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涧西区:“马路办公”,用脚步添彩“首创之区”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涧西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6月18日 09:34

  一线发现问题、一线研究问题、一线解决和整改问题。今年以来,涧西区大力推行“马路办公”,强力推动高质量“首创之区”建设。

  “马路办公”提城市品质

  道路提升工作开展得如何?楼体美化是否到位?临街店铺整治成效怎样?

  近日,涧西区政府相关领导带队,对各街道城市提升百日会战相关工作进行督导,主动发现城市“病症”,并根据情况现场评价打分。

  “精细度有待加强,整体效果还没有完全呈现,距离工作目标还有差距。要在‘规定动作’上查漏补缺,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督导组一边指出问题,一边提出治理方案,限定治理期限,要求相关部门“马上办”,事情不过夜。

  当天下午,涧西区相关街道办事处对照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围绕道路提升、楼体美化、空调外机整治、临街店铺整治等开展专项行动,全力提升城市品质。

  自开展“马路办公”以来,由区领导带头,区直部门、街道负责人严格落实“三分之一时间在马路上、三分之一时间在工地上、三分之一时间在办公室”三三制工作法,按照划分的“马路办公”责任区域,到马路上、工地上、公园里、社区里、庭院里,主动“找茬”,发现城市“病症”。

  在具体工作中,涧西区用“巡查+处置+执法+媒体曝光+市民参与”等手段,将“马路办公”与智慧城管、数字化工地、路长制、园长制、河长制、110(12319热线)、网络热点问题处置等工作手段和方式相结合,实现了对城市问题的综合治理。

  部分街区改造标准不高、部分老旧小区改造进度不快……在“马路办公”中,一个个问题被发现。根据发现问题的种类,涧西区明确责任单位,下达整改任务,列出整改时间表,重拳出击治理城市“顽疾”。

  “马路办公”促项目推进

  洛阳新材料及智能装备科创小镇是涧西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也是未来涧西发展的核心区,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

  日前,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来到科创小镇,就小镇建设与发展开展“马路办公”,分析研究如何高质量建设好科创小镇。

  “建设科创小镇,党员干部要干什么?”“具体我们该怎么干?”……围绕高质量建设科创小镇,大家抛出一箩筐问题。

  干什么?“要以产业为基础和核心,形成产城融合发展、协同推进的生产生活生态圈,使其成为集科技创新、先进理念、产业集群发展的经济体。”

  怎么干?“要坚持规划先行,制订好产业规划,画好产业发展‘图谱’,要强化机制保障……”

  责任,现场厘清;任务,当场确定。为加快项目进度,涧西区强力实施“马路办公”制度,着力破瓶颈、解难题,为“千亿强区、首创之区、品质涧西”提供强力支撑。

  “一线发现问题、一线研究问题、一线解决和整改问题。”涧西区有关负责人说,“马路办公”减少了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形成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良好风气。

  “马路办公”增民生福祉

  “能不能建个儿童图书馆?虽说书房建了不少,但专属于儿童的图书馆涧西没有。”

  在涧西区,建设儿童图书馆的呼声很高。

  今年3月,涧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开展“马路办公”时,就建设儿童图书馆与区文旅局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建设工作最终顺利启动。今年5月底,全市首家县区级儿童图书馆顺利开馆,成为涧西文化新地标。“现在来研学的孩子很多。”涧西区图书馆馆长王娟峰说,儿童图书馆很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群众的闹心事,就是“马路办公”的发力点。通过“马路办公”,涧西区解决了孩子们课后延时服务午休的难题,让孩子们由趴着睡变为躺着睡。走进西苑路实验小学,舒适柔软的地垫床、温馨整洁的午休室、全面细致的午睡课程,让人眼前一亮。

  “马路办公”真正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在心坎上”。当前涧西正在建设东旭产业园。该项目涉及工农街道遇驾沟社区261亩地,需搬迁安置128户居民,其中64户属于老年人、残疾人和病人群体,他们出去租房多有不便。一边是居民的困难,一边是项目加快推进的需要。怎么办?工农街道和区直相关部门,前往该社区开展“马路办公”,最终确定建一批临时过渡性安置用房。如今,64套临时用房建好了,居民实现安居,项目得以顺利推进,两全其美。 (涧宣)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涧西
新闻排行
  • 同比增长6.7%!洛阳一季度进出口60.5亿元
  • 老城区:老建筑变身新场景 新业态激发新活力
  • 国风机甲开启洛阳文旅互动新场景
  • 洛阳市社会保障卡即时“同号换卡”服务启动
  • 全国前三十!洛阳两家博物馆上榜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燃气安全、管道改造更...
  • 千年古牡丹“安家”洛阳 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 汉服达人“长歌”连发三个视频称赞洛阳
  • 网友反映新伊大街交通秩序混乱 洛阳交警:将启用电...
  • 注意!沙尘天气来袭 外出请做好防护措施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汝阳县城关镇持续开展“健康进万家活动”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