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县:奏响乡村振兴奋进强音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5月11日 09:43
俯瞰新安县“大河田园”

  五月春光足,樱桃满城香。这几天,新安县喜事连连:第十二届洛阳·新安樱桃文化节暨“礼赞建党百年畅游美丽新安”樱桃谷骑行邀请赛顺利举行;“千年樱桃——自驾采摘之旅”旅游线路入选全市首批10条最美乡村旅游路……

  近年,新安县紧扣乡村振兴脉搏,正徐徐展开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图景。

  产业“定调” 夯实发展根基

  近日,在新安县磁涧镇游沟村书明种植合作社门前,每天来买红薯苗的人都排起长队。合作社负责人张书明是远近闻名的“红薯大王”,手里有近6000亩红薯地,年销售额500万元左右。

  “技术创新、规模经营。”张书明说,这些年他一直在进行科研攻关,要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走农业现代化道路。

  立足于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拉动乡村产业持续繁荣,新安县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该县高标准建设2.5万亩农田,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其中大粒樱桃、软籽石榴、柿子、花椒、优质红薯育苗等特色高效农业近2万亩。

  在该县仓头镇的水彩东岭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云水生态园、中药材研学基地等项目正加快推进,黄河岸边的油葵花海已初显规模,与周边的山水美景浑然天成。

  据统计,该县按3A级景区标准对具备条件的沟域示范区进行持续提升,新建大禹峡、水彩东岭2个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和始祖山县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区。目前,66个项目已全部开工。

  生态“填词” 扮靓美丽乡村

  铁门镇庙石线沿线的崔家庄村如今焕然一新——乡间公路平整美观,房前屋后尽是绿树繁花。

  “庙石线整治提升,也带动大家的意识提升,整个村子都变干净了。”村民王小平高兴地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新安县以“十村示范、百村整治”为载体,着力实施拆违治乱、“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村庄“三化”等重点工作,打造了南李村镇懈寺村、正村镇石泉村等一批特色亮点村庄,促使农村面貌大改观、生态文明大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生态保障。

  石井镇的黄河神仙湾,如今是乡村休闲游网红打卡地。当初,建设黄河神仙湾并非从旅游设施开始,打头阵的是荒山绿化。

  近年,该县高标准建设161公里沿黄道路,完成7万多亩沿黄造林工程,恢复14000亩矿区植被,绿化村庄162个。

  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新安县将绿色作为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

  文化“谱曲” 涵养文明乡风

  “一缕和风天上来,四处惊闻春雷响!使命要牢记,初心不能忘……”5月4日,新安县“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队走进该县南李村镇懈寺村,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该县把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作为重大工程,深入挖掘新安乡村文化资源,推进文化惠民,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

  今年,该县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黄河文化、家风故事等系列宣讲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力。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和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试点,新安县做深做实“两中心”融文章,依托“云上新安”App和覆盖城乡、镇村联动的文明实践阵地网,创新推出“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大众评单、媒体晒单”五单模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为广大群众打造精神家园。

  数据显示,该县成功创建国家、省、市级文明村镇92个,建成家风家训馆14个,每年开展“晒家风亮家训”活动380余次,参与群众3.1万人次,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自信,提振精气神、增强凝聚力,营造了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乡村振兴如潮,新安正立潮头。(记者 赵硕 实习生 姚汉宸 通讯员 高月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26日起,洛阳多家牡丹园推出免票或降价惠民举措
  • 提醒!洛阳新增“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点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繁花盛开 扮靓洛城街头【组图】
  • 颜值和魅力双提升!洛阳发文将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