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汝阳:老旧小区 “改”出新生活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 正文   通讯员: 马莹莹  2021年04月01日 08:50

  房屋破败、设施老旧、公共管理服务落后……老旧小区作为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经历了城市成长过程中的诸多烦恼。助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是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应有之义。2019年以来,汝阳县25个老旧小区基本完成改造任务,惠及866户居民。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以前孩子们总劝我搬走,现在我哪儿都不想去。小区设施一点不比新的差,熟人又多,住着很舒心!”

  家住朝阳社区科技楼的魏大娘,再也不用担心小区下雨泥泞不堪、晚上漆黑一片出不了门。“住了40多年的小区,现在变‘靓’了!”谈起小区变化,她竖起了大拇指。

  居民刘书会接过话头:“去年小区实施违建拆除、道路硬化、外墙粉刷、雨污管道分流、增加路灯……我们想到的,一样一样都改到位了;没想到的,也顺带着给咱加上了。啥感受?两个字:满意!”他笑着说。

  房屋由“旧”到“新”、道路由“堵”到“疏”、楼院由“乱”到“齐”,老旧小区居民逐步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提升。“在小区改造过程中,我们以完善居住功能、提升小区环境、完善配套设施为主,下一步,我们还将着力在增强服务功能、打造文化等方面下功夫,让老街坊的生活品质得到实实在在提升。”朝阳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老小区”影响美好“新生活”

  “基础设施老化不说,你家扯根充电线,他家搭个车棚子,私家车乱停乱放,本来路就窄,连走路都困难。”一提起过去小区的环境,林业局家属楼住户张大姐就连连摇头。

  老旧小区建设年代久远,没有规划停车位,停车拥堵;电动车充电都从楼上掉着电线,既危险还影响美观;部分居民乱扔垃圾,小区居民饱受“脏乱差”之苦……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小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以来。现在的家属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平了、水畅了、停车有格子了、墙面整洁了、天空不乱了、文明创建宣传有阵地了……

智能扫码充电桩

  张大姐笑着说:“不只是‘面子’看起来美,居民也自觉维护小区‘里子’。自从有了扫码充电桩,大家都收起悬挂的电线;划分停车位之后,电动车摆放整整齐齐;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地面上再也没有乱扔的垃圾了……”

  共商共建共享,把好事办好

  “院里的菜园子能不能保留?污水管道用了40多年,是不是得换换了?院墙破旧掉皮,能不能刷成新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居民李东波主动担任起家属院里的“楼长”,组织居民开会征求大伙儿意见,再将诉求反馈给社区。

  在老李看来,小区改造中最值得点赞的是,改造工程从规划到实施,每一步都征集群众意见,“量身”规划设计,既结合实际情况,又充分尊重民意。在桃园社区,像老李这样的热心“楼长”,每个小区都有。

  工商局家属院改造前

  网格员张飞飞告诉记者,社区还建起网格员微信群,群众代表也在其中。改造中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在微信群中沟通,不仅提高了解决问题效率,网格员之前也可以互相讨论、互相学习,社区治理开启“微网格”模式。政府来主导,群众为主体,群众的事由群众商量着办,共商、共建、共享,才能把小区改造这样的好事办好。

  工商局家属院改造后

  “我们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2021年城市建设提质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确定对1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截至目前,已有6个小区开工建设。按照‘三入、四通、四有’的规范标准要求,高标准做好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品质提升、居民服务优化、社区管理规范等重点工作,强化节点意识,加快工作推进,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安全工程、放心工程。”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陈雨)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