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蜜桃树下种知了(文明城市我担当)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7月19日 09:00
桃农牛东周正在打包蜜桃

  日前,记者在新安县青要山镇袁山村的一个桃园里看到,几乎每棵桃树下都插着数十根枝条,每根枝条长约30厘米,环绕树干分布,犹如一圈栅栏。这样的场景,引起不少采摘者的好奇。

  “你种的是啥?”

  “种的是知了。”桃农牛东周的回答,让大家吃了一惊。有人问,知了又不是庄稼,怎么能种出来?老牛解释说,这些枝条是金蝉卵枝,把它们插在桃树下,等到来年夏天,就会从地下钻出金蝉若虫,就能捉来卖钱了。“这玩意儿1只能卖8毛钱,可不便宜!”

  老牛今年53岁,过去常年在外搞运输。3年前,他回村承包了十几亩地,干起了种桃的老本行。他之所以选择回来,除了年轻时学过种桃,还因为受到了政策鼓励。

  近年来,新安县林业部门大力推进沿黄干流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通过“果树进村”鼓励群众种植以优质林果为主的特色经济林,并制定配套政策,为果农提供资金补贴和技术指导。老牛不仅能享受每亩数百元的资金补贴,还能经常获取最新的消息和技术。他在桃树下“种”知了的法子,就是经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从省林科院的专家那儿学来的。

  经过3年的努力经营,老牛的桃园已经从最初的十几亩扩大到现在的100多亩,桃子从开始的单一品种“五月仙桃”增加到现在的“红不软”“离核蜜”等近10种。如今,老牛的桃子能从4月卖到11月,几乎全年不间断供应。

  “去年挂袋5万多个,今年挂袋20多万个,一切顺利的话,少说能卖二三十万元。”老牛粗略一算,脸上笑开了花。

  像老牛这样的果农,袁山村还有不少。得益于林业惠农政策,该村不少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更喜人的是,“果树进村”把以前的荒坡变成了林地,让村容村貌获得了明显提升。

  “村容村貌的改善,也促进了乡村发展走向良性循环。”袁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娜说,袁山村紧临青要山、龙潭峡、漏明崖3个景区,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这些年,随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驾车到此旅游采摘,村“两委”抢抓机遇,通过村庄道路沿线绿化、墙体立面改造、修建休闲广场等项目,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通过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带动村子发展。

  今年年初,袁山村实现了“应绿尽绿”的建设目标,被新安县林业局确定为2022年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单位。这意味着,专业的设计团队将通过科学规划在现有基础上对全村进行一次“精装修”,让袁山村成为名副其实的森林乡村。(记者 刘嘉仪 实习生 郭慧颖 文/图)

  相关链接

  近年来,市林业局围绕森林河南生态建设目标,坚持“规划见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以“五年绿满河洛山川,十年树立生态典范”为目标,按照“一核、三区、一集群,三带、多廊、多组团”的总体布局,统筹推进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如今,古都洛阳正向生态洛阳、森林洛阳悄然转变。

  “十三五”以来,我市累计完成造林195万亩,实施森林抚育37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5.5%。其中,2020年重点实施廊道绿化提升、宜林荒山荒坡绿化、村庄绿化、经济林和苗木花卉、黄河流域生态建设等9项工程,共完成造林43.9万亩,绿化村庄330个。

  在统筹城乡绿化过程中,市林业局把生态惠民的理念贯穿森林洛阳建设全过程,推动林业生态建设由单一造绿向造景、造富、造福升级,努力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统筹兼顾,打造洛宁苹果、新安樱桃、孟津梨、宜阳花椒等具有洛阳地域特色的优质林果基地;新发展花卉苗木种植3.91万亩,全市花卉苗木种植总面积达到20万亩,形成了连霍高速沿线万亩黄杨、洛偃快速通道沿线万亩观赏苗木、宜阳安虎线沿线万亩花卉苗木等六大基地。 (刘嘉仪)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国风机甲开启洛阳文旅互动新场景
  • 老城区:老建筑变身新场景 新业态激发新活力
  • 全国前三十!洛阳两家博物馆上榜
  • 洛阳市社会保障卡即时“同号换卡”服务启动
  • 网友反映新伊大街交通秩序混乱 洛阳交警:将启用电...
  • 千年古牡丹“安家”洛阳 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 汉服达人“长歌”连发三个视频称赞洛阳
  • 上阳宫城市书房关停了?西工区回复
  • 注意!沙尘天气来袭 外出请做好防护措施
  • 强强联合!一拖物流与大卖仓签订合作协议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伊滨区“创新十五条”发布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