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偃师区:充分发挥巡察作用 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偃师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9月07日 08:24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共发现问题3371个,移交问题线索601条,党政纪处分147人,组织处理304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直接挽回经济损失379万元……与此同时,一系列影响群众生活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过去五年,偃师积极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夯实主体责任 实现巡察全覆盖

  这五年,是夯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领导体制的五年。

  党委既是巡察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又是执行者、推动者。偃师市委把巡察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巡察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五年来,偃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完善巡察工作机制,促进多部门贯通协作,共组织巡察研判会15次,听取巡察情况汇报18次,确保了巡察工作有序开展。

  五年来,偃师市委巡察机构共开展15轮常规巡察、1轮巡察“回头看”、4轮上下联动巡察、1轮异地交叉巡察、1轮专项巡察,完成了对全市83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及10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回头看”,实现了巡察全覆盖。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1697个,移交问题线索303条。

  把握政治定位 开展政治监督

  这五年,是突出政治监督、同向发力推进全覆盖的五年。

  偃师正确把握巡察政治定位,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问题,打通了党内监督的“神经末梢”,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巡察工作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重点关注被巡察党组织执行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惠农利民、扫黑除恶等重大政策情况,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把安全生产、环境卫生、道路出行、吃水用电等老百姓忧愁急盼的事情解决好,保证党的一系列政策落实落细,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五年来,巡察共发现涉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591个。挥动巡察利剑,以问责立震慑,以教育促警醒,微腐败滋生和蔓延的空间不断被压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巡察中发现的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党员管理不规范、发展党员优亲厚友、监委会作用发挥不到位、班子不团结、战斗力不强等问题623个,均已整改到位。

  创新巡察举措 服务发展大局

  这五年,是不断创新巡察举措、同频共振叠加监督效应的五年。

  偃师市委巡察机构认真贯彻“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察工作方针,不断探索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配强队伍,坚持“专业化”路线。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抽调和引进审计人员、专业会计师及意识形态工作检查组、保密工作检查组参与巡察,提升发现问题精准度。巡察组长均由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正科级巡察专员、副科级巡察专员或派驻纪检组长担任。巡察人员特别是巡察组长相对固定,保障了巡察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增强了发现问题能力。

  营造氛围,坚持群众路线。巡察工作重点抓好“三个宣传”,营造浓厚的巡察工作氛围,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增强群众参与感;借力全媒体,利用偃师融媒体、清风偃师、偃师民声网等媒体,发布巡察驻地等相关信息,做到家喻户晓;发放“连心卡”,将巡察组联系方式、巡察时间、巡察对象、巡察任务做成小卡片,广泛发放给群众,提升群众知晓率,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中共发放“连心卡”2万余张。

  立行立改,坚持实效路线。出台《偃师市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立行立改工作办法(暂行)》,坚持边巡察边移交、边督办边整改,以巡促改,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强化成果运用 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这五年,是促进贯通融合、系统集成深化成果运用的五年。

  偃师市委巡察机构坚持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压实责任促整改。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巡察整改落实监督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五年来,326个被巡察党组织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7500余条,推动解决问题2572个,建立完善制度211项。

  巡察建议补短板。巡察办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形成巡察建议书,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章立制,强化整改,同时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五年来,共向偃师市委、市政府和相关单位发出巡察建议书27份。根据巡察建议,相关单位建立完善了一批制度,制定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着力破除了体制机制弊端,补齐了短板、堵塞了漏洞。

  开展评估保成效。为确保整改成效,偃师市委巡察办出台《偃师市巡察工作成效评估办法》,对整改到期的党组织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评估工作,评估结果作为检验被巡察单位整改成效的依据。通过整改评估,偃师着力构建了层层传导压力、注重工作实效的整改氛围,打通了巡察整改的“最后一公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该市巡察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多次受到上级肯定。巡察工作经验做法先后3次在洛阳市巡察干部培训班和巡察工作会议上交流;4篇巡察经验文章在国家级媒体发表,18篇在省级媒体发表,41篇在洛阳市级媒体发表,取得良好社会成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工作没有完成时。接下来,偃师区委将充分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前哨、发现问题尖兵、从严治党利剑的作用,继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以扎实的巡察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为建成富强偃师、活力偃师、人文偃师、生态偃师、法治偃师、幸福偃师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牛朝霞 周昭华)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偃师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