民在新修的文体广场上健身休闲……走进孟津区送庄镇朱寨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如今,家家户户都有卫生间,路两旁还栽上了绿化树,现在走在村里,感觉跟逛公园一样。”村民李京乐感慨万千地说。

  朱寨村的美丽蜕变只是孟津区按下乡村环境整治“美颜键”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孟津区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一把手”工程,高标准、严要求、系统化、人性化推进农村污水治理,以治污“小成效”推动农村“大变样”,使乡村更宜居、群众更幸福,连续获得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区)和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区)等荣誉。

  创建“有品质”的人居环境

  “从前家里是旱厕,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四处漏风。2019年以来,村里全面推进‘厕所革命’,铺设了污水管网,还建起了污水处理站和污水提升泵站,家家户户的旱厕都变成了水冲式厕所……”会盟镇李庄村村民董占青对改厕赞不绝口。

  近年来,孟津区按照“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清洁家园人人出力”的32字工作思路,高质量编制孟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计划及农村污水处理专项规划,推动农村污水治理与垃圾清零、“厕所革命”、一村万树、清违治乱等协同推进,着力打造环境卫生、清洁干净、文明向上的乡村新生活。

  同时,他们把地形地貌、人口规模、聚集程度、村庄区位条件等作为选择改厕治污的重要因素,创新实施农村污水治理“三定三分类”工作思路,根据人口定规模,根据水量定管网,根据水质定工艺,重点织好中心镇区生活污水处理“一张网”,连好重点村庄生活污水闭环处理“一条线”,建好偏远村落污水生态处理“一单元”,实现厕污全面达标排放。

  改厕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重要一环。该区以集中收集粪污模式为辅,兼顾三格式、双瓮漏斗式厕污同治,通过铺设污水管网、新建污水处理站,逐步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从无到有到全。目前,已累计铺设污水管网1100公里,全区共建成污水处理厂12个,实现镇(办)级污水处理厂(站)全覆盖,建设村级污水处理站185个,大三格化粪池34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在80%以上。

  打造“有活力”的乡村形态

  “以前,垃圾随风满村飘,生活污水顺路流,村里总是脏兮兮的。现在通过环境整治和污水并网闭环处理,村庄变干净了、变美了。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村道两旁栽上了绿化树,村里的文化广场安装了篮球架、配备了健身器材,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近日,说到村庄变化,常袋镇姚凹村村民姚贯轻说。

  近年来,该区紧扣环境整治、村庄绿化、户容户貌、厕污治理等工作,按照“净色为本、绿色打底、兼顾风貌、统筹推进”,确保“视野之内一干二净、街道设施整洁有序”。同时,按照“以人为本、留住乡愁”的思路,统筹田园风貌、民俗文化和环境整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全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孟津示范”。

  在农村污水治理上,该区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主抓、市场主建、镇村主责、农民主体”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坚持求好不求快、质量第一的原则,统一制定村级污水管网造价标准及施工规范标准,统一按照污水处理标准技术要求对施工人员集中培训,统一委派专业公司技术人员对工程施工各环节全程提供技术支持,统一聘请专业监理公司与村监委会组成监理小组对项目进行监管,确保农村改厕改一个成一个。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该区聚焦垃圾乱倒乱放、污水横流、厕所脏臭等农村环境顽瘴痼疾,突出整治卫生死角,因地制宜抓好农村污水治理,大力做好农村“厕所革命”,对同步实施改厕、改厨、改浴达标的农户一次性奖补800元。目前,已改建水冲式厕所4.1万多座,“三改”覆盖率在85%以上。

  构建“可持续”的美丽格局

  村街道路宽阔整洁,家庭院落整齐干净,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整齐地排列在路边……行走在孟津区城关镇牛步河村,一栋栋别墅式的两层小楼错落有致,村里的外墙被统一刷成了白色,“黄马甲”晃动在街头巷尾,休闲广场、人工湖等一应俱全。如今在孟津区城乡,处处可以看到这种美丽新气象。

  为了打造“可持续”的人居环境,该区启动了农村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五化”行动,以村镇周围、道路两侧和房前屋后及庭院为重点进行立体式绿化,宜乔则乔,宜灌则灌,着力打造绿色乡村,提升生态宜居水平。目前,已建成“绿庄”106个,栽植绿化苗木306万株,真正实现“一村一树一花一景”,先后打造出卫坡、马岭、半坡、明达等一批亮点村、示范村,推动全区由“一处美”向“处处美”转变。

  告别“小散乱”,拥抱“绿富美”。该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村,形成以梁凹、十里、朱寨为代表的产业发展型,以崔窑、半坡、李庄等为代表的环境整治型,以卫坡为代表的休闲旅游型,以南石山为代表的文化传承型,以丁庄、霍村、上河为代表的城郊集约型五大格局类村庄,构建起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城乡融合发展、具有孟津特色的美丽宜居宜业乡村建设新格局。

  孟津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孟津区将持续以“老家老庄、老院老墙、老屋老房、老事老样、老物老墓、老爹老娘”“十二老”为切入点,变思路为出路,在开拓创新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变压力为动力,在内外兼修中打造全域美丽乡村;变触动为行动,在提质增效中做强现代高效农业;变被动为主动,在村民主体中走好乡村全面振兴之路,早日实现“农村宜居宜业、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郑占波)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