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洛宁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洛宁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8月06日 10:17
山水田园 秀美洛宁 李峰 摄 

  “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表明县委、县政府的决心和态度,要举全县之力,奋力冲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标,努力实现洛宁旅游业发展新突破。”洛宁县委及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指挥部主要负责人态度鲜明、掷地有声。近日召开的洛宁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动员会,详细传达了全省伏牛山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江凌在调研南部四县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该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在全县掀起“全域旅游”创建新高潮。

  发展全域旅游是加快富民增收步伐的重要抓手,更是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关键举措。洛宁县立足于“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总体定位,利用丰富的资源优势,强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按照“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穿珠成线、连点成片,加快推动伏牛山区全域旅游”这一总体思路,坚持旅游富民导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合理布局、分步推进、差异化推进、示范引导的原则,推动单一景点景区到综合目的地转变、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封闭自循环向开放融合发展转变、旅游企业“单打独享”到社会共建共享转变,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进一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生态美”和“百姓富”有机统一,努力叫响“山水田园、秀美洛宁”文旅品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点点击之一 锚定目标精准发力

  到2023年创建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0个,1家五星级酒店、2家四星级饭店,10处A级乡村旅游景区,5个以上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省级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9个以上市级乡村旅游特色示范村,30个以上县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00座A级旅游厕所,力争实现全县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增长率均达到15%以上,将洛宁建设成全省农文旅融合样板区、伏牛山乡村旅游和省内一流乡村旅游目的地。

  重点点击之二 高质量发展乡村游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有力支撑。洛宁县按照“田园风光、特色村落、乡土文化、悠闲生活”的思路,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产品业态、培育精品民宿,制定激励政策、吸引乡贤返乡,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发展质量等系列举措,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规划引领 完善基础设施

  各乡镇按照乡村旅游“十个一工程”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品,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涉农涉旅项目的资金统筹力度,每个乡镇建设提升一条高标准乡村旅游公路,每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一处生态停车场,全面实施“三改一整”工程。在上戈、罗岭、涧口、小界等重点旅游乡镇建设10座旅游驿站,在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完善乡村旅游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游览观光等配套服务。

  ●丰富产品业态 培育精品民宿

  把建设精品民宿作为推进乡村旅游的重要抓手,依托主体景区,整合旅游资源,挖掘特色文化,开展乡村旅游民宿评标定级,引导乡村旅游民宿串线成片发展、传统农家乐转型升级,大力引进高端精品民宿品牌,形成种类丰富、档次齐全的民宿业态体系。依托传统古村落、文保单位、古建筑等资源,打造一批乡村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并培育10个休闲农业观光园区、农业科普示范基地等,因地制宜发展森林观光、水域休闲、山地度假、食疗养生、中医康养、体育运动等6个旅游新产品。

  ●制定激励政策 吸引乡贤返乡

  每年投入专项资金3000万元以上,整合发改、交通、水利、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部门资金不少于1亿元,集中用于全域旅游创建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重点支持1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每村不低于300万元。通过激励政策,做大做强乡村产业,用脱贫攻坚的劲头、招商引资的力度,推动外出乡贤返乡创业,使人才资本回流到乡村,进一步带动乡村多种经营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引导网红开展乡村旅游直播宣传和旅游商品销售,把农民变成旅游从业者,把农副产品变成旅游产品,把深山村变成旅游专业村,把山区县变成全国闻名的旅游目的地。

  ●提升服务水平 提高发展质量

  每年开展大型公益指导培训不少于2期,培训乡村旅游从业人员不少于500人。健全乡村旅游信息导向系统,到2022年重点景区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制定《洛宁县民宿管理办法》,定期对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开展监督检查。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行动,打造“享游洛宁”电商平台,加强设计创新、策划包装、电商物流,创意开发洛宁竹编、洛宁剪纸等文创产品。

  重点点击之三 “三个五”助推全域旅游“结硕果”

  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将大力促进洛宁旅游提档升级实现质的飞跃,对该县的未来发展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洛宁将围绕“两区一城一基地”工作重点,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旅游富民为导向,以主体景区为龙头,以乡村旅游示范村为节点,以示范片区为支撑,以峡谷环线为骨干脉络,着力构建“一心、一廊、两环、九区、七镇”全域旅游大格局,实现“县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通过完善“五大体系”、实施“五大提升”、建立“五大机制”,助推全域旅游结出硕果,将洛宁打造成集生态之旅、乡村田园之旅、文化之旅、民俗之旅、康养之旅、红色之旅等文化旅游体验于一体的山水生态和谐幸福城。

  ●“五大体系”实现全域旅游新突破

  完善全域旅游目的地体系,提升完善凤翼山森林公园、永宁湖公园等主客共享的旅游功能,谋划开发建设兴华镇洛水神谷等重大旅游项目,全面推进“五镇兴文旅”,充分挖掘三源文化资源,打造四条以上县级旅游环线;完善旅游交通体系,构建“三环八放射”路网格局,打通乡镇之间的旅游环线,精心包装开发城乡慢行系统等;完善旅游服务配套体系,开发建设旅游休闲街区、特色美食街区等,培育酒吧娱乐、旅游购物等业态,拉动旅游“夜间消费”;完善旅游要素保障体系,构建全域旅游咨询集散服务体系,以及全域旅游导游导览体系和旅游标识系统,创作洛宁歌曲、洛书文化丛书,提升全域旅游文化体验,打造对外宣传名片;完善全域智慧旅游体系,提升景区监测能力和应急事件的响应能力,提升旅游企业信息化水平,建立覆盖全域全要素的洛宁智慧旅游平台。

  ●“五大提升”培育全域旅游新动能

  实施乡村旅游提升,发挥沟域经济示范带引领作用,强力发展“一乡镇一景区一节会”战略;实施产业融合提升,加强“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康养”的融合,发展文化体验旅游,启动黄金工业游,开发特色体育旅游产品,建立完善研学旅行核心产品体系,积极探索森林康养、山地康养、乡村康养等产品新业态;实施旅游市场提升,与周边重点客源市场实现资源共享,做大做强“以节促旅”文章;实施环境改善提升,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实施涉旅街区、村镇和景区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实施旅游服务提升,鼓励旅游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企业经营规模和发展质量。

  ●“五大机制”为全域旅游“保驾护航”

  构建全域旅游工作体制机制,建立文化旅游综合推进机制,健全文化旅游考核机制、协调机制、综合监管机制等;构建全域旅游政策保障机制,在财政预算中单列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优先保障旅游用地,建立旅游发展专家智库;构建规划引领多规融合机制,积极推进全域旅游规划与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等相关规划的深度融合,制定全县旅游产品开发、公共服务、营销推广等旅游专项规划、实施计划或行动方案;构建新型旅游宣传营销机制,科学制订文化旅游宣传营销计划,策划开展四季主题宣传活动,实现全域旅游全年无淡季;构建旅游综合监督管理机制,畅通旅游投诉渠道,强化应急演练,成立旅游协会,实现全县旅游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努力营造健康、稳定、规范、有序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赵笑菊 徐正瑛)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洛宁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古城街道纪工委:加强阵地建设 筑牢廉洁防线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