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西工区深入实施“文旅强区”战略 全面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区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西工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8月10日 08:59

  先后有东周、隋、唐等6个朝代在此建都的西工区,不仅拥有东周王城遗址和隋唐洛阳城遗址这样的历史文化遗存,还是服务业全市领先的中心商务区,同时在西部红山,还有被评为河南省特色休闲观光园区的樱桃沟。

  历史文化悠久、商业繁荣、生态环境优美,得天独厚的优势,为西工区文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近年来,该区深入实施“文旅强区”战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历史文脉,加大对文旅产业顶层设计力度,“历史文化游”“都市商务游”“红山生态游”三大板块协同发力,加快文旅商深度融合,推动文旅文创渐成支柱产业,全面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区。

九洲池

  以文促旅彰显“文化西工”

  西工区历史文化悠久,辖区拥有洛阳天子驾六博物馆、周王城广场、王城公园、九洲池、应天门遗址博物馆、上阳宫、西工兵营等知名景区(点),形成了周、隋唐和近代三条历史文化主线。

  洛阳天子驾六博物馆作为周文化的代表,位于西工区周王城广场,是一座以原址保护展示东周时期大型车马坑为主体,辅展东周王城概况、王陵考古新发现及部分珍贵文物的专题博物馆,每月接待参观者数万人次,为城市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记忆。王城公园因坐落于东周王城遗址而得名,是融合历史文化、牡丹文化、园林景观、动物观赏、休闲游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每年吸引游客数百万人次,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是隋唐宫城遗址的核心区域。自“古都夜八点相约洛阳城”文旅促销费活动开展以来,夜游九洲池、应天门遗址博物馆、上阳宫等文化体验项目受到游客青睐。应天门遗址博物馆3D激光投影秀吸引了大批周边县、市游客前来观赏,九洲池畔充满“唐风唐韵”的歌舞表演让游人“梦回大唐”,上阳宫文化产业园向游客展现了昔日盛唐文化。

  西工特色文旅街区是结合西工兵营特色,融入近代文化元素打造的集居住、商业、文旅于一体的现代化街区。西工区通过改善周边环境,对西工兵营进行保护、展示,延续历史文脉和城市记忆。除此之外,九洲池唐风步行街、西工小街、汉屯路、芳林北路等7个特色文旅街区,将成为该区文旅新地标。

王府井百货

  商旅融合尽显“活力西工”

  西工区商贸业在全市居龙头地位,辖区拥有大型商业综合体和专业商场22个、高档商务楼宇58栋、金融机构和其他企业100余家,是全市唯一申报省级商务中心区的区,特色商业区连续7年位列省“十强”,王府井百货为省品牌消费集聚区,西工小街成为全市首个数字街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获批省级示范园区。

西工小街

  伴随“西工转转”文旅促消费活动的开展,“都市商务游”成了西工旅游产业的亮点,“吃住行游购娱”的一条龙服务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和市民。王府井新都汇商圈、建业中央百货商圈及西工小街特色文旅街区,为城市汇聚了人气、增添了活力。

  文旅让商业更具魅力,商业让文旅更显活力。为促进消费引领,提升商贸企业区域影响力,西工区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聚集商场、酒店、影院、景区(点)等诸多商业元素,进一步激发传统商圈活力。文化、旅游与商业互动,转化为客流量,让传统商圈文化底蕴得以凸显,让市民和外地游客玩乐、社交等需求得到满足。

金水河湿地公园

  红山小镇描绘“生态西工”

  西工区生态环境优美,洛河、涧河、金水河等6条水系穿区而过,洛浦公园、王城公园坐落其中,城市广场、小游园星罗棋布,绿化、亮化、美化始终走在全市前列。

  近年来,西工区以高质高效的开放新城、活力涌动的产业新城、山水相间的生态小镇、古韵新风的活力社区为定位,高标准打造红山小镇,欲将其建设成产业兴盛、创新涌动、生态共享、宜居宜业的现代小镇,全方位构建涧河宜居生态生活带。

  位于西工区红山办事处的金水河湿地公园是市民周末近郊游的首选。公园内各色鲜花别致美丽,幽静小径蜿蜒曲折,健身乐道、观景台、健身广场、游园一应俱全,漫步其中让人心情愉悦。沿着金水河两岸行走,能看得见山水,觅得到乡愁,读得到历史,体验到临河而居的美好幸福。

  市民李女士说:“湿地公园里能特别清晰地听到鸟儿和青蛙的叫声,我们周末常带孩子来玩,让他们感受亲近自然的乐趣。”

  洛阳红山欢乐谷示范区发挥近郊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生态休闲游,建设金水古道、生态基地等项目,拥有采摘园近60个、农家饭店50余家、窑洞宾馆2家。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入,产业业态不断丰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红山欢乐谷已成为市民生态休闲游的聚集地。

  下一步,西工区将加快实施红山野生动物园、红山欢乐谷提升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申报中国洛阳华南虎繁育基地。同时,积极融入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加强涧河、金水河、邙山渠等沿岸生态治理保护,深化对金水古道等文化要素的活化利用,将环金水湖区域建设成为全市生态治理保护新名片、近郊文化休闲生态游示范区。

樱桃沟

  创意产品打造“文创西工”

  许多到过红山樱桃沟的游客,除了采摘樱桃、品尝农家饭,还对“魅力红山”伴手礼印象深刻。

  伴随着“红山樱桃文化节”影响力的增强,樱桃沟村开始了“魅力红山”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桑葚酒、樱桃饮料、石磨面、小磨香油等20余种产品一经推出,就供不应求。如今,“魅力红山”系列产品已经成为樱桃沟村的一张名片,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和樱桃沟村的“土味”产品相比,该区上阳宫的文创产品,则充满了历史文化感和现代设计元素。色彩明艳的“行李牌”系列产品上,卡通版的大唐人物雍容华贵,唐诗佳句和流行语交替出现毫不违和,游客对此称赞有加。同时,唐风韵味的指甲剪、遮阳伞、宫廷糕点、上阳宫酒等,都是热卖文创产品。

  子午线软件开发公司是西工区一家年轻的企业,该公司以河洛文化为基础,以“数字化+文旅”为特色,推出了“剧本游”智慧文旅导览平台、“洛阳八景”AR插画、“龙门山下”动漫IP、河洛人物桌游卡牌等产品。这些文创产品既具有鲜明的河洛文化特色,又兼具数字化产品的特征,其中洛阳八景、河洛UNO获得中国三彩杯创意大赛银奖,深受游客尤其是年轻游客的喜爱。

  目前,西工区的文创产业方兴未艾,正在成为旅游业的新热点。

  接下来,西工区将持续深化“文旅强区”战略,在助推洛阳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国际人文交往中心上彰显更大担当,全力推进特色文旅商业街区、洛神广场中央活力区等项目建设,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中央百货、西工小街、周王城广场和中原明珠塔“串珠成链”,打造独具魅力的中轴线西工文旅产业示范带,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郝悦岚/文 宋海涛 张玉鲁 葛超/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西工
新闻排行
  • 高速免费5天 五一假期河南高速出行提示发布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市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
  • 难得一见!龙门崖壁上这个洞窟藏着精美浮雕
  • 家中出现大量白蚁怎么办?涧西区回复
  • 洛阳市客家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启动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洛阳市将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职工体育节
  • 净利润增长30%!中铝洛阳铝加工实现“开门红”
  • 洛阳警民通中"电子证照"模块预计下周可正常使用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