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第二十届河南汝阳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将于4月24日开幕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4月21日 08:50
杜鹃花开

  杜鹃花儿开,汝阳迎客来。

  在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汝阳县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盛事——第二十届河南汝阳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盛大开幕。4月24日至5月10日,汝阳将开展一系列赏花观光及文旅惠民活动,迎接广大游客的到来。

  近年来,汝阳以杜鹃花开发为龙头,大力发展杜鹃花产业,同时以杜鹃花、杜康酒、恐龙、温泉等特色标志为依托,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特色旅游。

  汝阳杜鹃已成为汝阳一张亮丽名片

  4月24日,第二十届河南汝阳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开幕式将在西泰山炎黄文化广场举行。本届杜鹃花节主题为“辉煌百年路,花开新征程”,由汝阳县人民政府主办,汝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汝阳县旅游协会、洛阳鑫宏实业有限公司(西泰山景区)承办。

  近年来,杜鹃花已成为汝阳一张亮丽的名片。每年4月下旬到5月上旬,清丽娇艳的杜鹃花开遍西泰山的峰谷角落,为西泰山的春天增添一抹别具一格的亮色。

  2019年,西泰山杜鹃花被中国绿色时报社评选为中国最美花海。同年,西泰山与河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合作,开展杜鹃花研究。此外汝阳县还与中国经济林协会合作共建中国汝阳杜鹃名县,依托西泰山景区所在的核心区牌路居委会建设中国西泰山杜鹃花小镇。

  现在杜鹃花小镇上已开办农家宾馆136家、旅游纪念品商店12家,就业人数298人,带动周边泰山村、西坪村、嵩县黄水村等西泰山区域乡村农家宾馆共计5000张床位的经营。

杜鹃岭

  酒祖圣地、山水汝阳美景不止杜鹃花

  杜鹃花开时节,满山艳丽,惹人沉醉,但是汝阳的美可不止杜鹃花。这里山水秀丽,人文荟萃,历史底蕴深厚。汝阳县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酒——杜康酒的发源地,是世界最大恐龙——巨型汝阳龙的发现地,享有“中国杜康文化之乡”和“中国恐龙之乡”的美誉,位于县城东南部的云梦山鬼谷子故里被誉为“天下第一军校”。

  目前全县共有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西泰山),4A级旅游景区2个(西泰山、恐龙谷漂流),3A级旅游景区2个(龙隐景区、恐龙国家地质公园),3A级乡村旅游景区1个(登山风景区),市级研学旅行基地2个(恐龙国家地质公园、西泰山),先后获得“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等荣誉称号。

  汝阳有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32处。其中,国家文物保护单位1处(魏明帝高平陵),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被列入不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372处。全县有省级非遗项目3个(杜康酒及酿造工艺、南庄木偶戏、三弦铰子书),市级非遗项目3个(梅花玉及雕制工艺、南街排鼓、云梦鬼谷子传说),县级非遗项目20个。

  旅游活县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优势

  近年来,汝阳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旅游活县、生态立县”战略,围绕“旅游活县”战略,结合杜康文化、杜鹃花节,把杜康酒的醇美、杜鹃花的芬芳加以提炼,从2017年开始提出“醉美汝阳”旅游品牌,倾力打造“一杯酒”“一枝花”“一条龙”的文化旅游名片。

  同时,汝阳县立足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以历史文化和山水资源为依托,充分挖掘该县“杜康、恐龙、炎黄”等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初步形成以杜康造酒遗址公园、恐龙国家地质公园、西泰山景区等人文历史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中心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

  下一步,汝阳县将结合当地特色,深刻把握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方向和要求,做好杜康、恐龙、西泰山等文化产业园,加快文旅重大项目建设,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企业;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不断提升旅游产品品位;围绕乡村振兴,壮大乡村旅游产业,按照乡村旅游特色村标准,推动重点片区整合发展,积极引导县内外大企业转型参与开发乡村旅游业,带动乡村旅游上水平、上档次。

西泰山风光

  杜鹃花节精彩活动不容错过

  本届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开幕式上,将举办杜鹃花开暨“十三五”成果展,通过视频、图片的方式,全面展示汝阳“十三五”期间的辉煌历程和重要成就。同时,广场两侧搭建的8个抖音直播间,将对汝阳五大地理标志产品和各乡镇具有代表性的农商产品重点推介。

  “酒祖圣地 山水汝阳”风光摄影作品展启动仪式也将在开幕式上举行,将组织全市知名摄影家到汝阳采风,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拍摄作品,并举行评选、颁奖活动。

  同时,4月24日至5月10日本届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期间,推出诸多优惠活动:推出“69元”畅游汝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杜康造酒遗址公园、雅文虎山温泉(洗浴)的优惠券;推出西泰山景区与汝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杜康造酒遗址公园及雅文虎山温泉3家景区之间的门票或浴资、娱乐项目共享优惠;推出凭汝阳县境内酒店及宾馆住宿发票或机打小票,享受几大景区门票优惠。

  另外,还推出“寻踪酒祖 探秘恐龙”之旅一日游、炎黄杜鹃花海之旅一日游、春花烂漫之旅一日游、寻根华夏之旅两日游、温泉康养之旅两日游、杜鹃花海之旅两日游等6条旅游线路。

  西泰山景区还将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展演,4月26日至5月15日,将举行南庄木偶戏、三弦铰子书等非遗展演,还有红色文艺轻骑兵、戏曲展演、太极拳表演等。另外,还有情侣谷走秀、杜鹃花海古筝表演、炎黄峰唢呐表演、杜鹃长廊广场舞表演、炎黄文化广场管乐表演及电影公益放映周等活动,让您来汝阳赏花,在各个景区、不同角落都能感受浓浓的文艺氛围。(宋扬/文 李景堂/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官方接驳车、停车指南……薛之谦演唱会(洛阳站)...
  • 阵雨、雷阵雨、暴雨……今明两天洛阳又有雨
  • 400余亩油菜花“点亮”二里头遗址
  • 徐衣显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 昼赏牡丹夜观灯 感受古都韵味与风情
  • 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
  • 满满文化自信!洛阳地铁主题列车上新
  • 走进三省六校!洛阳“上新”招聘智能机助力引才引智
  • 赞!汝阳75岁老人勇救落水男童
  • 2024版!洛阳将免费为市民游客发放1.3万份交通旅游图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