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偃师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偃师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6月01日 10:07

  产业是乡村经济的“发动机”,产业是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产业更是乡村振兴的“铁抓手”。

  偃师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增强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发挥了产业扶贫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了“因农而贫”到“土能生金”的蝶变,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一股产业“活水”。

  突出特色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偃师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优势、着眼长短结合,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作用,引导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建设、融入产业链条,探索完善贫困群众与带贫载体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多方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做实农村经济组织,夯实高质量脱贫的坚实基础,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就业扶贫“百分百”,让困难群众持续增收,从而彻底拔掉“穷根”。

  偃师制鞋产业历史悠久、鞋企颇多,通过“扶贫基地+扶贫车间”模式,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规划建设扶贫基地,扩大就业空间。偃师在1125家鞋企中遴选热心公益事业的“能人”“大户”63个,以非公企业与政府合作的方式建设鞋业扶贫基地,吸纳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截至目前,扶贫基地已安排4.5万名农村劳动力顺利就业,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全面辐射带动,扩大扶贫范围。偃师发挥鞋业扶贫基地对上下游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建成纸箱、鞋盒生产等15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对一些无法离开家庭的贫困户,采取企业送原料上门、群众在家加工、企业统一回收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实现灵活就业。截至目前,扶贫车间先后带贫2500余户5500余人。

  创新帮扶模式,实现兜底保障。偃师设置长期就业岗位和零工岗位,优先考虑有劳动能力且有务工意向的贫困户;整合上级政策性奖补资金和基地固定收入,每年为无劳动能力及特殊情况贫困户提供固定资产收益。扶贫基地和车间先后为9500余名困难群众提供了就业帮助和困难救助,实现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有效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活状况。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只有突出产业脱贫的“治本”作用,才能真正激发贫困乡镇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确保脱贫效果持续稳定。

  调整结构 稳步推进电商扶贫

  除了“选准产业”,用电商激活农村产业的“一池春水”也是偃师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一大亮点。

  偃师稳步推进电商扶贫,围绕农村产品上线、培训就业、服务保障等工作,不断提升贫困人口利用电商创业就业和脱贫致富的能力;结合本地土壤含钾量高的资源优势,高标准、高起点建设葡萄生产基地,把“小葡萄”做成“大产业”。

  通过“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加入鲜食葡萄种植产业,实现致富增收。目前,缑氏、府店等镇贫困户种植葡萄5万余亩,形成了20公里的鲜食葡萄种植长廊,年吸纳农村劳动力3.2万人,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与京东平台合作,举办“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2020京东偃师葡萄采摘节,领导直播代言、网红大咖直播“带货”,京东直发专线,让偃师葡萄搭乘京东物流快车,触“网”生财助农增收。通过搭乘网络平台“快车”,偃师帮助贫困群众销售葡萄25万斤,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偃师依托产业优势,大力发展针织、制鞋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扶贫基地,引导贫困群众就业;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个可持续增收的特色产业,每个贫困户至少有2个产业项目或增收措施。

  通过修订完善产业奖补、金融扶贫等政策,偃师安排专项产业发展资金,解决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调动新型经营主体帮扶贫困户的积极性和农户的产业发展动力。

  科技赋能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阳光下,嵩山北麓的偃师牛窑村,天空湛蓝,山野间松柏滴翠,景色醉人。

  见到牛窑村驻村第一书记牛笑坡时,他正招呼众人在村里的艾草加工基地忙碌……

  “这个艾草加工基地是我们村的扶贫项目,现在施工的是二期,计划投资200万元,扩建加工和仓储车间共1380平方米,引进艾绒加工设备1套、艾柱加工机5台及大型拖拉机1台,与2019年完工的一期项目结合,可以大幅增强艾草收购加工能力,增强对周边群众发展艾草种植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帮助贫困户通过参与艾草产业发展实现增收。”在介绍当地特色产业时,口罩掩不住牛笑坡腼腆的笑容。

  耐旱,不择土壤,生长力强,易种好管!在当前中医药养生产业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艾草种植潜藏巨大商机,如果将荒山荒坡遍植艾草,牛窑村定能“土地生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针对偃师南部山区坡岭旱地特点“对靶”施策,偃师出台《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业奖补政策实施细则》,鼓励引导贫困户流转土地2580亩,集中发展艾草、丹参、连翘等中草药种植加工产业。目前,已发展各类中药材种植3800余亩,每亩地年均净收益在2500元以上。

  偃师投入财政扶持资金建设中药材加工种植基地,采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形式,实行规模种植、就地收购、统一加工、规范管理,带动贫困户910户1560人稳定就业,年均增收7000余元。

  精心培育,“端稳”致富金饭碗。偃师加强技术对接,密切与周边园艺站和艾草协会联系,定期邀请农业及中药材专家实地考察,提供专业技术指导;积极完善艾草深加工产业链条,开发艾绒、艾条、足浴包、洗浴包、艾草家纺用品、艾香等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艾草产业,每年可增加销售收入350万元以上。

  科技强则农业强。农业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科技进步与创新是农业经济增长的源泉,也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偃师充分发挥科技的“攻坚”作用,用好科技兴农这个法宝,让科技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把科技创新贯穿在强农富农的各个环节,书写科技兴农的新篇章。

  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偃师加速推动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脱贫攻坚合作社发展壮大,完善“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贫困户利益与农业经营主体利益有效联结,绘就了一幅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幸福图景。(王雷)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偃师
新闻排行
  • 南昌市考察团来洛
  • “抖音10大热门赏花城市”榜单出炉 洛阳位列榜首
  • 阵雨、雷阵雨、暴雨……今明两天洛阳又有雨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提醒!洛阳旅游年票线上办理服务暂停
  • 4月20日起,洛阳37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 江凌与广州金控集团董事长聂林坤举行工作会谈
  • 洛阳高层次人才公积金最高可贷100万元 本科学历最...
  • 营收80亿元!万基控股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 填补国内外空白!“洛阳首创”0.02毫米铜铝复合箔量产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洛阳市“科普进校园 共筑强国梦”科普活动在洛邑初...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汝阳县柏树乡:温室大棚“苗”绘新“薯”光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