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县:乡村振兴正当时 引得雁归报乡梓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9月22日 09:55
新安县美丽乡村画卷(资料图片)

  乡贤是乡村文明和乡村治理的基石,更蕴含着推动乡村振兴的巨大力量。近年来,新安县充分发挥乡贤层次高、接触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激发群贤共治能效,持续推动智力回乡、资金回流、人才回聚,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已有1400名乡贤返乡创业。一个个乡贤助力共同富裕的故事轮番上演,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绿色战场“父子兵”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新安县有这样一对艰苦创业的“父子兵”。两代退役军人,用3年时间打造出“黄河神仙湾”农旅田园综合体,将荒山野岭变成了绿水青山。

  孙江子是土生土长的新安人,从小在黄河边的仓头镇长大。1986年冬,不满17岁的孙江子参军入伍。

  20世纪90年代,新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治黄工程——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淹没区的万千移民背井离乡,孙家也不例外。“搬!当时没有一点儿犹豫。”孙江子回忆道,“咱是当过兵的人,只要国家需要,必须义无反顾,从那时起,黄河便是我的故乡。”

  2003年之后,不甘平庸的孙江子选择“下海”经商,在工程机械、汽车运输的行当里一路打拼,也算小有成就。2016年年初,孙江子选择在神仙湾重新创业,想带领黄河滩区的乡亲们富起来。

  当时的神仙湾用荒山野岭形容毫不为过。在亲戚朋友的一片反对声中,孙江子毅然来到了黄河边。如今,黄河神仙湾农旅田园综合体落成迎客,一个集影视基地、生态农业、研学旅行等于一体的古寨奇观重现黄河之畔。

  同为退役军人的儿子受到父亲的影响,关闭了自己开办的自媒体公司,和父亲一起踏上农旅产业的新征程。“最初看他一个人太辛苦,就想帮他一把。”孙帅坦言,他起初不理解父亲为何放弃衣食无忧的生活,到这荒滩荒沟“瞎折腾”。后来,父亲的拼劲、韧劲在潜移默化中感染了他,使他决心留下来一起干。

  项目建设至今,吸纳80余名村民务工,通过土地流转、技术增收到户等方式累计带动村民141户380人,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如今,为把神仙湾规划好、建设好,父子俩的足迹遍及全国,他们认真钻研农旅融合、生态保护等新理念、新模式,以更高标准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樱桃基地“夫妻档”

  新安境内岭坡连绵、地势起伏,光热资源充足,是种植樱桃的优选区。

  施肥、修枝、病虫害防治……9月16日,在新安县五头镇仓上村浦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樱桃基地,赵瑞环正忙着招呼工人除草。

  2014年,赵瑞环和丈夫赵景朋选择离开工作十余年的城市,回到丈夫的家乡新安县五头镇仓上村当“新农人”。

  什么是“新农人”?赵瑞环解释说:“小池塘里养大鱼,与传统农民相比,我们有学识上的优势,更容易接受新理念,可以学技术、学管理、学经营。”经过6年的努力,他们的小农庄已超过200亩,去年仅草莓销售收入就有40多万元。

  在今年2月底结束的村(社区)“两委”换届中,赵瑞环以高票当选为仓上村支部委员、妇女委员。赵景朋也在由该镇政府牵头组织16个核心樱桃种植基地联合成立的众赢樱桃合作联社中,担任负责人。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村里,赵瑞环和其他党员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做好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的宣传,并参与村民排查、核酸检测、卡口值班等工作,诠释着巾帼担当。在合作联社,赵景朋牵头整合了容量1000吨的保鲜冷库、3000平方米的分拣车间,完善了分拣及质量控制体系,让所有樱桃种植户共享资源,同时在网上发布用工信息,给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也为各大种植户解决劳动力紧缺的问题。夫妻俩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成为村里人人交口称赞的“新乡贤”。

  “下一步,我们打算依托现有的成熟技术和场地,新建一个草莓采摘项目,收益优先用于脱贫户发展生产及村公益设施建设维护。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以给村子带来6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提起未来发展,赵瑞环信心满满。

  大河田园“弄潮儿”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洛阳市庆祝活动,将于9月23日在新安县正村镇北沟村大河田园启幕。9月17日,笔者在大河田园看到,活动场地内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而在10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落后的小山村。北沟村位于山区,基础条件差,以种粮、打工为生的村民都想往山外跑。大河田园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创始人韩云伟是土生土长的北沟村人,2015年,北沟村开了第一次“乡贤联谊会”,在外开公司、已经事业小成的韩云伟提出新思路:“我们村靠近小浪底库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可以试试发展旅游。”

  这些年,虽然事业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韩云伟从未忘记改变家乡贫穷面貌的梦想。2014年,韩云伟为村民铺设了一条便于出行的环村道路,从此改变了北沟村村民雨天出门双脚沾满泥巴的历史。

  2017年,在当地政府和韩云伟等人支持下,北沟村及相邻的石泉村进行绿化美化,在山上植树造林,建了观景台,42个闲置或荒废的农家院被改造为民宿,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该旅游项目被命名为“大河田园”。“借黄河的光、库区的景,大河田园现在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韩云伟说,目前项目覆盖2个村,带动近百人就业,未来将辐射周边5个村。

  “北沟村人要逐渐转行,家家户户搞旅游,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还要留得住乡愁。”如今,站在新建社区楼上望北沟,韩云伟信心满满,“有山有水,能吃能住,我们就要从绿水青山中‘刨’幸福!”(郭建立 高月)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中国日报》、中国国际电视台频发报道 向世界推介...
  • 洛阳16名干部到上海市杨浦区跟班学习
  • 洛阳:雨过天晴 气温回升
  • 新华社《诗意中国》摄影栏目将镜头聚焦洛阳牡丹
  • 全市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 首届神州牡丹万花会今天开幕
  • 洛阳嘉斯诺泵业:“点石成钻”泵发新活力
  • 旅途中感受豫剧魅力
  • 加快推进“头顶库”分类治理 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
  • 注销手机号等于出卖自己?快来“一证通查”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