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乡村振兴绘“新”景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9月30日 09:06
南李村镇懈寺村美丽家园

  昔日的荒山荒坡如今“流金淌银”,昔日的泥沟土路是满目苍翠,金秋时节,俯瞰黄河岸边的新安,无论是覆盖镇村的现代农业示范区,还是遍布山山岭岭的特色农田,处处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中,该县因时而谋,因地制宜,念“山字经”、做“水文章”、打“生态牌”,努力探索一条丘陵山区特色农业发展的新路,描绘出一幅仓实廪丰的美好图景,正以生动实践为“151”工作部署的全面落地生根贡献着澎湃新安力量!

  25日上午,在南李村镇江村磁河生态谷,一场绵绵的秋雨刚刚下过,山岭间还氤氲着湿漉漉的气息,而此处的民宿建设正热火朝天地加速推进着。

  从最早开启水库养鱼的“1.0模式”,到后续投入数千万元打造数字化高效水产养殖项目的“2.0时代”,复原军人、党员高浩振劲头十足,在其推动下,目前这里与在新乡、鹤壁已有民宿成功运营业绩突出的山人行公司签订下共同开发协议,一个打通一二三产业、积极实现农旅融合综合体的“3.0未来”正加速抵达现实。

  巧借东风行快船,山岭携手共追梦。这种借“智”开发的模式,不仅是乡村运营的一大亮点,也成为新安县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围绕乡村“五个振兴”,该县以用好乡贤返乡创业、乡村运营、集镇建设、深化改革等抓手为关键,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细落小、提速提质提效。

正村镇大河田园农文旅融合示范带

  “三清两建”夯实治理基础

  “开饭喽!”每天中午,随着热情的招呼声,新安县铁门镇刘杨村7位留守老人,就会来到村里的“助老小灶”就餐。刘杨村为啥要给老人们开小灶?村党支部书记陈军委道出原委:刘杨村不大,这些年年轻人基本上都在外务工,老人留守家中,因人少不愿开火做饭,吃饭就经常对付,吃得不营养、不健康。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村里将留守老人的吃饭问题列入“实事清单”,大家纷纷献计献策。很快,“助老小灶”的提议得到一致认同。

  过去的刘杨村可没有这么和谐,是个遗留问题多、信访矛盾多发的“难缠村”。为了化解矛盾,该村摸索出一套“1+10”矛盾化解工作法,即由1名村干部,或党员、组长分别联系10户群众,遇到问题先自行解决,解决不了的交由村“两委”集体研究解决,并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家风馆、文化大舞台、普法讲堂、敬老爱幼小灶等配套设施,丰富了群众物质文化生活,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使该村成为“零访村”,今年被评为“全国法治建设先进村”。

  近年来,新安以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清理村级资产,把每月最后一个周六作为全县信访研判日,县委书记带头、各级干部包案,专题化解矛盾;以村级巡查反馈线索和扫黑除恶回头看,对村霸进行严厉打击。同时,把村(社区)中热心公益、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群众认可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退伍军人、老教师等“五老”人员选聘为信访调解员。自2020年以来,全县解决村一级信访纠纷2168起,打击无理取闹、缠访闹访53起,清理村霸4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纵观乡村全域,新安县通过“三清两建”为乡村治理夯实了基础。

  众贤返乡提高发展质量

  10年前还不过是个落后小山村的正村镇北沟村,在当地政府和乡贤韩云伟等人的支持下,借黄河的光、库区的景,现在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

  近年,新安县充分发挥乡贤层次高、接触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激发群贤共治能效,持续推动智力回乡、资金回流、人才回聚,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已有1400名乡贤返乡创业,涌现出大河田园韩云伟、黄河神仙湾孙江孙帅父子、天兴生态园刘现宽等一批乡贤返乡创业典型。

  乡村运营打造全新未来

  在乡村运营方面,新安县拥有大河田园的运营师桂千红、茂发“山人行”运营团队、黄河神仙湾的南京淳璞旅游集团等策划、投资、运营团队,当地还组织县、镇干部“走出去”,不断探索乡村运营手段,依托运营商,把村级资产纳入运营范围,引进投资商,真正用市场理念、市场思维、市场机制来运营乡村、建设乡村。

  集镇建设促进融合发展

  真正将集镇打造成为连接城乡、服务农民的重要节点和区域服务中心,成为新安近年来城镇化建设的重点。该县立足自然禀赋,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同时,各镇全面推动以“7+8+1”为主要内容的集镇建设提升工程,包括供水排水、电、路、气、网、游园、广场七项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幼儿园、敬老院、便民服务中心、人才公寓、商超市场、电商服务中心等“八配套”,年底前可基本完成,不断增强人口集聚功能;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城乡联创、一体推进,推动文明创建从中心城区向农村(社区)拓展。

  “三变”改革迸发无尽活力

  当下,在南李村镇懈寺村的产业化基地内,村里党员干部带头,50亩石榴正在进行采摘,预计可收入50万元。近年来,该村深化产权制度改革,依托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利用区位优势,实现了人员集中居住、土地集中经营、产业集中发展,通过“三变”改革,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3万元。

  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新安人,今日,“卖产品”“卖风景”“卖文化”“卖服务”,山岭变为“聚宝盆”,一寸黄土一寸金。按照规划,到2022年,新安80%的行政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产值超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达到2个,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40个以上。

  双脚踏上振兴路,喜看乡村入画来。9月30日,以“河洛大地庆丰收,黄河儿女感党恩”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洛阳市庆祝活动将在新安县大河田园农文旅融合示范带举行,乘着节庆的东风,新安“三农”人在“151”工作部署的引领下,满怀激情地向着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全面发力,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致图轴正在新安大地铺展开来…… (陈曦)(图片由新安县委宣传部提供)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后续报道:双方协商达成共识 维修工退还1.2万元
  • 中国钛锆材料及高端装备发展高峰论坛在洛举办
  • 今年洛阳65岁以上老年人及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已开始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