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偃师不断探索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激活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江春水”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偃师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4月06日 08:58

  春风徐徐,杨柳又吐新绿。步入偃师府店镇第二初级中学,只见教学楼粉刷一新,人工草坪足球场和教师周转宿舍已建成投用,冲水式厕所正加紧施工,科学实验室、体育室、音乐室等各种功能教室一应俱全,如春日暖阳般的笑容绽放在孩子们的脸上。

  偃师府店镇第二初级中学的变化是偃师近百所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反映的是偃师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的提升,这一转变源于偃师持续对教育进行的一系列改革。近年来,偃师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和打造“洛阳第一、河南一流”的奋斗目标,不断探索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激活教育发展“一江春水”,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县管校聘”激发教师内生动力

  改革是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作为洛阳市“县管校聘”先行县市,偃师刀刃向内,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在把核编范围内的84所公办建制学校和4986名在编教职工全部纳入改革范围的同时,偃师将公办幼儿园也参照“县管校聘”改革方案一并对待。

  为使“县管校聘”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偃师建立了由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主导,分管教育副市长主抓,市教体、人社、编办、财政等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并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出台偃师改革方案,为顺利推进“县管校聘”奠定了基础。

  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偃师按照“应设尽设、有需必设”原则和省定师生比的要求,并充分考虑教师产假、培训、高考等实际情况,科学设置校长、教师等各类岗位,出台分类措施,确保了改革工作有效推进。

  在一系列政策的指导下,偃师通过考试、述职、考察等形式,对局属学校、镇(街道)中心校校长进行重新聘用,71名镇(街道)学校校长也通过述职、演讲、考核等方式进行了交流任职;4527名教师通过各种考核竞聘上岗,未获聘用的教师也在偃师范围内进行了统筹调剂。

  通过“县管校聘”改革,偃师教育“因岗用人,因岗取人,竞聘上岗,人岗相适”的局面全面形成。偃师教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激情和活力。

  “大阅读”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

  走进偃师实验小学,在满是春意的绿藤下,看到最多的是教师们读书的身影,听到最多的是学生们读书的声音。读书不但成为实验小学师生的行为习惯,也成了该校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亮丽风景。

  近年来,偃师不断探索校园文化建设新途径,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按照“校长带动教师,教师带动学生,学生带动家长,家长带动家长,进而形成全民阅读”的工作思路,通过健全完善校园阅读公共服务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走出了一条具有偃师特色的“大阅读”之路。

  为使“大阅读”活动取得实效,偃师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在各个学校留出专属空间,建立图书馆、阅览室、图书角、藏书柜,并优先充实新书、好书等优质资源。

  如今,偃师实验小学的25米阅读长廊、偃师第二实验小学的家校阅读区等一大批读书基础设施,为教师和学生搭建了能够随时随地读书的平台。

  同时,各校结合自身实际,定期开展读书推荐会、校园阅读节、儿童剧表演等成果交流活动,为学生搭建了读书交流与成果展示的平台;通过开展“书香少年”“书香教师”“书香班级”“书香校园”“书香家庭”评选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家长、教师的读书获得感、优越感。

  通过“大阅读”活动的开展,从学生到家长,从学校到家庭,热爱阅读、崇尚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偃师大力开展“一书一校一座城”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阅读氛围。

  教育信息化让教育“触网腾飞”

  将办学理念、教学方法与信息化有机融合,是偃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张名片。

  在推行信息化教育的今天,偃师坚持以“管理、应用、创新”提升为目标,以数字校园建设为抓手,以校园网建设为突破口,借助教育信息化发展,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深度融合,先试先行先飞。

  偃师先后投资1600万元对千余套“班班通”进行升级改造,剩余600余套的升级改造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偃师所有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带宽均在100M以上,校园网提升改造基本完工,95%的学校实现内网千兆到桌面(教室)、有线无线全覆盖,为学校的各类信息化应用提供最佳的网络保障。

  偃师把数字校园建设、课堂教学改革、新教育实验相结合,大力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大比武活动,积极开展智慧课堂实验,打造具有偃师课改特色的交互式智慧课堂;同时利用钉钉和乐教乐学等平台,使新教育、课改、师训、疫情防控、法治教育等教育工作与网络充分融合,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如今,偃师信息化教学的课堂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对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贡献越来越大,信息技术应用的师生满意度稳步提升,教育触网使偃师教育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偃师教育事业如何起好步、开好局?近日,偃师召开的教育工作会议为新一年教育工作谋划了新的蓝图——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质量为中心,以促进公平为重点,着力提升教育治理效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实现“洛阳第一、河南一流”总体目标。(刘龙选 郭军锋)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偃师
新闻排行
  • 全国前三十!洛阳两家博物馆上榜
  • 网友反映新伊大街交通秩序混乱 洛阳交警:将启用电...
  • 洛阳市社会保障卡即时“同号换卡”服务启动
  • 上阳宫城市书房关停了?西工区回复
  • 强强联合!一拖物流与大卖仓签订合作协议
  • 宝龙特色商业街区提升项目加快推进 预计今年“十一...
  • 持续5天!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活动即将启幕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中国一拖大拖公司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组图】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伊滨区“创新十五条”发布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