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县: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1年09月14日 11:42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求“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持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如何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新安给出破题思路——

  抓牢党建标准化“牛鼻子”。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不强等问题,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对全县310个村(社区)进行逐一分析排查,成立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的专项整顿工作组,对的4个换届重点村,“一村一策”集中整顿。以“办好开门一件事”为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呼声高、期望大的民生实事。大力开展“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抓实村(社区)党组织分类管理,新培育各类示范点34个。

  打造强村富民“领头雁”队伍。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大力实施“头雁”培优工程,分3期对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全面培训,举办1期青年支部书记论坛,农村干部大专学历提升143人,不断提高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政治理论素养和带富能力,积极开展“逐村观摩”,引导他们开阔视野、解放思想、担当作为,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彰显乡风文明新气象。以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度融合,铸牢乡村振兴之“魂”,村党组织统筹引导村内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工青妇及志愿者团队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公共空间开展公共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创新文化活动形式,引导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快乐星期天”“送电影下乡”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3000余场。评选道德模范18人,“好妯娌”“好婆婆”“好乡贤”“创业好青年”等先进262人,设置乡村光荣榜298个,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形成向善向上共识。

  “没想到大学生做农村工作也这么拿手,这个女孩不简单!”该县青要山镇袁山村村民聊起李娜,纷纷点赞。李娜是今年该村新上任的“90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大学毕业后,她在教培行业工作多年,最终选择返乡,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袁山村地处深石山区,山多地少,产业结构单一,村子发展较为缓慢。上任后,随着对村情村务熟悉度的提高,李娜开展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走访村民、谋划项目、拓宽村路……袁山村相继完善了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村容村貌,红色旅游区、农业观光体验区、户外研学区等整体产业谋划加快推进。村子发生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对这位“90后”村支书也越来越认可。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据了解,在今年2月底结束的村(社区)“两委”换届中,310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一肩挑”,35岁以下青年委员较上届增加348人,大专以上学历较上届增加203人,优化了班子结构,增强了整体合力。新安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认为,这些年轻人带来最显著的变化是让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他们年纪轻、思路活、视野宽,找准了发展路子、确立了奋斗目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就起来了,村子改变了过去的惯性,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

  支部强,人才聚,产业兴,村子旺。如今,新安县广大农村到处是活跃的创造,呈现出光明的前景。根据规划,到2022年,新安县80%的行政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产值超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达到2个,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40个以上,县级以上文明乡镇达到100%,基本实现农村物流网络全覆盖,初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高月 王小伟)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高速免费5天 五一假期河南高速出行提示发布
  • 市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
  • 曝光!洛阳市3家培训机构被行政处罚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净利润增长30%!中铝洛阳铝加工实现“开门红”
  • 难得一见!龙门崖壁上这个洞窟藏着精美浮雕
  • 洛阳市将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职工体育节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