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宜阳县董王庄乡:党建引领“四治”并进 绘就乡村靓丽新图景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 正文   通讯员: 张珂  2021年05月19日 17:54

  “五一”小长假,宜阳县董王庄乡童话村庄赵坡村火了一把,半个多月过去了,“这把火”越烧越旺——现在的赵坡,乡村美了,俘获周边市县上万游客前来游览;夜色亮了,坡上夜经济热闹熙攘;乡愁浓了,豆腐杂粮宴吸引食客前来品寻找儿时味道;农户富了,民宿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赵坡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围绕“山水田园”做文章,确定了“一轴一带三点三线1133”工程,董王庄乡将原本普通的山村赵坡精心打造成整洁美丽、风格鲜明的新乡村样版。渐渐地,人们爱到南山深处来,到赵坡村打卡色彩缤纷、童趣横生的童话小村,北欧风格的城堡尖顶、艳丽多彩的墙绘、形态各异的雕塑,和靓丽整洁的豫西民居、绿意葱茏的小游园奇妙融合,更有滋味独特的杂粮宴、豆腐宴带着浓浓人间烟火味扑面而来,靓丽乡村新图景,时时新处处美。

  党旗飘处乡村美。一个个美丽乡村的浴火重生,离不开“硬核”的基层党建,离不开给力的“四治进村”。今年,该乡以自治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支撑、以智治强活力、以创新优化服务为落脚点,推动环境变美、民风变淳、治理变新,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让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化成村民脸上绽放的灿烂笑容。

  乡村振兴执行力,取决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换届选举后,全乡20个行政村“两委”班子共115人,全部实现“一肩挑”,并实现“两升一降一强”,学历和女性干部数量普遍上升,班子战斗力普遍增强。该乡不断加强新任干部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交流观摩”等形式,让新任干部快速融入工作,带领党员群众全力投入到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村庄绿化和沟域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中来。

  “自治固本,法治为纲,德治润心,智治促融。这是该乡强基筑垒、“四治”并进,激发基层治理活力的生动写照。

  强健根基“培”自治。全乡20个行政村“一约五会”制度实现全覆盖,实现红白大事有人帮,社会陋习有人管,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建立现场协商、党群议事会、村民说事室等协商议事机制,通过“问、议、办、评”4个环节,让群众反映身边烦心事、揪心事,话有地方说、苦有地方诉、理有地方讲、事有人去做,让群众充分“发声”,基层党组织持续跟进,积极破解基层治理难题。通过觅人才、建机制、搭平台实现了辖区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群众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幸福感明显增强。

  精准施策“育”法治。健全和完善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防范体系,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完善升级辖区技防监控设施,选择政治素质高、熟悉邻里关系、善于做思想工作的老党员担任“情报收集员”“矛盾调解员”,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每月邀请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入乡进村开办法治宣讲专场活动,组织警官、检察官、法官、法律服务官组成“四官”服务队入村开展法律援助服务,真正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持续提升。

  涵养心灵“润”德治。“软件”更多更鲜活。全乡多次开展民俗文化节、孝老爱亲饺子宴、巾帼先行树新风等活动,举办“快乐星期天”160余场,表彰“五美庭院”“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200余人,实现以文化人、铸魂润心;倡树移风易俗,一碗杂烩菜办婚宴、一碗羊肉汤办婚宴成为乡村新时尚。硬件更多更完善。全乡高标准建设文明实践站6个、家风家训馆2个、文化书屋6个,乔庄村的村史馆、党史馆、艾草体验馆将于5月底建成投用。

  整合资源“强”智治。巧用智慧乡村平台,全乡农户家门口都多了一张二维码,全面掌握农户基本信息,了解群众基本诉求,及时为群众提供“点对点”保姆式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赵坡村铁塔架子,安装便民服务信息发布设备,为群众提供科技、就业、技术信息服务,实现政民信息共享。“蓝天卫士”监控平台,时刻发挥“天眼”功能,对秸秆禁烧、森林防火等工作进行全天监控,发现火情及时处置,打造碧水蓝天董王庄。大处着手,细处用心,乔庄、赵坡等村党建书屋还开办“红旗下的小课桌”“假期欢乐课堂”“乡村大讲堂”等活动20余次,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学习环境,成为广大群众吸取知识的“加油站”,提升能力的“动力电”。

  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轮驱动”有效融合,全乡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乡域发展实现“五起来”。

  沟域经济变“火”了,人居环境更“美”了,群众腰包“鼓”起来了。“艾草、中药材、花椒和现代烟草业”为主的四大支柱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中药材集散、艾草深加工、肉牛养殖”三大重点产业培育壮大,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文化旅游”两大特色产业稳健发展。11个村实施绿化提升、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清违治乱、立面改造等工作。赵坡村、乔庄村两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和中心镇区改造工程高标准完成,乡村由“一处美”蝶变“处处美”,黄土沟变成了花红树绿,昔日穷山沟沟变成了“金沟沟银沟沟”。(韩艳飞)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后续报道:双方协商达成共识 维修工退还1.2万元
  • 今年洛阳65岁以上老年人及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已开始
  • 中国钛锆材料及高端装备发展高峰论坛在洛举办
  • 忙生产赶订单 冲刺首季开门红
  • 孟津区:同心协力谋发展 合作共赢谱新篇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