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隔疫不隔爱 法治护花开】老城区法院法治副校长给孩子们的一封信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老城 >> 正文   通讯员: 石智卫  2021年09月07日 09:34

  嘿,孩子们:

  因为一场疫情我们迎来了一个特别的初中“开学季”,上网课的你们还习惯吗?有这样一群哥哥姐姐,他们用专业的法治理念,为大家的成长保驾护航。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我们是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法院的干警,也是你们的法治副校长。亲爱的同学们,因疫情防控需要,暂时我们只能通过书信的方式与大家相见啦。希望刚刚开学的大家,也可以积极遵守疫情防控需要,不要恐慌,我们老城区法院法治护航队,一直在您身旁,呵护大家的成长!

  隔疫不隔爱,法治护花开。这个暑假是一个不寻常的暑假,疫情和洪水灾害来势汹汹,在这次困难中,有很多舍小家为大家的医护人员、消防官兵,还有大学生志愿者的“天使白”、“志愿红”,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中国力量,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国内疫情得到稳控,我们也如期走进了校园,相信大家都能有所体会:坐在教室里听老师传业授道,与同学交流谈心,在操场酣畅淋漓运动,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我想大家应该和我有一样的想法:平安真好!健康真好!生活真好!

  所以,今天的这封信,哥哥姐姐想和大家就“加强自我保护,筑牢安全屏障”这个主题,进行分享!

  一、疫情防控,你我有责

  大家都知道,新冠肺炎疫情自2019年末首次发现以来已经将近两年时间了,从零星出现到局部爆发,疫情防控已经变成了长期要打下去的攻坚战。除了我们要做好日常防护,带好口罩,勤洗手、接种疫苗等防护措施外,我们还要积极配合好国家疫情防控措施,不造谣传谣,否则将会触犯法律被追究责任。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打好疫情攻坚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因此,我们向同学们倡议:1、积极配合,主动完成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2、不要轻信网上编造传播的虚假数据,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懈怠,科学做好自身防范工作,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网络文明的维护者;3、做好自身防控,坚持戴口罩、勤换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勤打扫,保持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4、继续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个人和家人的健康监测,坚持健康上报;5、合理规划学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二、火灾无情预防先行

   火象征着温暖、吉祥、喜庆,为人类带来了光明,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但火一旦失去控制,它可以毁坏物质财富,破坏生态环境,使人造成伤残,甚至夺去生命,给人类造成巨大的灾难。据统计,2020年全国共接报火灾25.2万起,死亡1183人,受伤775人,直接财产损失40.09亿元。

  因此,生活中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保护好自己,另外也要注意个人行为,不要因为觉得自己不满16周岁不需负责任就放纵自己的行为,即便你自己不需负责,那么恶果也需要我们的父母来买单。如何预防火灾呢?我们想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1、不在家里玩火柴、打火机等危险物品。2、不要边玩手机边充电,手机充完电要及时拔掉充电器。3、提醒家长吸烟要熄灭烟头,并要把烟头丢进有水的烟灰缸,以免复燃。3、提醒家长大功率电器最好不要同时使用,使用完毕要及时断电。4、不要燃烧纸张、垃圾,燃烧垃圾可能引起火灾,同时会带来毒气,污染环境。5、实验用的易燃易爆药品,应严格按照规定取用、保管,用完立即清理。

  而在火灾发生时我们如何自救?以下这些需要大家学习。

  1.井然有序撤离火场,不要大声喊叫,以防吸入烟雾窒息。2.弄清楼层通道出口,不要盲目乱跑、不要盲目开门。3.冲出楼房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势跑行。4.楼梯火小,就冲出去,火大就用绳子、被单等从窗口、凉台上滑下。5.身上着火,要脱掉衣服,或在地上打滚压灭火。

  三、预防溺水,珍爱生命

   据统计,溺水是全世界各区域儿童和青年的十大主要死因之一。每年有近37.2万人溺水身亡,半数以上溺水死亡者不超过25岁,溺水也成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主要杀手。全国每年约有5.7万人溺亡,其中14岁以下的占比高达56%。今年5月29日,安徽宿州市,3名学生相约到池塘洗澡时不慎溺水,被营救上岸时,均已无生命特征……6月5日,洛阳伊川县,姑父、侄子两人到水域游泳,姑父疑因体力不支呼救,15岁的侄子不顾安危下水施救,两人均溺亡。这些活生生的案例,时刻提醒我们要记牢防溺水“六不”原则:

  1.不私自下水游泳。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3.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6.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此外,随着全球变暖,极端天气增多,自然灾害也越来越多。例如今年郑州7.20特大暴雨,每小时的降雨量达到了201.9mm,超过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多条河流超警,此次特大洪涝灾害已致302人遇难,50人失踪。

  那么暴雨来临时,我们应该如何自救?

  1、暴雨期间尽量不外出,必须外出时,应绕过积水严重地段,应避免路灯、高压电线、变压站等电线集中经过路段;应警惕跌入窨井、地坑等;2、预防住房发生内涝,可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等,危旧房屋和低洼地势的人员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3、屋内一旦进水,应立即切断电源、关闭煤气阀门;4、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旧房屋倒塌伤人;5、不要光脚或穿拖鞋行动;不要在下暴雨时骑自行车、电动车,以防摔跤;6、喝瓶装水或者熟自来水,吃高热量食物保存体力;7、被困时尽量高声呼喊,求助时找好参照物说清位置。

  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能够成为你们法治护航人的我们,也是倍感骄傲呢!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信,就写到这儿吧。在此,衷心希望大家在新的学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平安、健康、茁壮成长!期待我们校园相聚的那一天!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老城
新闻排行
  • 国风机甲开启洛阳文旅互动新场景
  • 老城区:老建筑变身新场景 新业态激发新活力
  • 洛阳市社会保障卡即时“同号换卡”服务启动
  • 全国前三十!洛阳两家博物馆上榜
  • 千年古牡丹“安家”洛阳 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 上阳宫城市书房关停了?西工区回复
  • 汉服达人“长歌”连发三个视频称赞洛阳
  • 网友反映新伊大街交通秩序混乱 洛阳交警:将启用电...
  • 注意!沙尘天气来袭 外出请做好防护措施
  • 强强联合!一拖物流与大卖仓签订合作协议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汝阳县城关镇持续开展“健康进万家活动”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