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宜阳县:防汛减灾风雨同舟 党旗飘扬砥砺初心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 正文   通讯员: 张珂  2021年07月27日 15:36

  7月19日来,宜阳县普降大雨,局部大暴雨。该县主动作为,汛前有准备,汛中有行动,汛后齐重建,把党旗深深插上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第一线、奋力应对强降雨极端天气带来的险情。

  汛前准备足。七月以来,该县扎实开展汛期隐患排查,逐级落实防汛责任,建立健全相应的防汛组织领导机构、工作保障机制。对县内的重点险工险段、山洪灾害点等全部落实了行政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管理负责人。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工作责任制和基层包保责任。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巡河、巡工,深入村组督查,开展隐患排查确保顺利度汛。同时,备齐帐篷、冲锋舟和橡皮船、排水泵等防汛物资,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采取专业队伍和群众队伍相结合的原则,全县各乡镇均成立不低于500人的防汛队伍,各防指成员单位成立不低于50人的防汛队伍。建立以水利技术专家为指导、民兵预备役、消防救援为骨干的防洪抢险队伍。为确保协同作战能力,该县多次组织县应急局、水利局、神鹰救援队等单位,组织冲锋舟、橡皮船,民兵预备役联合在洛河流域进行综合演练。

  汛中行动快。强降雨天气来临后,全县各级党组织厉兵秣马、昼夜奋战,全力以赴做好灾害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等工作。全县数千名党员干部带头奋战在河道巡检、房屋排查、交通维护、群众转移、物资配送等各条战线上,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扎实做好防汛应急各项工作,为群众在洪水中构筑起一道牢不可摧的基层党组织“中流砥柱”,凝聚起防汛抗洪强大合力。

  在洛河沿线堤坝、水塘、水库等防汛要害区域,在山区、丘陵地带乡镇等易受冲击地带,县领导赶赴现场、靠前指挥、挂牌督战,深入分包乡镇、河段、重点区域开展巡查、调度工作,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并多次召开全县防汛减灾应急调度会,做好抗汛减灾“主心骨”“指战员”;各乡镇党员干部全员上阵到一线,当起入户排查员、防汛知识宣传员、筹备物资服务员和群众困难收集员,不间断巡查、随时能战斗,大家勠力同心、风雨同舟,共同为群众筑起防汛抗洪的“红色堤坝”,让为民初心在防汛现场得到砥砺,让鲜红党旗在救灾一线高高升起。

  党员干部冲在前,水利、气象、公安、城管、住建、电力、通讯、应急救援、公路等部门多方联动,一道筑牢防汛“安全墙”。各相关部门和奋战在抗汛第一线的乡镇党员干部一样,全员在岗、全力以赴,抢修受损电力、供水线路,保护水电供应;提供准确雨情信息,发布预警;清理路障,发布路况,时刻服务在防汛最前沿,维持生产生活秩序,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灾面前显大爱。强降雨来临后,全县社会力量也时刻关注汛情,主动参与抗汛救灾工作。应急办、公安局随时接听、处理山区群众求救,联系市内救援队到现场开展救援;农村党员、离退休村干部、热心群众、在家的青壮劳力等自发成立起志愿服务队,随时听候召唤,与乡镇党员干部一道参与抗汛救灾、灾后重建工作;各乡镇民兵组成巡查队,昼夜不停巡视,并参与清除淤泥路障、抢修受损基础设施等工作;县公交公司安排专人随时调度,确保群众正常出行;高村零土零粗粮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花果山乡龙饮山泉饮品有限公司、王东子烧鸡等本土爱心企业积极向郑州等省内一些受灾严重地区捐赠物资,大家共同用责任和担当筑牢守护群众的防汛“安全堤”。

  汛后重建忙。雨势减缓后,该县各乡镇又积极开展全民重建家园行动。党员干部村民群众手拉手、肩并肩,面对被洪水冲垮的河道、被泥石阻断的道路、被淤泥淹没的庭院,一起抱石头、铲淤泥,对村主干道、房前屋后进行地毯式环境卫生清理,积极配合供水、供电和通讯部门抢修各项基础设施,着力恢复往日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干部群众齐上阵,灾后整治共努力”的一幕幕场景让人动容。

  目前,县城区及各乡镇、村庄供水供电正常,主要道路已全部疏通完毕,群众生产生活正有序恢复中。(张珂)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国风机甲开启洛阳文旅互动新场景
  • 老城区:老建筑变身新场景 新业态激发新活力
  • 全国前三十!洛阳两家博物馆上榜
  • 洛阳市社会保障卡即时“同号换卡”服务启动
  • 网友反映新伊大街交通秩序混乱 洛阳交警:将启用电...
  • 千年古牡丹“安家”洛阳 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 汉服达人“长歌”连发三个视频称赞洛阳
  • 上阳宫城市书房关停了?西工区回复
  • 注意!沙尘天气来袭 外出请做好防护措施
  • 强强联合!一拖物流与大卖仓签订合作协议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伊滨区“创新十五条”发布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