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嵩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特色产业 皂刺“造”出好日子(文明城市我担当)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嵩县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7月05日 10:18

现场指导

  抬头看了一眼似火的骄阳,嵩县九皋镇郭庄村村民陈其安甩了一把脸上的汗,继续站在村口的一处高地上向东眺望。在他的身后,还有十多名同村村民和他一样,一同等候着什么。

  “来了,来了!”人群中突然有人大喊。激动、喜悦、期盼的神色一股脑地涌上大伙儿的眉梢。待一辆黑色轿车停定,车上下来了5名学者模样的人。

  “可把你们盼来了。”陈其安说,最近乡亲们种的皂角树都害了相同的病,“你们是专家,你们来了,俺就踏实了”。

  从车上下来的,是由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院长侯小改带领的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部分成员。此次前来,他们不仅为乡亲们带来了六七月皂角树病虫害防治的操作手册,还把学术课堂搬至田间地头,为大家支招儿解决具体问题。

  “侯教授,你看这皂角叶,都快被虫子吃完了。”来不及过多寒暄,陈其安拉着侯小改快步走进一片皂角林,用手捻开一枝卷叶的皂角,“喷过药了,不管用,每家都是这问题,急死人”。

  “药喷得晚了!”侯小改认真地查看过“问题”皂角叶说,“这是幽木虱病,得赶紧先把卷叶严重的枝头剪掉,再全树喷洒杀虫药,光你一家喷不管用,这虫转移得快,得一个村同步喷。”

  嵩县被誉为“中国皂刺之乡”,皂刺种植面积约5.7万亩,九皋镇建有全国唯一的专业皂刺交易市场,交易量约占全国总量的80%,是嵩县皂刺种植的“重镇”,皂刺种植面积超过全县的一半,而郭庄村又是九皋镇的“重中之重”,村民种植皂刺率几乎达到100%。

  “以前,村民们种植皂刺遇到病虫害问题不知道咋解决,都是稀里糊涂自己配点儿药喷一喷,能不能喷好全看运气。”郭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小社说,自2018年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来了以后,情况就不一样了,“乡亲们种皂刺有了专门的技术顾问,看到啥虫怎么治,大伙儿有了主心骨”。

  主心骨带来的改变,让陈其安有了安全感。陈其安说,他种植皂刺已近20年,由于缺乏专业技术,前些年遇到病虫害,轻则减产,重则颗粒无收,日子一直过得胆战心惊,收入也不稳定。

  改变发生在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到来之后,哪个季节易发生哪种病虫害,应对某种病虫害要使用何种药,有时只需一个电话,陈其安就能得到想要的答案。

  “好日子是皂刺‘造’出来的。”陈其安说,现在,他种植的皂刺亩产量越来越高,依靠着种皂刺,家里已经接连供出了两个大学生,生活越来越好。

  皂刺不仅为个人“造”出好生活,也为全村带来了新希望。李小社说,截至去年,全村31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现在郭庄村正在深度挖掘“皂刺经济”,申报国家级生态文化村。

  相关链接

  近年来,市科技局围绕科技型企业需求,线上依托洛阳科技金融大市场、科技中介超市等服务平台,线下成立多个惠企政策宣讲队走进科技产业园区,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政策、科技金融、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等一站式服务。仅今年上半年,该局就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各种政策宣讲活动30余场,惠及科技型企业3000余家。

  此外,市科技局以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从问题出发,奔目标发力,优化配置科技创新资源,布局建设“星创天地”,落实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进实施产业扶贫创新项目,打好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组合拳,以切实行动,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添动力。2020年,成功创建嵩县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新增市级以上“星创天地”35个;聚焦林果、沼气等关键技术难题开展市级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攻关,申报立项省级县(市)创新引导计划项目13个;新选派市级科技特派员64名,新组建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8个,围绕果蔬、畜牧、中草药、食品加工等领域,深入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村开展技术帮扶,引进新品种新技术100余个,开展培训200余场,培训人员万余人次。(记者 王若馨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嵩县
新闻排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26日起,洛阳多家牡丹园推出免票或降价惠民举措
  • 颜值和魅力双提升!洛阳发文将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
  • 繁花盛开 扮靓洛城街头【组图】
  • 提醒!洛阳新增“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点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达成意向贷款21.6亿元!洛阳这场银企对接会聚焦设...
  • 涉及市区19个路口!洛阳交警发布紧急通知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