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精彩市运花落宜阳 体育产业风生水起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5月25日 09:50

  宜阳县体育公园

  初夏,古城,洛河从历史的深处迤逦而来,悠远而明媚。如今的一年四季,这条河、这座城,都上演着力与美的动人画面:碧波荡漾、多彩划艇穿梭其中,皮艇灵动劈波斩浪;山脉绵延,射击射箭清脆鸣响,越野摩托爬山过坎;产业车间,泳衣泳帽篮球排球漂洋过海出口国外。从隋唐时文官武将纵马驰骋凤凰岭间,明清时文人墨客泛舟徜徉洛河之上,到现代健儿各展雄姿竞技山水间,体育风尚传承悠久,书写这座山水小城的荣耀与辉煌。

  近年,在洛阳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宜阳县确立了“用好山水区位,建设体育场馆,承办大型赛事,带动体育旅游,打造休闲宜阳”的发展思路,构建“一体两翼”体育产业发展布局,推动独具特色的体育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全力打造生态与城市融合发展的体育之城、运动之都。

  富美宜阳美如画 山水体育育生机

  宜阳境内河流众多、溪渠密布,是北方少有的富水城市。近年,该县秉持“一河、两园、四带、八廊”绿化规划思路,确立建设“山映水绕、绿满城廓、颐养福地、北方水城”的总目标,“水在城中、城在园中、楼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山水园林梦想之城跃然眼前。

  国家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

  依托65公里洛河生态景观带,水质优、水流稳、水面宽的河道条件,宜阳精心建设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拥有中国北方唯一可与巴西奥运会赛道相媲美的皮划艇激流回旋赛道,多次承办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锦标赛、冠军赛。2017年,该基地成功承办了第十三届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的比赛,是唯一承办国家级赛事的县级基地,荣获组委会优秀赛区组织奖。

  依托得天独厚的天然河道,宜阳县又加紧建设了静水皮划艇基地,先后承办过省赛艇皮划艇冠军赛、锦标赛。两个基地,一动一静,交相辉映,成为宜阳水上运动“双子星”。

  激流勇进

  洛河奔流宛如画轴,两岸南山北岭为翼。“南翼”依托花果山、灵山、锦屏山等,重点发展鞭陀、漂流、登山、徒步等体育运动项目;“北翼”依托凤凰岭体育公园、香鹿山森林公园、三乡汉唐文化园、富隆特公司等,重点发展射击射箭、越野汽车(摩托车)、足球、田径等体育运动项目,以及养老康养、养生休闲、体育用品加工等产业。其中,凤凰岭体育公园作为全县山地体育项目“领头雁”,先后被命名为“河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球类运动管理中心、洛阳外训基地”。承办了2016年全国青少年射击(飞碟项目)锦标赛、全国飞碟射击项目总决赛,并于2017年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全运会射击(飞碟项目)比赛。

  越野摩托拉力赛激情四射

  山水“动”起来,赛事火起来。除了“山水体育”链条,县城区内,1.4万平方米的万人体育场、2.2万平方米的体育馆、全长10公里的体育公园等一流的体育设施也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吸引众多国家级、省级重大赛事活动纷纷花落宜阳。

  宜阳县阳光体育运动会

  探索“体育+”模式 催生绿色新红利

  以赛事为媒,宜阳努力把体育赛事作为城市发展的亮点,探索“体育+”大产业链,把体育产业发展有机融入旅游业、制造业、健康产业,探索体育赛事经济融合发展模式,逐渐叫响了宜阳“体育小城”“北方水城,颐养福地”的城市名片,探索出一条“文化、体育、商业、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径,引领了体育健身新风尚,体育产业逐渐成为宜阳经济增长新亮点。

  去年,宜阳举办全国、省、市级品牌活动近50次,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近百次,带动数万人次直接参加体育运动、观看赛事活动。各类体育赛事的持续举办,更好地展现了宜阳县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宣传了宜阳的旖旎自然山水风光,有力促进宜阳县进一步叫响体育游品牌,也成功吸引洛阳市第十四届运动会暨第三届全民健身大会将于2021年10月在宜阳举行。

  龙舟待发

  赛事关注度高,集聚人气旺盛。去年,宜阳举办的各类品牌体育活动带动5万余人次观看。有了人气,也就有了商气、财气,带动旅游业、服务业等相关配套产业共同迎来发展机遇。

  体育产业还带动了一批民生项目建设。宜阳县实施了洛河景观改造、生态景观廊道、城市绿道等一批生态景观工程,不断扮靓这座小城。

  同时,宜阳聚焦体育赛事核心,不断延链补链,直接发展体育用品生产制造产业。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公布了2020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评选结果,位于宜阳县产业集聚区内的洛阳富隆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获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称号,跻身体育产业“国家队”。

  宜阳县体育中心

  赛事保障更“硬核” 体育盛宴将开启

  市第十四届运动会暨第三届全民健身大会将于今年秋季在宜阳县举行,前期比赛有望6月举行。目前,场馆建设改造工程基本就绪,赛事保障工作有序推进,一场精彩的体育盛宴即将开启。

  市运会在县里举办今年尚属首次,分三个组别,比赛设35个大项875个小项。除个别项目在市区举办外,其余赛事均在宜阳县举行。

  作为本届市运会主体育场和开幕式举办地,宜阳县体育中心体育场总建筑面积达1.4万平方米,包括一个标准足球场、400米的环形跑道和可容纳1万名观众的看台。在市运会期间,该体育场将举办足球、田径等赛事。

  距体育场不远是县体育中心体育馆,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游泳馆设有标准游泳池和8条50米标准泳道,可容纳1516名观众观赛。标准篮球场和羽毛球场可容纳3056名观众观赛。目前,两大“主角”场馆已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等待登场亮相。凤凰岭生态体育公园、县体育公园等重要“配角”也承担相关赛事活动,已全部重新“美颜塑形”。

  千人共舞

  为保障市运会顺利举办,全县今年新建、改造13处场馆,目前已建成3个5人制足球场、2个网球场、2个门球场,改造2个网球场及羽毛球场、轮滑场、乒乓球场。这些新建、改建场馆不仅能满足比赛需要,还能兼顾训练和全民健身需要。在赛事结束后,各场馆将继续发挥服务功能。

  赛会要想办得好,贴心服务少不了。宜阳县专门成立了市运会筹备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赛场建设部、接待保障部、交通运输保障部、新闻宣传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护部等1室16部。负责比赛的筹备、疫情防控、组织、安保、通信、宣传、后勤等事宜,确保市运会各项赛事安全、顺利、圆满举行,让运动员能专心比赛,观众能舒心观赛。(张珂 沈鸿灿/文 田义伟/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