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偃师打造“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偃师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5月18日 10:00

  春光里,一排排行道树泛着绿光;村宅前,一簇簇小花色彩缤纷;河道边,绿油油的芦苇随风摇曳……沿着偃师伊洛河乡村振兴示范区环线行进,一切都是那么生机勃勃。

  2021年,偃师以开展“春季行动”为契机,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短板,集中发力,以点带面、实现突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持续提升。偃师这座千年古城,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年人颐养天年,年轻人返乡而居,这里已然成为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

  新农村颜值高

  “妈,等我把门前打扫干净了,咱们去河堤上溜达溜达,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一大早,岳滩镇喂北村的姜园园一边清理院子,一边说道。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后,姜园园每天都会早早起床,将自家门前的柏油路清扫干净。

  清洁工作做完,把垃圾分类扔进垃圾桶,姜园园带着母亲出了门。清晨的喂北村,笼罩在薄雾之中,三三两两的孩童正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空地上嬉戏,家长们则聚在一起散步聊天,平整开阔的柏油路将每家每户连接到一起,道路两旁花草点缀,目之所及皆是美景。在如今的喂北村,不仅蕴含浓浓的烟火气,也拥有令人遐想的“诗和远方”。

  沿着伊洛河乡村振兴示范区环线前行,只见绿树成荫,河水清澈见底,岸边一群群牛羊,再现了昔日喂羊庄牧羊的盛景。这里更是成为“网红打卡地”,许多城里人慕名而来。

  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家风馆、图书室等一应俱全……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喂北村在大家眼中不仅是一个乡村,而且是一个景点。这个美丽乡村是如何一步步建设起来的呢?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过程中,村民们参与环境整治和绿化种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道路提升、铺设雨水污水管网、建立垃圾分类处理站等,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打造兼具文化内涵和本村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培育文明乡风。有“颜值”也有“内涵”,喂北村的振兴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喂北村的变化,只是偃师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个缩影。

  特色农业致富快

  在翟镇镇田中村广袤平整的农田上,收获机翻出一垄一垄土豆,种植户蹲在地头用网包好一颗颗肥大饱满的土豆放入箱中。在田间驻足远眺,几十个蔬菜大棚连接成片,蔚为壮观,从凛冽寒冬到春暖花开,这里的“种植蔬菜致富进行曲”从未停奏。“以前种粮食,现在种土豆,大家都富裕起来了。”种植土豆每亩收入是普通农作物的好几倍,小土豆变成了“金蛋蛋”,种植户的脸上难掩笑容。

  有了产业发展的支撑,田中村村民的口袋鼓了,日子美了,大家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根基,只有通过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才能提供美丽乡村建设的持久动力,引领美丽乡村发展。”翟镇镇相关负责人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是翟镇镇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的一条可行路径。

  为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致富,促进集体增收,翟镇镇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采取“合作社+现代农业+采摘旅游”的模式,采用绿色无公害种植技术大力发展大棚草莓、蘑菇、芹菜种植,取得良好成效。

  除了翟镇镇田中村,2021年,偃师积极开展示范村创建工作,高龙镇高崖村、翟镇镇圪当头村、大口镇曹寨村、顾县镇东王村等一大批示范村也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乡风文明内在美

  “婶,今天下午3点到广场上彩排节目,可别忘了哦。”这几天,岳滩村村民李新颖有点忙,村里正准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他们文艺队可是当仁不让的“主角”。

  文艺队里既有3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70多岁的“夕阳红”,大家热爱表演,每天一有空就聚在一起排练,舞蹈、快板、小品,各种文艺节目信手拈来。

  美丽乡村不仅美在我们看得见的表面,更美在人文内涵。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岳滩村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并举,帮助和指导组建文体团队,开展自娱自乐式文体活动,通过惠民演出和节日庆典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偃师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实践,厚植新民风,实现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自治正乡风。为了形成良好风气,岳滩村发挥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引导村民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养成崇尚勤俭节约的良好乡风。

  法治刹歪风。善用法治方法,推行“村民议事日”和“民主理财日”制度,真正把重大事项决定权和财经权交给群众,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德治润新风。开展“好媳妇、好公婆”评选,编制“好家风好家训”,涵养良好家风。深挖农耕文化,规划建设农耕园,让传统民俗走出记忆、回归当下。

  特色农业收获满满,村容村貌如诗如画,乡风文明润物无声。偃师通过因地制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挥“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作用,让全区226个村(社区)“改头换面”,秀出新颜值,提升新气质,焕发新活力,以“精神文明新实践”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王雷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偃师
新闻排行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向“新”而行!洛阳加速推进工业领域设备更新
  • 未来一周阳光“在线” 洛阳气温稳中有升
  • 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洛阳一人榜上有名
  • 中西合璧广彩瓷 风靡海外数百年
  • 山西游客温琼:“二刷”洛阳 体验慢节奏深度游
  • 济南游客霍琼:三次牡丹之约 绘就人间富贵花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伊滨区“创新十五条”发布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